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政协委员提案

重庆市梁平区林业局关于政协重庆市梁平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75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0-11-26

胡波委员,文华成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发挥双桂湖湿地公园综合效益的建议》(第175号提案)收悉,经与区文化旅游委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同时得到相关部门单位大力支持与配合,紧紧围绕“全域治水·湿地润城”全面开展双桂湖湿地保护与修复建设,利用双桂湖浅丘地形特点,创新性营建了环湖小微湿地景观,建成了梁山草甸泡泡小微湿地群、三峡竹博园竹林小微湿地。在双桂湖湿地公园规划建设中将湿地元素与农耕、水利、历史、人文等文化元素有机结合,先后修复了都梁飞雪、垂云北观、梁山草甸、三峡竹博园等湿地生物多样性示范景观。近年投入约2.2亿元修建了梁平生态展览厅、三峡自然学校,完善环湖路8.3公里、巡湖步道9.9公里及慢行系统、公厕、亭台楼榭等配套设施,将自然景观、水、湿地和休憩空间完美结合,成为梁平第一个“山水入画、竹韵柚香”的湖滨生态景观,也是梁平区重要的科普宣教基地和当地群众常去的休憩场所。目前,我局正与文化和旅游发展委联合推出生态康养游、民俗体验游、乡村游、人文研学游等多条旅游线路,把双桂湖作为康养游、乡村游、人文研学游线路中的一个旅游景区景点,建成游客的打卡之地。

谢委员所提四点建议大部分属《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设计方案》和《重庆市梁平区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总体规划》内容,我局正在分步实施双桂湖湿地公园生态保护修复建设。

一、活化宣教形式。采取多种形式在国家、市级主流媒体以及地方媒体对双桂湖生态进了宣传,采用实景宣教和媒介宣教相结合的方式,除继续通过电视、广播、报纸进行宣教外,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借助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分享软件多渠道加大宣教力度。

二、丰富宣教活动。充分利用“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节庆活动,举办湿地保护知识竞赛、湿地摄影大赛、湿地征文大赛、湿地保护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开展湿地保护宣传教育进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家庭、公共场所等“七进”宣教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湿地保护的浓厚氛围,形成公众参与保护湿地的合力,以此提高宣传效率和市民的参与度。

三、深挖文化内涵。将湿地文化与传统文化相融合,深挖古桥、古楼等历史典故,对双桂湖各景点(如垂云北观、张星桥等)的历史文化内涵用宣教牌附二维码的形式呈现于市民。正规划在双桂湖周边建设民俗文化展览馆、水利博物馆、三峡非遗传承中心、都梁大剧院等项目,将湿地与水利、农耕等文化更具体地展现于游客。

四、培植湿地生态。一是双桂湖西岸和南岸已规划并逐步实施稻鱼、稻蛙、稻蟹、稻虾,鱼菜共生系统和水生蔬菜、湿地花卉等湿地农业产业。二是在符合《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的要求下,以保护与修复湿地生态为出发点,在湿地公园积极筹划体育赛事等旅游项目和开发旅游景点,以此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发挥双桂湖的宣传名片。三是通过营造湿地生境,让更多的湿地昆虫、蝶类、鱼虾类等动物在双桂湖“安家”,为双桂湖增添充满情趣的动态景观。

五、健全基础设施。随着双桂湖湿地公园景点的不断打造,来公园休闲的市民也日益增多,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今年5月份以来共投入925万元对公园内基础设施进行建设。一是完善湿地公园公厕建设,在双桂湖南岸、梁山草甸、三峡竹博园等地新建厕所5座,现基本能满足游客和市民需求。二是投入320万元增加竹湖食苑到都梁飞雪环湖路段路灯217盏,给市民出行及玩耍提供便利。三是投入200余万元在竹博园、桂湖夕照等地增建停车场3处,5000平方米。四是在桂湖夕照、梁山草甸新建长约1.3公里环湖防腐木栈道,让市民能够观赏美景、新近湿地。

六、强化统筹规划。以双桂湖为核心,开展双桂湖和双桂城区的整体生态规划建设。一是全面治理双桂湖汇水河流和农村面源污染生态治理,进一步提升双桂湖的水质,净化水域环境。二是“城市湿地连棉体“的理念为指导,与水利、新城管委会、农委等部门协调,开展窝子溪、张星桥河、小沙河等河流的生态治理,采用海绵城市手法,控源截污、修复生态、提升景观、配套基础设施和湿地宣教,集湿地生境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城市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尽最大限度保留场地原始自然地形,恢复以桂、竹、柚为特色植物的河岸植被空间,创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城市记忆,探索健康与湿地、旅游、健身休闲相融合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民众幸福感、获得感。

下一步,我局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指导,以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为目标,力争将双桂湖湿地公园打造成为长江三峡风景眼、重庆生态湖,双桂湖湿地公园和城市人居环境质量优化协同共生的典范。

此答复函已经陈世康领导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单上,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人:蒋启波;联系电话:18183161913)                   

                                         

                                          重庆市梁平区林业局

                                                                        2020年05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