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政协委员提案

重庆市梁平区公安局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答复(A类)

日期:2020-11-23

                             梁平公案复〔2020〕5号

罗华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国省道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整治的建议”收悉。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责成交巡警支队负责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您提出的对策及建议

我区不少中小学、幼儿园处于国道、省道等交通要道旁,每到上、下学时间,学生、家长随意横穿公路,接送学生车辆占道,造成拥堵,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建议一是全面排查清理处于国道、省道等交通要道旁的中小学、幼儿园,做到底数清楚。二是设置人行护栏,防止学生、行人随意横穿公路,减少安全隐患。三是增设红绿灯,车辆行人按规定通行。四是实行路队制放学。五是在路面状况较好的路段取消限速标志。

二、目前采取的工作措施

(一)按照工作规范要求,我局每年都会对国、省道两侧学校及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局共排查出问题52处,其中已经整改35处,剩余隐患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

(二)为切实贯彻落实市局关于服务学校29条及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我局在梁山小学周边部署了护学岗勤务,在上、下学高峰期间,部署“渝警骁骑”对接送学生车辆的停车秩序以及过往车辆的通行秩序进行疏导管控,确保学生上、下学期间安全,保证道路通行畅通。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强化宣传教育。我局将利用“开学第一课”以及“六进”交通安全宣传等时机宣传民警通过举行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发放交通宣传单(册)、观看交通安全动画视频、典型案例视频、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条幅等形式,针对中小学生经常出现的各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和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特点,深刻剖析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广大师生介绍了如何“文明走路”、“文明骑车”、“文明乘车”等基本常识,讲解了不文明行为、交通陋习、严重违法行为会带来哪些严重后果和法律责任,并希望大家向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倡导学生们遵守交通法规,争做文明交通参与者。

(二)进一步规范人行护栏的安装设置。我局将对所有学校进一步全面清理,处于街道两侧的学校符合设置条件,将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并与区交通局协调建设事宜。

(三)加大交通专业设施投入。我局将根据实际道路路口交通流量及风险进行交通信号灯设置的必要性评估,在临近国、省道的学校分批次增设交通信号灯。由于增设交通信号灯需经费保障,我局将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汇报,争取区财政资金支持,分批进行设置。

(四)主动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协作。我局将加强与学校的沟通交流,根据各校实际情况按照“一校一方案”的要求,优化校园周边道路的交通秩序,群策群力,细化交通措施,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例如:我局建议部分学校实行路队制放学。

(五)提升道路通行效率。我局将充分调研各路段实际通行情况,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在路面状况较好的路段取消限速标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关于道路限速的相关要求,目前,我局经过充分调研分析,仅在我区的国道318线1933公里+50米(高家居)处、国道318线1948公里+50米(仁贤中学)处、国道318线1955公里+710米(大来粮站)处、省道102线222公里+990米(文圣村村委会)处、省道102线181公里+550米(八一小学)处,梁明线7公里+50米(安胜小学)处,共计6处事故多发路段进行测速。其余国、省道路段均未开展测速纠违工作,有效提升了道路的通行效率。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建议和意见。

办理单位全称:重庆市梁平区公安局

单位负责人:邱树洪

2020年6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