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政协委员提案

重庆市梁平区科学技术局关于政协重庆市梁平区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69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2-07-20

张华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的建议》(第069号提案)收悉,经与区经济信息委、工业园区管委会、区招商投资局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国家高新区)是自主创新的战略高地,是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载体,是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引擎。创建国家高新区是全区落实科技自立自强,加快融入双循环格局,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战略机遇的关键抓手,是推动区域自主创新、培育高新产业、建设现代城市务实举措。而完善的体制机制是高新区加快创新资源集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规范园区管理运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一、创新工作机制,抓实企业服务

一是拟出台国家高新区方案。梁平区升创国家高新区纳入《重庆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已委托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开展创建国家高新区咨询服务工作,着手高质量编制《重庆梁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略规划》《重庆梁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拟出台国家高新区创建方案,争取市科技局和重庆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力争“十四五”期间成功创建国家高新区。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机制。设立高新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包含高新区建设服务、规资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10余个窗口,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切实打造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政务服务环境。三是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制定印发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机制,40余名区领导带头联系重点工业企业,每季度走访至少1次,全年至少解决1个突出困难问题,切实增强对企业的服务力和支持力。四是完善服务专员工作制度区科技局、区经济信息委、区招商投资局、高新区管委会组织业务骨干组成企业服务专员,服务专员每月至少走访企业1次,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实际问题五是建立签约企业落地服务专班制定招商签约落地项目建设工作表,区级部门主要领导为牵头责任领导,对新签约项目落地建设进行全过程服务,加快项目落地,确保签约项目1个月落地,租赁厂房项目2个月投产,购地建设项目6个月建成投用。六是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完善社会化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配套完善高新区文化、教育、卫生、休闲、娱乐等功能,加快推进科创中心商业配套设施、高新区租赁性保障住房等项目建设,高水平规划食品产业园公共服务、集成电路产业园公共服务等项目。七是推进六大平台建设。打造 “一站式”企业建设服务平台、食品产业消毒杀菌共享平台、公共食品检测平台、集成电路检测平台、融资信贷风险平台、人才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培育一批运作规范、支撑力强、业绩突出、信誉良好、公信度高的示范平台,完善政策措施,培育服务品牌,使服务平台的布局更加合理,特色更加突出,功能趋于完善,服务质量及企业满意度稳步提升,对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二、加大政策支持强化资源统筹

一是出台支持高新区发展黄金政策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修订出台《创新奖扶办法》《高企引育办法》《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纾困惠企十条激励措施(试行)》等系列政策文件,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等制度,推动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提升科技创新整体效能。累计兑付创新奖扶资金2800余万元,实施科技计划项目205项,帮助市场主体争取市级以上资金3300万元。二是加强金融政策支持服务贯彻落实《梁平区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实体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梁平区重点企业流动性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形成覆盖种子基金、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中小制造企业抵押增值贷款风险共担基金、中小企业经营性贷款风险基金的金融支撑体系,成功获批市级中小制造企业抵押增值贷款风险共担机制三个试点区县之一,组建2000万元区种子基金为40家初创和小微科技型企业提供免息信用贷款1800万元,组建1亿元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为159家科技型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2.6亿元,引导商业贷款1.45亿元。三是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争取区级财政对高新区的创新投入,设立梁平高新区科技发展专项基金和产业发展专项基金,从产业培育、创新生态、规划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扶持,高新区财政将科技经费作为重点支出予以保障,主要向企业研究开发和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倾斜。探索多元化项目投融资模式,根据投资项目经营性差异,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建设。四是大力助推企业上市融资。成立推进平伟科创板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书记、区长双组长制,16个区级相关部门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企业上市工作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多措并举筹集资金置换农发基金对平伟实业的1.1亿元股权投资,帮助平伟解决重组上市的关键障碍。

三、积极引资引智集聚发展动能

一是强化以商招商,坚持外引内培。坚定现有企业以商招商主体地位,坚持外引内培并重,力促现有企业转型升级、新建扩能,做大做强、创新创优,同时鼓励现有企业通过合资、合作、并购等多种方式引进资本优质、技术先进、管理高效的投资企业强化落地企业服务,充分发挥带动作用,引导他们联系项目、推介投资,为我所用、发挥作用积极引进合作伙伴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蝴蝶效应。优化产业招商,聚焦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质效、做优产业平台等主攻方向,围绕集成电路、食品加工、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和智能家居、通用航空、能源(天然气、页岩气)三大特色产业,组建3个重点产业招商组、3个特色产业招商组和3个重点专项招商组,集中精力大招商、招大商。成立项目落地服务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名专员的要求紧抓项目落地服务。建立定期调度通报制度,定期通报项目推进进度,研究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在困难和问题,压实责任,提速提效。二是深化川渝协作,加强协同创新。紧抓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机遇,深化川渝协作,积极布局重大创新平台、重大产业平台,实施重大创新项目和产业发展项目。坚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积极引进重庆市、成渝地区重点高校在梁平联合设立产业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分支机构、检验检测机构;加强与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璧山高新区协同,引进中高端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机构,大力建设协同创新发展园区。主动融入国际循环,鼓励企业走出去,支持园区企业在境外设立研发机构、注册商标和申请专利,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促进高新技术产品和高新技术服务出口。成功与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签订《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引进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4所高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梁设立分支机构;聘请4位专家为产业首席专家、高级顾问。创新人才机制,加快引育创新人才。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建立人才需求分析和研判机制,加强产业需求调研梳理,制定合乎高新区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招引政策人才分类标准建立梁平高新区人才数据库,突出产业人才、技能人才、创业人才培育引进全方位服务企业引进、培养、用好人才。已汇集两院院士3名,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35名、A类海外专家1名,设立院士工作联系点3个,认定重庆英才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2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5个,获评重庆市首届创新争先奖先进个人1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

此答复函已经区科技局主要领导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单上,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梁平区科学技术局

20227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