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政协委员提案

重庆市梁平区林业局关于政协重庆市梁平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70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0-11-26

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的建议》(第170号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湿地建设初见成效

(一)开展本地调查,摸清湿地资源

在摸清梁平区湿地资源情况方面,开展了湿地本底资源调查,一是生物多样性调查,包括野生动物种类、数量及分布区域,特别是鸟类、哺乳类、两栖类、爬行类、底栖类、鱼类;湿地植物种类、群落结构、优势种和伴生种以及层间植物;编制国家级、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和外来入侵植物名录。二是自然地理环境调查,包括地质、气候、水文(水资源开发利用状况、水质概况)、土壤(土地资源概况、土壤类型及分布)等。三是威胁因素专项调查,包括威胁湿地资源的外来入侵物种、生态须水、重点动植物生境威胁等工作。待上级部门出台湿地认定标准和管理办法之后,我区将开展梁平湿地名录认定工作,明确每个湿地的保护界限、保护面积和类型等。

(二)打造全国首个城市湿地连绵体

梁平统筹山、水、湿地环境综合保护和利用,引进知名企业进行理念设计,高品质打造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聚力建设中国首个丘区城市湿地连绵体,利用城周“一湖三库四水”湿地资源优势,开展河湖连通工程,建成窝子溪、小沙河等一批城市小微湿地公园,在双桂新城二期利用30-50米宽带状道路绿地规划生物沟、溪流、浅塘等带状小微湿地群,将涵养林、溪流湿地、立体山坪塘与双桂湖湿地、城区若干河流、道路带状小微湿地进行生态连接,织就城市有机小微湿地群网络,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市民湿地生态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建成全国乡村小微湿地示范样板

以“一河一湖一槽一田”为纽带,全面开展乡村小微湿地生态修复建设,推动湿地生态保护修复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脱贫攻坚等深度融合。以万石耕春稻田湿地景观建设为依托,全面加强境内80万亩稻田湿地生态系统修复与保护。结合龙溪河流域水环境治理试点,统筹农村污水处理厂尾水提升工程,建成竹山、合兴、礼让等一批污水治理小微湿地公园。注重发挥浅丘地带中沟、塘、渠、堰、井、泉、溪、田等小微湿地效应,强化乡村雨洪管理、污染控制、水源涵养等湿地环境保护,保护小微湿地生物多样性,有序构建乡村湿地有机体。

(四)健全湿地长效保护机制

梁平通过建设湿地科普馆,加强湿地宣传教育,提升全民湿地生态保护意识。借助森林督查、自然保护地整治、绿卫2019等森林执法行动全面从严清理、打击非法占用林地行为,守牢林地红线,为湿地提供持续源泉。保护好东山国家森林公园和百里竹海风景名胜区,构筑东西山优质生态屏障,筑牢湿地生态自然本底。形成《关于加强重庆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的决定》人大决定,出台《重庆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关于加强重庆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的通告》,制定《梁平区湿地保护管理办法》《梁平区湿地志愿者协会管理办法》,为我区湿地生态保护和合理利用提供遵循。

(五)高效率实施全域治水

我们坚持把水污染治理作为湿地保护修复的前提和互补,持续提升全域水生态环境。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健全三级河长体系,出台9项配套制度。二是攻坚水污染治理。与三峡集团全面合作,突出城镇污水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湿地生态保护治理“三个示范”,大力实施龙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PPP项目。三是严格水环境质量监管。建立四级监管网格,实施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企业在线监测监控,严格执行负面清单、排污许可、企业环境评价红黑名单管理制度。

二、科学制定规划,会就湿地建设蓝图

以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为总体目标,我局正在开展《重庆市梁平区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总体规划》(2020-2025)编制工作,将国际湿地城市创建作为核心目标之一,全面建立湿地保护管理体系,优化湿地产业发展方向,健全宣教体系、监测体系和科研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梁平区湿地保护管理能力整体水平,根据国际湿地城市认证的各项要求,全面统筹各项建设工作。   

(一)持续开展生态治理

与水利、农委、环保等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利用3P项目开展一批生态治理项目。一是开展双桂湖公园雨污管网及附属设施施工,建设双桂湖公园雨污管网及附属设施。二采用潜流湿地技术对乡镇污水尾水水质进行提升,建设仁贤、礼让、金带等乡镇污水处理尾水湿地公园。

(二)持续开展河流湿地生态修复。

一是开展张星桥河、小沙河A段(天竺小学)、小沙河B段(文峰塔湿地公园)、小沙河C段(桑德污水处理尾水提升湿地公园)、白沙河、大河河等5条城市河流湿地生态修复。二开展小沙河污水处理厂-龙溪河段、小沙河金马桥-大拱桥段、龙溪河示范段(仁贤至礼让观音桥段)、龙溪河礼让-仁贤段-民意桥段、白沙河梁平机场-大河会河口段等5条乡镇河流湿地生态修复。

(三)持续打造小微湿地示范

开展万石耕春碗米林团小微湿地、川西渔村湿地公园、竹山场镇尾水提升湿地公园、猎神库尾岸湿地公园;梦溪恬园湿地公园、合兴龙滩柚园乡村小微湿地、梁山尾水提升湿地公园等7个乡村小微湿地生态修复项目。

(四)持续开展双桂湖湿地生态修复

一是梁山草甸(一期)湿地植物优化提升。新增昆虫旅馆、补水系统、梳理维护等。二是西岸环湖小微湿地群。生物田埂微地形塑造,自然团植芡实、莼菜等水生经济植物。三是南岸“稻田+”湿地经济。运用“稻田+”模式,开展“稻虾”“稻蟹”“稻鱼”“稻鳅”等复合种植。四是西岸原耕地绿化生态修复。自然栽植乌桕、红花木莲等,草花混播草坪,布设生物沟、植草沟、生物塘等。五是湿地森林建设。原竹湖食苑湖湾种植池杉、中山杉,乌桕、垂柳等水生树种。

(五)持续丰富宣传宣教。

一是宣教基地2个。建成全市首批自然教育示范基地和市级研学基地。二是氛围营造。积极向国家级、市级、区级各大主流媒体定期推送相关新闻资讯。以工作简报形式定期向市林业局相关领导、区领导报送工作信息。借助美篇、抖音等互联网媒介广泛传播湿地美景风采。三是湿地宣教。编制乡村小微湿地课程教材、湿地文化手册、湿地生物手册等,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多种形式湿地自然课堂教育。完善湿地宣教系统。四是志愿活动。组织湿地、观鸟志愿者开展志愿活动。用好长江自然学校,开展“三峡自然行”活动。举办长江三峡湿地征文、摄影大赛。利用“世界湿地日”“重庆市湿地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五是湿地教育。培育两所区内湿地特色学校,编排湿地课程表,开展湿地校园建设。

(六)持续开展科研监测与学术交流

一是湿地科研。用好长江上游乡村湿地研究中心和区湿地保护专家委员会,建立明月山·明月江生物多样性研究重点实验室,开展湿地科学研究。制定乡村小微湿地技术规范。二是湿地监测。开展湿地鸟类、高等维管植物生物多样性和水环境监测。三是举办学术交流。承办重庆生态学会年会,举办长江三峡乡村湿地学术研讨会。举办乡村小微湿地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展乡村小微湿地国际学术交流。

(七)持续深挖文化内涵。将湿地文化与传统文化相融合,深挖古桥、古楼等历史典故,对双桂湖各景点(如垂云北观、万石楼、张星桥等)的历史文化内涵用宣教牌附二维码的形式呈现于市民。正在规划的水利博物馆项目,将湿地与水利、农耕文化更具体地展现于游客。

三、加强湿地保护监管,巩固创建成果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围绕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创

建,坚持“防疫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国际湿地城市创建,成立以区林业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分设工作组,采取“分片、分项、分类”实施精细化分工,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期、保量完成。

(二)部门配合,协同推进。整合林业、环保、水利、农委、新城建设等相关部门生态项目资金,融入湿地元素,在全区“遍地开花”。相关部门利用景观设计、资料整理、专业汇编等特点和技术优势,形成合力,全力推动国际湿地城市建设。

(三)专业团队,技术支撑。加强与天泽、千洲、青塘等国内一流湿地生态设计团队合作,依托区湿地保护专家委员会专家及时召开专家讨论会,解决技术思路和施工难题。

(四)苦练内功,深化管理。加强施工现场管理,选派经验足、业务精、责任强干部负责项目建设。无缝对接业主单位、施工企业,及时跟踪进度。

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全域治水·湿地润城”,突出全域湿地保护修复,不断提升湿地率和湿地保护率,加快建设城市湿地连绵体和小微湿地示范建设,致力构建乡村湿地生命共同体,推动梁平区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此答复函已经陈世康领导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单上,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人:蒋启波;联系电话:18183161913)

                                               

                                                       重庆市梁平区林业局

                                                                  2020年5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