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反不正当竞争

梁平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2020年度总结

日期:2020-12-28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落实竞争中性原则的关键举措。为此,我区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狠抓落实,全面深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切实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现将我区2020年度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建章立制,措施有力。20187月,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在市场体系建设中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方案》,在规范政府及其部门有关行为,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提供了制度保障。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有利于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防止政府过度和不当干预市场、保障资源配置,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强化统筹,稳步推进。201910月,因机构改革,经人民政府同意,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梁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调整公平竞争审查区级部门联席会议成员的通知》,调整后的级部门联席会议25个部门组成,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召集人,发展改革委和财政局、司法局、商务局为副召集人,其他成员单位为联席会议成员,办公室设在市场监管局; 201910月召开了区联席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全面彻底,清理存量。按照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5个部门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开展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截止202012月,全清理存量文件17,均继续保留

(四)加强培训,提升能力。202012月,邀请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家,对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和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联络员组织开展了首次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专题培训,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梁平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稳步推进,落实情况总体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个别部门虽然建立了工作机制,但工作开展成效不明显。二是由于机构改革,联席会议调整时间短,对部门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指导不够、督导不到位。三是对存量与增量时限理解不一致,审查工作不规范,审查质量不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宣传培训。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政策专题培训,提高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水平。提高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介,广泛宣传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加强督促指导。督促各部门制定自我审查的工作程序和存量政策清理的实施方案。根据各成员单位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际开展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抽查,指导政策制定机关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和清理废除工作。

(三)探索第三方评估。参照《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指南》,积极探索开展第三方评估,借助外部专业力量,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

(四)强化责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是经济体制改革大背景下的一项新制度,涉及面广,制度落实不可避免地遇到思想认识滞后、工作机制不畅、审查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我们充分认识到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从提高思想认识、建立工作机制、细化制度设计、严格审查流程入手,建立相关考核机制,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可追溯。逐步把制度落实引向深入。

下一步,我区将认真按照党中央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推动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