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政协委员提案

重庆市梁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政协重庆市梁平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196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0-11-16

区政协第一委员小组: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龙溪河PPP项目进度,推动最美河流建设的建议》(第196号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指导帮助下,我区深化与长江三峡集团、长江生态环保集团对接合作,积极探索推进龙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发展新路径,共同努力把龙溪河PPP项目建设成为三峡集团与长江上游省市“共抓大保护”的示范标杆。

自2018年9月龙溪河PPP项目正式列入重庆市与三峡集团合作首批四个示范试点项目以来,我区自觉强化上游意识,担当上游责任,与长江环保集团务实合作、先行先试,加快推进项目落地见效:

一是高位推动,成效明显。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将该项目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及分指挥部,精心组建队伍,理顺运行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分片区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重大事项,审议并通过了《龙溪河PPP项目(一期)第一批开工子项目责任分解》、项目公司《股东协议》《公司章程》等;区政府与长江生态环保集团及联合体成员单位于5月26日共同注册成立重庆梁平三峡水环境综合治理有限责任公司(SPV公司),近期将签订PPP项目合同;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阶段成效呈现,为龙溪河PPP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强化管理,规范运行。强化项目管理,制定《龙溪河PPP项目指挥部工作规则》《龙溪河PPP项目管理办法》,规范项目库优化、设计方案调整、工程变更等重大事项审批程序,抓实关键环节管控,确保项目不出库。强化投资控制,以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云南云岭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为全过程咨询单位,配合区政府实施机构严格审核项目概算及预算、投资计划及进度,细化施工阶段全程控制,定期核查造价成果,区审计局全程介入跟踪审计,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动态管理机制,确保投资不出格。强化质量安全管理,压实项目公司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片区分指挥部、行业主管部门、监理单位等多方监管体系,严格建设程序、严把质量安全,着力打造优质、安全、放心、廉洁工程,确保施工不出事。

三是优化服务,提速增效。由区领导带队,组织牵头部门及配合单位分管负责人到安徽芜湖、湖南岳阳等地考察学习PPP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经验,提升专业水平和实战能力,更好服务于龙溪河PPP项目。区政府办牵头,统筹协调片区牵头单位、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项目公司建立完善沟通交流机制,形成“遇事好商量、做事多商量”的良好氛围,共同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各项难题。针对项目推进中办理施工许可的难点堵点问题,推行“以函代证”“容缺办理”等方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强化用地、原材料、水电气等要素保障,为项目实施创造良好条件。

截至目前,第一批计划实施项目23个已开工建设20个,累计完成投资2.1亿元。今年全年,计划完工第一批实施项目11个,开工建设第二批实施项目21个,完成年度投资9.7亿元。

此答复函已经胡晓中主任审签。如对以上答复有任何意见,请及时通过区政协“提案管理系统”予以评价、反馈,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梁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06月19日     

联系人:庞海       联系电话:1829050858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