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政协委员提案

重庆市梁平区商务委员会关于政协重庆市梁平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3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2-01-07

中国民主同盟重庆市梁平区支部委员会: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促进全面消费的建议》(第003号提案)收悉,经与区经济信息委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当前工作推进情况

(一)加快商业体系建设。一是城区商圈方面。人民广场商圈建成商业设施30万平方米,线上线下、体验消费、母婴服务等新业态快速发展;都梁广场商圈建成商业设施21万平方米,帝豪时代城、兴茂·时代广场等项目初具规模;亿联商贸城商圈入驻商家600余户,建材家具、小商品、汽车等功能分区进一步优化。二是乡镇商业方面。屏锦、袁驿成功创建市级商贸强镇,云龙、明达等5个乡镇等成功创建市级乡镇商贸服务中心。三是农产品市场方面。全区现有农产品批发市场2个、城区菜市场8个、乡镇农贸市场42个。

(二)推动商业模式创新。一是发展电子商务。全区电商市场主体达4200余家,从业人员突破1万人;建成区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镇级电商孵化中心9个、村社级电商综合服务站点170余个,培育中国淘宝村2个;打造梁平柚、张鸭子等农产品网货品牌50余个;建成梁平风物、梁平消费扶贫在线等区域性电商平台二是提升商贸物流。建成区级电子商务公共配送分拨中心,实现村社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物流全覆盖;引导成立城乡共同配送联盟,建成标准化共同配送仓库7000平方米;亿联·天华电商物流产业园成功创建市级电商物流示范园区。

(三)全面促进消费升级。一是发展夜间经济,引导乾街夜市优化管理,引导梁平时光、帝豪时代城发展夜间市场,引导商超、书店、餐饮等业态延长经营时间,组织举办梁平啤酒节、不夜重庆生活节等夜间展会,培养居民夜间消费习惯。二是发展会展经济,持续开展柚花节、柚博会、年货节、丰收节、晒秋节等特色区级展会;积极组织企业参加西洽会、广交会、中国(重庆)粮油食品博览会等市级以上大型展会,先后获得第二十届渝洽会最佳组织奖、第二十一届西洽会最佳组织奖、第六届渝交会三等奖。

(四)大力开展市场培育。一是城区2000平方米以上的商超达到10个,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二是全区限额以上商贸企业总数达到179家,限额以上商贸个体总数达到132家。三是培育国家五叶级绿色饭店1家、国家级钻级酒家酒店5家、星级农家乐59家。四是申报重庆老字号商业品牌8个,中华老字号商业品牌1个(张鸭子)。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抓招商引资。围绕商贸物流、电子商务、商贸服务等方向,招大商、招名商;加快推进天华电商物流园、亿联城市商业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二是抓消费提升。组织开展爱尚重庆系列消费活动,推动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企稳回升;做大做强梁平晒秋节、啤酒节等特色会展,强化对外推介;引导品牌商业与景区景点深入合作,促进商旅文融合发展。三是抓商圈提质。引导人民广场商圈、都梁广场商圈、亿联智慧商圈错位发展,推动乾街市级夜市、兴茂市级美食街等商业街特色发展,扩大城市商圈消费辐射。四是抓电子商务。大力发展直播带货、社区电商等新消费模式,引导传统商贸企业拓展线上市场,大力开展人才培训、企业培育、网货包装、品牌打造等重点工作。

感谢对我区商务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我们提出宝贵建议。

此答复函已经袁利平领导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单上,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梁平区商务委员会    

                                                                    202109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