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政协委员提案

重庆市梁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政协重庆市梁平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0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2-09-09

叶兴义:

你提出的《关于承接生态功能区人口转移的建议》(第020号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区委、区政府坚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注重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城市建设全过程,围绕承接生态功能区人口转移,立足建设生态之城、品质之城、魅力之城,着力在拓“城”、聚“产”、靓“景”上下功夫,积极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郊区新城。

一、优化空间布局,精心描绘城市“蓝图”

积极贯彻“尊重自然、绿色低碳”的理念,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等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合理布局尺度适宜、功能混合的紧凑组团,加快构建“灵动自然、尺度适宜”的空间格局,精准科学划定“50平方公里、50万人口”城市边界线,城镇化率提高到51.5%,城市规模达到32平方公里32万人。加快建设梁平至开江高速,推动一环路南段、都梁大道仁和互通连接线等城市骨干交通开工在即,有效构建立体多式联运体系,打造梁平“无水港”,积极形成“内畅外联、快捷高效”的交通格局。坚持“公服优先、产业为重”的理念,都梁大剧院、知德中学、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一批公共服务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着力构建“一链三区九平台”预制菜产业生态,聚力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6月成功举办2022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峰会。

二、擦亮山水田园底色,大力提升城市“颜值”

积极推动产城景、农文旅融合布局,让山水田园成为城市的有机部分,凸显山水呼应、林田共生、城景交融的自然山水格局,今年6月成功创建西南地区唯一“国际湿地城市”,即将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坚持青山护城,将印屏山、高粱山等城郊重要山体纳入生态保护,构筑城市生态屏障。对牛头寨、石马山等城中山体划线保护,打造绿色开敞空间,发挥城市绿肺功能。加强山系利用,打造南山北岭为屏、城中山体为缀的山地公园体系。坚持绿水入城。将印屏山—龙凤河—张星桥河—双桂湖打造为南北向城市水脉,将小沙河打造为东西贯穿的主要河流,总体形成南北汇集、东西蜿蜒的水系格局。注重水系利用,推动湖泊湿地入城,增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推动把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成为“三峡风景眼、重庆生态湖”。坚持良田融城,保留城区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属性,赋予城市生态、大地景观、公共空间、文化教育和农耕文明体验等功能,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使其成为寄托故乡情和田园梦的诗意栖居地。坚持绿园满城。以森林、湿地、农田、绿地景观构筑70公里环城市外围绿化带,以综合公园、小游园、微绿地构筑90公里环城市组团绿化带,形成透风见绿、开合有致的生态绿网,实现推窗见绿、开门见山。

三、保护传承历史文化,不断提升城市“气质”

深入挖掘巴渝文化、革命文化、非遗文化、农耕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把历史文化元素有效融入城市小品、城市家具、城市街区、景区景点等多个方面,将历史文脉有机融合到城市风貌中,让有形城市彰显无形文化。精心打造双桂堂、赤牛城、金城寨、文峰塔等文化精华区,构建文化探访路。保护修缮传统风貌老街,挖掘老街的历史内涵,保护现状老建筑、传统院落、城市肌理、水体、古树等独特资源,留住城市特有的文化底蕴、建筑风格,形成梁平独特的“气质”。加强对碧山镇孟浩然故居、虎城镇禹王宫等历史建筑以及中国传统村落聚奎镇席帽村观音寨的保护,促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城乡建设融合发展。

四、下一步打算

区委、区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赋予梁平的新定位,落实“生态优先当示范、绿色发展当标杆”的要求,确保“两个承接”高效实现。一是全面推动城市提升。坚持城市向南、工业向西拓展,注重城市发展外延扩张与内涵提升,引领城市量的增长、质的提高,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高水平规划建设“双50”城市,做靓双桂湖、城市客厅、城市之眼等城市新名片,创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打造近悦远来美好城市。二是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实施“城市体检”,策划包装并实施一批项目,完善城市生活、生产、生态、人文、安全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功能配套,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接续实施棚改旧改,美化城市人居环境。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将农耕文明、非遗文化等元素有机融入城市建设,让城市留下记忆。三是注重城乡协同发展。支持屏锦、袁驿、虎城、福禄、新盛、云龙等6个镇发挥区域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提升服务功能,增强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能力。支持其他乡镇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支持川渝毗邻乡镇发展边贸经济,争当川渝毗邻区县融合发展“排头兵”。四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稳妥实施房地产开发建设长效机制,构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培育一批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

此答复函已经区发展改革委主要领导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单上,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梁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8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