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政协委员提案

重庆市梁平区林业局关于政协重庆市梁平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72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0-11-26

廖锡平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双桂湖湿地公园管理的建议》(第17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公园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一)整合机构,高效管理。经区委第80次常委会决定,整合林业、水利、城管三部门相关管理机构成立了重庆市梁平区湿地保护中心的副处级事业单位,理清职责、明确分工,结束了“多头治水”的历史,全面提升双桂湖湿地公园管理水平。

(二)建立机制,长效保护。制定《重庆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修订《关于加强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的通告》、区人大通过《关于加强重庆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的决定》,为依法加强湿地保护管理提供重要遵循,更有力保护好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和生态资源,促进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推动我区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三)强化措施,精细管理。

一是根据湿地公园管理现状的实际情况,实行全覆盖分片精细化管理。聘请临时管护人员10人,协同双桂湖湿地公园工作人员,分为2个巡查管理中队,分片区、化责任,常态化劝离游泳、踩踏草坪、攀折花草、垂钓、广场舞、破坏设施等违反公园管理的不文明行为。实施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建立市政设施问题巡查反馈整改制度,公园管理逐步得到规范。二是与公安、双桂街道、城管等执法部门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对破坏水生态环境、渔业资源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今年来,缴获大量作案工具,其中:三层刺网800余米、小网目鱼网1600余米、鱼竿900余支、皮划艇2艘、船只1艘。

二、加强水源涵养,保障水质

一是投入1100余万元加强水生态涵养,加大植被修复力度,对双桂湖西岸原100余亩稻田杂物清理,加强冬水田水源涵养,种植湿地经济作物,防止稻田旱化,也给鸟类提供良好的栖息地。二是向湖里投放花、白鲢50万鱼尾,在都梁飞雪观赏鱼池和竹博园水池内投放锦鲤700余公斤,以此净化双桂湖水质和丰富生物多样性。三是夏季高温时期,向湖里投放生石灰30余吨进行消毒处理,避免了鱼类大量死亡。四是成立了专业清漂队伍,每天进行常态化打捞湖面漂浮物和清理外来物种。

三、加强湿地建设,提升品质。

一是加强岸线生态治理、绿化补植和环湖自行车道绿化,大力实施净水、补水、截污、河湖连通等工程,加大湖周边面源污染治理,保障入湖水质,净化水域环境,从而提升双桂湖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和湿地风貌。二是投入1800余万元对三峡竹博园基础设施以及文化元素升级打造,建成生态文明展厅、三峡竹博物馆、湿地宣教中心、自然课堂、荇菜长廊等,成为湿地与竹文化相结合的宣教与生态旅游于一体的综合展馆。三是投入280万元,改造梁山草甸景观,增加湖岸小微湿地建设,突出泡泡小微湿地特色。四是拆除颐养中心两幢小房屋,扩建码头广场2000余平方米,增加绿化面积3200平方米,增设环湖防腐木栈道等基础设施,加快桂湖夕照景点建设。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以《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为纲领,以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为目标,加大双桂湖湿地公园保护修复力度,实现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系统化、智能化、标准化,将双桂湖打造为重庆湿地的一张靓丽名片。

此答复函已经陈世康领导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单上,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人:蒋启波;联系电话:18183161913)

                                            

                                                         重庆市梁平区林业局

                                                        2020年5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