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政协委员提案

重庆市梁平区生态环境局关于政协重庆市梁平区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52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2-05-26

杨代斌: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秋冬季节空气质量管理的建议》(第152号提案)收悉,经与区农业农村委、区城管局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秸秆回收利用

区农业农村委牵头因地制宜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逐步形成以秸秆肥料化利用为主,饲料化、基料化利用为辅,其他多种形式为补充的多途径利用格局,逐步形成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问题。

(一)因地制宜、重点突出。以粮食作物重点产区,以种植大户、种植企业以及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重点,以水稻、玉米、薯类秸秆为主要对象,以肥料化、饲料化为主要利用方向,因地制宜选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模式。

(二)就近就地、经济可行。以就近就地消纳利用为主,重点支持当地秸秆综合利用市场主体或专业化服务组织发展;对于种植大户、相对集中的种植基地,以支持企业化、专业化秸秆收运处理模式为主;对于分散种植的区域,以发展专业化服务组织为主,减少秸秆处理成本,推动秸秆利用市场化发展。

(三)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坚持以培育市场化主体为重点,结合有机肥推广、特色产业发展对土壤有机质的需求,加大市场主体扶持力度,重点支持收运体系建设、处理设施设备建设等,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秸秆综合利用,建立以市场化运行为主体的长效机制。

(四)示范引导、全域推进。优先选择在秸秆资源丰富的区域开展试点示范,结合当地实际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模式和经营机制,总结提炼形成不同区域典型模式,带动秸秆全域全量综合利用工作的开展。

二、强化烟熏腊肉管理

(一)疏堵结合,强化城区烟熏腊肉管理。区城市管理局牵头在城区盐业公司、老北门菜市场、兴隆街社区外墙边、允一砖厂、鸿湖路新月菜市场等地设置6个烟熏腊肉集中熏制点,由政府补贴,按照每斤1元收取熏制费用,从源头减少城区露天熏制现象。

(二)强化巡查监管。在空气污染预警期间,环保、城管、园区等部门及相关镇街不分昼夜、节假日,全天候开展巡查、宣传,及时发现并制止露天熏制。

三、强化监管及考核

(一)科学治污,强化大气治理智慧化。一是开展颗粒物激光雷达扫描。在春季PM2.5污染频发期,开展颗粒物激光雷达扫描,对核心点周边半径3公里范围内开展实时监测,及时发现并处置污染源。二是推进大气网格化建设。围绕周边重点镇街、重点道路、工业园区、餐饮夜市等敏感点,建设13个空气质量监测微站和3个标准组分站,同时建设3套高空瞭望系统,全覆盖精准监控,及时发现露天焚烧、烟熏等问题,提升大气监管智能化水平。

(二)严格要求,强化问题督查督办。一是强化巡查监管。202110月以来,由区环保、住建、城管、农业等部门组成巡查队伍,对重点区域开展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露天焚烧、烟熏腊肉等违法行为。二是严格督导督办。根据督查发现的重点问题,及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力,问题整改不及时、敷衍整改等等问题进行及时进行督办、约谈。三是严格工作考核。将巡查发现的问题纳入到镇街乡目标考核中,压实行业镇街属地责任、村组(网格员)管控责任,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创新办法、完善举措,全力解决露天焚烧、烟熏等突出问题,双控优良天数与PM 2.5 两项指标,尽最大的努力争抢优良天。

此答复函已经区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单上,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梁平区生态环境局

20225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