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政协委员提案

重庆市梁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政协重庆市梁平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2号、026号、030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2-09-27

潘登: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打造营商环境高地的建议》(第022号提案)与胡显祥提出的《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第030号提案)和邓中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第026号提案)收悉,经与区招商投资局、工业园区管委会、区市场监管局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梁平区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抢抓重庆市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机遇,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持续营造优质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透明便利的开放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风清气正的政商环境,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2019年、2020年、2021年实现连续三年营商环境考核渝东北第一、部分指标全市领先,奋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一是以提升要素供给便利度为关键,持续营造优质有序的市场环境。在水电气讯等要素保障重点领域,持续深入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行动,着力推动减时间、降成本、优服务,不断完善和降低涉企要素供给成本。如水电气报装上,推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绿化许可等行政审批事项全程在线并联办理,进一步深化“三零、三省”服务,切实降低企业成本。2021年以来,累计减少企业用电成本954.63万元、办电成本1446.61万元,推进水电气等市政接入工程涉及行政审批在线并联办理365件,线上办理率100%。在全区范围内按照直接取消审批(68项)、审批改为备案(16项)、实行告知承诺(37项)、优化审批服务(405项)4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将中央层面设定的523项和重庆设定的3项涉企经营许可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再限制企业进入相关行业开展经营。

二是以提升行政执法精准度为重点,持续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出台《关于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指导意见》,自主研发“梁平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智慧平台”,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涉企案件开展公平公正的包容审慎执法。对涉及营商环境的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开展合法性审查,确保行政决策规范。对涉企诉讼开通“绿色通道”,专人专案给予企业指导和服务,确保涉企诉讼高效办理。成立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持续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持续提升涉企公共法律服务质量。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精神,先后出台了《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在重庆市梁平区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梁平府发〔2019〕17号)、《重庆市梁平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梁平市监联席会办〔2020〕1号)等文件,在市场监管领域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三是以提升发展能级支撑度为突破,持续营造透明便利的开放环境。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部署,主动携手川渝东北七区县,积极推进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总体方案》获川渝两省市政府批准并印发,谋划储备重大项目64个,总投资5135亿元。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成为10个川渝合作共建平台之一,是唯一一个以“带”为特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平台。积极谋划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出台《关于推动梁平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梁平区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激励措施》和《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产业发展规划》。成功举办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峰会,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投资“首选地”、产业布局“新IP”、工旅融合“新坐标”。

四是以提升公共服务满意度为导向,持续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强化政务服务,形成“三全”服务标准,即申请类事项全方位入驻政务服务大厅,纳入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实施全时段服务,所有便民服务智能设备确保全天候待机。“互联网+督查”核心指标“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连续数月位居全市前列,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政务服务满意率达99.99%。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登记,“一照多址”改革登记由国企向民企逐步展开。开办企业实现“零成本”、1个环节、最快0.5天办结,达到世界前沿水平。针对新业态新项目的市场准入问题,及时启动部门联动机制,确保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与现有行政审批流程有效衔接。在全市开办企业系统无“跳伞服务”这一经营范围的境况下,通过探索创新,成功申请全市首个“跳伞服务”行业用语和首个行业营业执照的发放。

五是以提升监督执纪透明度为保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商环境。出台《关于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发挥政治机关作用4个方面明确12条工作措施。组建4个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组,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持续开展常态监督、靠前监督,着力推动解决纾困惠企、行政审批、服务企业等方面的问题和短板,为打造营商环境高地提供坚强纪法保障。同时连续三年开年第一天举办营商环境大会,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表彰先进树典型,营造正向激励氛围。

此答复函已经杨硕领导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单上,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梁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9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