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政协委员提案

重庆市梁平区司法局关于政协重庆市梁平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97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1-10-12

杨学伟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民法典宣传普及的建议》(第097号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我们普法工作的关心、支持和付出。你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我们虚心接受。你提出了从三个方面(形式多样走进群众、以案说法走入生活、关注重点弘扬法治)加强民法典的宣传,指明了我们未来民法典普法之路。现将我们在民法典方面开展的工作向你作一简单的汇报:

一、2020年开展《民法典》宣传情况

202098日,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宣传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的通知》(梁平委宣发〔202027号)文件,全区积极响应,依托“民法典七进”活动,迅速在全区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的高潮。

一是区司法局印制了《民法典》读本2000本、《民法典》口袋漫画书1万册、宣传挂图4400张、宣传折页2万份、标语100副、围裙6000个、香皂盒4000个、抽纸6000等发放到各乡镇(街道)、200《民法典与百姓生100问》

二是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让民法典融入百姓生活。在《梁平手机报》开设“普法之窗”专栏,向13.5万用户,每日推送民法典知识问答;梁平电视台滚动播放民法典宣传视频;依托融媒体平台推出《民法典50问》、《民法典解读》等信息,让文本上的《民法典》真正起来、下去;通过《律师面对面》《法在身边》等电视访谈栏目,围绕法治热点,精讲本地典型案例,提升法条理解;利用11辆公交车、20辆乡镇中巴车、76辆出租车身着“民法典特制服装”,穿梭于全区道路,提高地域覆盖面;

三是区普法办开展《民法典》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法治标语、动漫、海报、梁山灯戏、梁平年画等法治作品20余份。

四是全区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讲。首先是梁平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区政协邀请区法院院长为全区政协委员培训《民法典》知识,区政府办、区林业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积极组织《民法典》宣讲会,有效提高了全区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区司法局组织民法典宣讲团到双桂堂开展“民法典进寺庙”宣讲活动;区工商联举办梁商大讲堂之解读《民法典》专题讲座,全区33个镇街商会和10个直属商会会员代表共计200余名企业家聆听讲座;区法院组织工作人员走进我区部分企业,为一线工人进行宪法宣传;各企业的法律顾问也纷纷为企业员工解读《民法典》;其他行政执法部门结合本单位工作领域积极开展《民法典》相关政策解读,帮助工人增强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律风险防范能力,用法治之亮梁商。其次是全区101所学校10万余名师生以晨读、举行特别升国旗仪式、观看公益宣传片、组织知识竞赛等形式学习《民法典》知识。百余名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和数名执业律师进校园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5000余师生及家长参加《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广泛深入学习《民法典》。最后是各乡镇积极开展民法典进乡村活动,如曲水镇聚宝村邀请西南政法大学民法典百人宣讲团成员侯国跃教授宣讲《民法典》,紫照镇桂香村也通过西南政法大学民法典学生宣讲团以情景剧的形式解读《民法典》中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条文,切实做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二、今后继续开展好《民法典》宣传

区普法办将持续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正如你所说的让民法典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改观过去一些地方在普法时存在流于形式、走过场的现象

一是统筹利用融媒体宣传平台,常态化宣传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效,持续营造《民法典》宣传氛围。

二是开展好以案释法。近年来以案释法工作一直是普法责任单位的重点,区普法办每年依托宣传部每月开展了“孝雅善月月谈”以案释法宣讲,活动持续了三年共计27场;此活动是通过律师深入浅出地宣讲法律,以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贴近基层、贴近百姓、贴近生活;此外法院“庭审进基层”活动,起到“审理一个案件、宣传一部法律、教育一片公民”;检察院利用“莎姐”普法宣传品牌来开展以案说法。

三是紧抓“关键少数”,把学习民法典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内容,加大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工作中《民法典》的培训力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四是深入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结合乡村文化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加强对市场主体、个体工商户、企业职工和农民工等群体的普法教育,让群众掌握民法知识、用民法典规范生产生活。

五是要利用新媒体如抖音、微视频、法治宣传快车等开展《民法典》的宣传和服务。这一块是我们普法的薄弱环节,也希望得到你们的支持和帮助,让民法典用活泼有趣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百姓传达了《民法典》的核心精神和具体规范,简洁而不简单,深刻但不深奥,有助于将《民法典》送到人民群众的身边,走进人民群众的心里。

杨学伟委员,普法是一项长期的、循序渐进的系统工程,需要你、我、他用水滴石穿的精神去做细做实;今后的普法工作仍然希望你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参与和指导,相信有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全民法治素养一定会有大幅提升。群众一定会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理念。




                                                        

                                                            重庆市梁平区司法局

                                                               2021年5月19日

(联系人:张晓路       联系电话:023-532397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