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政协委员提案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重庆市梁平区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2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2-06-27

梁平府办函〔2022〕6号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重庆市梁平区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2号提案的答复函


中国民主建国会重庆市梁平区支部委员会: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政务网站信息管理的建议》(第002号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规范信息发布审核

为加强和规范我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提升政府网上履职和政务服务能力,我办印发了《重庆市梁平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梁平府办发〔2021〕3号,公开网址:http://www.cqlp.gov.cn/zwgk_178/zcwj/qtwj/202101/t20210119_8782893.html),从管理职责、开设注销、信息采编审核发布、值班读网、监测预警、舆情处置、检查考核、运维安全保密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其中,信息审核实施“三审三校”和“分级审核”制。信息发布方面应当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规定公开的信息,发布时应及时、全面、有效、准确,转载信息须注明信息来源,不得歪曲、篡改信息内容,原则上只转载党政机关和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

二、强化信息发布更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应当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63号)规定,政府网站首页及动态要闻类栏目和政务新媒体更新频率不超过2周,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类一级栏目不超过6个月,其他应更新未更新栏目不超过1年。按照上述相关规定,我办采取人工读网和技术扫描相结合方式,对政府网站各栏目和各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情况进行日常巡查和季度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政务公开年度考核,推动形成政府网站管理和政务公开工作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三、优化网页界面设计

我区现有政府网站于2020年4月上线运行在重庆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该平台由市政府办公厅按照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原则建设,网页界面符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网页设计规范。此外,我办根据政务公开工作新要求,不断完善栏目调整、展现和布局,持续优化内容搜索,聚合展现相关信息和服务,实现“搜索即服务”,初步完成政府网站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规划建设政策咨询问答库等新功能,切实提升用户浏览、获取政府信息和互动交流体验。

接下来,我办将进一步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加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巡查检查力度,学习借鉴市内外优秀政府网站先进做法,推动构建我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健康有序发展新格局。最后,感谢你单位对政府网站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建议和意见!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4日          




抄送:区政协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