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政协委员提案

重庆市梁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政协重庆市梁平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9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2-09-09

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推进金带、仁贤、合兴街道同城化发展的建议》(第019号提案)收悉,经与区城管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区委、区政府围绕新型城镇化发展目标,着力在拓“城”、聚“产”、靓“景”上下功夫,加快建设生态之城、品质之城、魅力之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重庆郊区新城。将金带、仁贤、合兴三个新设街道纳入城市组团统筹规划,在规划编制、交通互联、基础设施完善、融合联动等多个方面强化一体化发展。

一、坚持规划引领,着力推进一体化

一是加快编制《重庆市梁平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中心城区按照50平方公里范围、50万人口规模,以丹桂大道和一环路为主轴,由梁山组团、高新组团、双桂组团、仁贤组团和金带组团构成“一心两轴五组团”的空间结构。仁贤组团作为开放之城,依托铁路、快速通道等交通区位优势,发展综合物流枢纽,提升居住公共设施配套功能。金带组团作为人文之城,依托双桂堂、赤牛城等人文资源,打造重要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基地。合兴街道在全域发展中统筹考虑。二是加快划定“三区三线”,将金带、仁贤、合兴纳入城市开发边界范围之内。三是编制印发《梁平区“十四五”城镇化(城镇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科学谋划金带、仁贤、合兴基础设施建设。

二、坚持统筹兼顾,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一是强化用地保障,充分保障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项目用地需求。深入开展动态巡查,防控违法违规用地。二是加快交通大通道建设,梁平至开州高速公路即将开工建设,长垫梁铁路、两江新区至梁平物流通道(梁平段)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谋划延伸高新大道、都梁大道等城市主干道,分别串联金带、仁贤。三是加快提档升级金带、仁贤、合兴场镇农贸市场、人行道、公厕等基础设施,完善场镇功能。四是全面完成金带、仁贤、合兴场镇雨污管网建设,有效解决雨污合流、污水散乱排放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扎实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围绕建设生态之城、品质之城、魅力之城,在特色和品质上下功夫,着力推进金带、仁贤、合兴街道同城化发展。一是持续用力抓好仁贤与高新区融合发展,发挥高新区联接作用,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努力承接高新产业延伸。同时,做足明月山文章,创响明月山(仁贤)水果大观园品牌。二是持续用力抓好滑石古寨、双桂田园等景区建设,围绕双桂堂,做好康养文章,着力把金带打造成休闲养生中心和城市“后花园”。三是持续用力抓好名柚园、李子园建设,推动梁平柚向深加工发展,力争将合兴建设为城郊特色农业示范基地。

此答复函已经区发展改革委主要领导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单上,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庆市梁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8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