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政协委员提案

重庆市梁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重庆市梁平区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232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2-05-26

尊敬的谭凤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品监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四个最严”为根本遵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实现食品安全事故“零发生”,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截至目前,全区共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8661户,其中食品生产主体486 户(含食品加工小作坊 409户),食品销售主体 4809 户,餐饮服务主体3366 户(含食堂 332个、从事网络餐饮440户、农村家宴服务经营者178户)。

一、2021年全区食品安全工作情况

(一)压实“党政同责”。一是率先垂范。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全年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5次,研究食品安全重点工作12项,调研指导食品安全工作10次。二是完善机制。组织召开区食药安委全体(扩大)会议1次、食品安全专题会议7次,及时研究解决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聘请343名村(社区)专兼职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健全了区、镇、村(社区)三级食品安全监管网络。三是督促问效。印发《2021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文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持续强化对部门、镇街考核,倒逼责任落实。

(二)守好食安底线。一是把好“源头关”。持续深化产地净化行动,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完成全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等级类别划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100%,建立农药减量控害示范片12个,关闭整治畜禽养殖场45家,完成10个行政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覆盖率达80.67%,查处农产品生产违法行为4起。二是织密“监管网”。依托“重庆阳光餐饮”APP、进口冷链食品“互联网+渝溯源”、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AI”、医疗器械、化妆品、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对食品药品进行全链条、全过程、全覆盖监管。全区193家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实现可视化视频实时监管,2878家食品经营单位实现分级分类监管,172家冷库全部入驻渝溯源平台,全年组织896名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接种新冠疫苗,上报“四类”药品实名登记39万人次,向社区报送预警信息6.3万人次。三是构筑“防火墙”。持续开展学校食堂、校园周边、白酒小作坊、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等专项行动60余次,立案查处食品药品案件190件,处罚没款53万元,查办“长江禁捕打非断链”案件4件,受理食品消费者投诉举报252件,挽回经济损失15.7万元。

(三)提升风控能力。一是强化风险分级管理。对全区6662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风险等级评定,落实监管频次,对194家学校及托幼机构、27家养老机构、34家建筑工地食堂、281户食品摊贩进行规范,约谈食品经营40户,幼儿园负责人150人次,累计发现问题1895个,已全部整改到位,严防严控严管了食品安全风险。二是强化安全抽样检验。全年开展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监督抽检2090批次,完成食品快检1710批次,组织餐饮具专项抽检800批次、农产品监督抽检707批次,冷冻食品抽检20批次,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抽样119批次,食品药品监督抽检超4批次/千人,总体合格率97.5%。三是强化风险监测研判。建立完善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研判、会商、评估等制度,开展风险集中研判12次,入库整治食品较大风险2个,完成食源性病例监测165例、药品不良反应556例,药物滥用175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312例,化妆品不良反应59例。

(四)强化示范引领。一是以助推食品产业升级为抓手促引领带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年新增食品生产经营主体650家,成功创建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街1条、示范单位4家,建成校园食品安全快检室1个、市级农批市场食品安全规范化市场1个,“放心肉菜示范超市”1个,示范引领效果得到强化。二是以品牌培育为抓手促高质量发展。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制定梁平柚、生态鱼(鳅)、萝卜、山羊等特色农产品本地行业标准,建成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5.5万亩,标准化柚园2.9万亩,发展无公害蔬菜35万亩、生态鱼2万亩,新增重庆名牌农产品6个,新申报巴味渝珍7个、获得授权4个,全区有效期内“二品一标”达89个。三是以创建活动为抓手促治理水平提升。以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卫生城市创建等为契机,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周主题宣传、“你点我检”、“餐饮安全你我同查”、“理论大学习、业务大培训、能力大提升”等活动,全面提升全区食品药品安全治理水平,全力确保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区食药安办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够。信息聚合、督促检查、通报约谈有待加强,个别成员单位落实责任有差距。

二是部分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从业人员素质较低,质量安全意识较弱,操作不规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主体责任落实难以到位。

三是食品安全源头污染仍然存在。种养殖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不高,源头治理任务艰巨复杂,源头污染、重金属超标、农兽药残留问题依然存在。

四是新业态对监管提出新挑战。网络消费等新兴业态层出不穷,直播带货、网络订餐中无证经营、以次充好、假冒伪劣问题时有发生。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持续夯实“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全力抓好2022年食品药品安全各项工作,以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推动食品产业发展。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化要求,以梁平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为契机,紧扣园区平台建设、科技创新、产业体系、产业集群、品牌创建等重点工作任务,通过提前介入、主动服务、靠前监管,以预制菜行业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监管,助推全区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责任落实到位。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压实“各乡镇(街道)属地责任、区级部门属事责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三大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底线。

(三)抓细抓实源头治理。严格落实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全链条食品监管,把好产地环境安全关、农业投入品生产使用关和粮食收储、食品加工、流通销售、餐饮服务全过程质量安全关,以禁用农兽药及非法添加物、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保健食品等为重点,严格落实“处罚到人”、信用惩戒要求,持续保持严惩重处食品违法犯罪高压态势。

(四)提升监管执法能力。进一步加强区食药安委和乡镇(街道)食药安办建设,加大对343名村(社)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培训力度,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手段,加强对食品安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的监管,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完善部门之间联合执法、信息交流、案件通报等制度机制,夯实全区食品安全监管根基。

(五)营造社会共治氛围。利用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安全用药月”等活动,持续深化食品药品安全宣传,采用多种方式打造全方位、立体式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模式,稳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你点我检”“餐饮安全你我同查”等行动,积极营造人人关心食品药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药品安全良好氛围。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重庆市梁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5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