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政协委员提案

重庆市梁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政协重庆市梁平区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73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2-08-07

梁平住建提案复〔202220


魏法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老旧小区安全隐患整治的建议》(第073号提案)收悉,经与区城管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委会同街道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管理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以社区党组织为引领,提升治理能力,组织党员、青年志愿者到小区志愿服务;二是增强居民自治能力,协助有条件的小区成立邻里自管会、楼院长负责制等管理机制,形成“居民当家,社区自治”的良好氛围。但还存在居民自治参与度不高、基础设施修缮资金筹资难等问题。

会同区城管局和街道针对无主管单位、无物业管理、无人防物防技防的小区开展工作。一是深入楼院积极动员党员、志愿者参与到小区的管理中来;二是号召小区业主联名申请成立业主委员会、推选楼院长和邻里自治管理等措施;三是通过拆除违法建筑,扩宽消防通道,将道路白改黑;四是进行消防通道划线管理;五是运用我为群众办实事为部分小区规划停车区域,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六是征求业主意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选聘物业企业入驻,规范小区管理。

通过老旧楼院改造、消防设施改造、门禁系统安装等措施改善基础条件、盘活闲置资源。通过成立业主委员会、自管会创新投融资机制、发动群众参与、提升小区自身筹资能力。引进物业服务建立长效服务和管理模式、提升业主按时交纳物业费的意识。通过社区网格化管理、业主自治、自愿服务等管理模式,让业主认识到管与不管的差距,同时逐步提升业主自管或者选聘物业入驻管理的意识和按时缴纳物业费的意识。

目前,梁平城区路内智能停车一期已建设完成,增设了1201个停车位,覆盖13条街,6个路内停车场,于415日对外运营收费。路内停车收费后,老旧小区周边停车拥堵情况已有了一定程度的缓解。将根据路内智能停车一期运营情况,联合交巡警及新月物业公司进行路内智能停车二期的规划设计工作,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停车位,进一步缓解停车位不足,便于市民出行。

我委将利用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完善小区的市政配套设施,提升小区的居住环境。积极引导小区居民成立自管会或选聘物业企业,真正实现居民自治齐抓共管的新局面。加强综合整治力度,彻底清除小区的环境顽疾。开展联合执法,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查处小区内堵塞消防通道等违法违规行为。激励引导居民主动参与,提升居民主人翁意识,增强对所在小区的认同感,加大志愿服务力度,引导居民自觉参与到小区环境的日常维护和管理中来。



重庆市梁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27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