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政协委员提案

重庆市梁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政协重庆市梁平区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72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2-08-07

梁平住建提案复〔202216


伍先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物业服务管理的建议》(第07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以块为主、综合协调”的原则,落实行政监管和公共服务责任,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健全行业管理、属地负责、街道(乡镇)具体实施、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体制,有效发挥社区基层组织和业主自治组织作用,共同推进我区物业管理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监管工作。采取定期、不定期专项检查,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监督考核。对问题严重及整改不力的物业服务企业进行限期整改、约谈责令退出市场等措施,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并将检查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和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形成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实行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和项目负责人信用档案。信用档案的建设以“业主参与、社会监督、企业自律”为原则,充分发挥属地街道、业主、业主委员会、新闻媒体等的监督作用。通过信用档案记录企业行为,实现业主评价和企业信用评判挂钩、企业信用记录和项目评先创优挂钩、企业信用记录和企业投标资格挂钩的市场评价体系,促进企业诚信自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推进我区物业管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技能。对企业法人、项目经理和重点岗位专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其管理水平和服务技能。

三、完善三会机制,加强企业自律推进物业管理联席会、物业纠纷调解会、业主恳谈会“三会”制度,坚决落实“物业服务内容、标准、价格及投诉渠道”公示公开的“三公开”制度,通过实施“三会”“三公开”,形成社会监督、企业自律、部门监管的良好格局,确保物业服务在阳光下运行。弘扬行业精神,打造行业形象,提升行业文明程度和服务水平。

四、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加强自身建设。保持项目经理工作相对稳定性;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服务效率,降低企业管理成本;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组织的作用,开展岗位培训,培养满足现代物业服务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 

五、规范物业招投标市场,建立市场公平竞争机制。从市场准入、资格审查、招标代理、标书编制、开标评标、专家库管理等各个环节,规范物业管理招标投标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 

六、规范业主委员会工作。指导规范业主委员会的行为,有效规范业主委员会工作程序。

七、畅通沟通渠道,化解信访矛盾。畅通与社区、业主委员会、业主的沟通渠道,对业主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分类限期进行整改,多途径解决小区内各项问题,从根本上化解矛盾。充分树立以人为本,创造良好的服务理念。 目前已有重庆市信访信息系统、“互联网+督查”系统、市长信箱等多平台信访投诉渠道,已建立重庆市梁平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促进物业管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全面推进物业管理属地负责制。进一步强化镇街、社区在物业管理中的主体地位,进一步明确镇街、社区具体负责本辖区内物业管理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能。通过理顺物业管理权责关系,完善物业服务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真正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使物业管理工作落地有声、见到实效。

物业管理是一项社会化系统工程,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的共同参与和积极扶持,并为其提供良好的环境。同时,必须通过市场化手段,促进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壮大,提高自身竞争力,以良好的服务和品位立足于社会,赢得社会和业主的认可。



重庆市梁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27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