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反不正当竞争

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自查汇报材料

日期:2019-10-25

     按照渝公竞审联办【20191号文件和3号文件要求,梁平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区级部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督查内容逐一落实,切实开展了公平竞争工作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行动迅速

梁平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在接到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市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督查通知文件后,立即向区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按照区领导的批示,区市场监管局对标对表于1018日印发了《关于调整公平竞争审查区级部门联席会议成员的通知》(梁平市监〔2019〕

86号),同时牵头召集25个成员单位在区政府会议室召开了联席会议。会上,就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用案例的方式进行了专题业务培训,并就做好迎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督查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区府办领导代表区政府分管领导对迎接督查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要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严格按照督查的六个方面内容立即开展自查,并按要求及时上报自查材料,目前各成员单位都上报了自查材料。

二、逐一扎实开展自查工作

(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覆盖情况。我区公平争审查制度已经实现全覆盖。区政府办公室2018724日下发了《关于印发在市场体系建设中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梁平府办发〔2018〕128号),对公平争审查的目标、基本原则、审查的对象与标准、审查方式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各成员单位按照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二)工作机制建立情况。区市场监管局作为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召集人在1018日印发了《关于调整公平竞争审查区级部门联席会议成员的通知》(梁平市监〔2019]86号),目前我区有25个公平争审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集人一个,副召集人5个,各成员单位互通信息,加强沟通协作,强化监督约束,提高审查质量,取得了一定成效。

(三)公平竞争审查情况。2018年以来,区政府及各部门按照谁起草文件谁审查的原则,对增量和存量文件及政策措施开展了公平争审查。201882日,区政府下发了《关于废止部分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决定》(梁平府发〔2018〕58号),对不符合最新政策法规、已出台新文件替换、属于阶段性已过期、不适应当前实际情况的《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梁平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的通知》(梁平府发〔2017〕13号)等17件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不再施行;20191023日,区政府下发了《关于继续施行和废止部分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决定》(梁平府发[201919号),对修改完善后的《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意见》等7件规范性文件予以继续施行,对不适应当前实际情况、已出台新文件替换、属于阶段性已过期的《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梁平区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实施意见的通知》(梁平府办发〔2017〕3号)等15件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不再施行。

(四)宣传培训情况。2018年以来,各成员单位履行公

平竞争审查职责的科室人员都较为系统地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国务院关于在币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公平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发改价监2017-1849《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在币场体系建设中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梁平府办发〔2018〕128号)等政策文件精神,但因为缺乏专业的公平竞争审查人员,基本没开展培训。

(五)机关内部审查机制、职责分工、人员配备情况。区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基本上都建立了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对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投标、政府采购、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指定了专门的科室(办公室或法制科)进行公平争审查

(六)公平竞争审查中存在的问题。公平竞争审查专业性、技术性比较强,缺乏专业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人员,也缺少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投标、政府采购、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的业务指导书,同时很多单位多公平竞争审查认识上不足,公平竞争审查力度不够。

三、下步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长效机制工作建议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是一个全新的工作,通过加大宣传,让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规则制定的成员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公平竞争审查意识;二是积极开展培训。采取分行业组织开展公平争审查制度培训一可邀请专家学者、专业机构共同参与,强化案例解读,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操性,提升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能力和水平;三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为提高审查质量,确保审查效果,

探索建立我区公平争审查工作第三方评估机制;四是加大公平竞争审查督查工作。通过对成员单位的督查,促使成员单位的公平争审查逐步规范,避免走过场,流于形式;五是希望上级部门尽快编制公平竞争审查指南工具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