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反不正当竞争

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自查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9-16

按照《重庆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市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做好市场监管总局对我市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督查自查的紧急通知》要求,我区及时组织对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总体情况

(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统筹组织情况

一是强化机构建设。区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把这项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配齐配强分管领导、职责科室与联络员,保证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起作用,提升审查实效,推进本部门扎实有效地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二是强化协调配合。区联席会议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健全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有关制度与工作机制,建立准绳明晰、程序完备、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审查制度体系。强化横向协同与纵向联动,组织引领、督促检查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效开展工作。三是加强监督问责。完善督查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考核制度,及时通报督查情况,加强督查的刚性约束,根据国发〔2016〕34号文件与《实施细则》规定严格职责追究,对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不力的进行督促整改,对工作出现问题并造成不良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处理决定,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

(二)审查机制建设情况

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已初步建立重大政策措施会审机制,并向各成员单位转发了重大政策措施会审机制的相关文件。按照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在市场体系建设中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各职能部门也认真部署、积极推进,明确了公平竞争审查机构,设置了公平竞争审查流程,对出台相关政策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

(三)政策措施审查情况

持续开展全面梳理、清理全现行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增量审查和存量清理工作,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列出目录,逐一对照清理,对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审查标准,逐项研究分析,及时做出处理,确保应废尽废、应改尽改。据统计全区共增量审查政策性文件1件。

(四)宣传培训情况

20211110日我区召开公平竞争审查联席工作会议,会上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通报了妨碍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文件典型事例,并重点介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文件体系、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主要内容。通过开展专项培训,有助于进一步推动落实我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提高我区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的业务能力,对我区今年开展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工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五)内部审查机制基本情况

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政策措施抽查,打破部门与地方利益,破除惯性思想,大力发扬创新精神,鼓励大胆探究、先行先试。于10月至11月联合司法局对区商务委、区发改委、区经信委、区城乡住建委、区规资局、区民政局开展政策措施抽查,检查了其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建设、审查程序制定、审查文本、政策措施审查等情况,针对检查情况做出了相关工作要求。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充分认识到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深远意义,没有把公平竞争审查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要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对待。在具体工作的推进中学习不深入、宣传不到位。

二是理解制度不准确。谁起草、谁审查(评估)、谁负责的原则认识不清,没有建立起流畅有序的审查机制,相关政策措施应审未审;对需要审查对象把握不准确、覆盖不全面;对审查程序、审查标准、例外规定没有弄懂悟透,表现为审查程序不规范、审查标准把握不准。

三是人才队伍不稳定。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持续性、长期性的艰巨任务。稳定而专业的人才队伍是高质量开展好此项工作的基本保障,相关人员的频繁变动和审查工作的交接不畅对该项工作持续稳定高效运行带来巨大挑战。

四是监督问责不严格。对未开展审查或者违反审查标准出台政策措施的部门和单位,缺乏有效的监督,没有依法依规问责,制度缺乏刚性约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要意义。根据市公审联席办的工作部署,我区力争在今年年底完成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召集人的调整工作。进一步要求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强化大局意识,站位全局,充分认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意义,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不断完善责任明确、程序规范的内部审查机制,确保审查任务落实。根据市局工作部署,力争在今年年底完成召集人的调整。二是加强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培训、研讨,深化工作人员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理解和认识。确保工作有机构、干事有人员、水平有提升。三是建立政策措施抽查督查机制,组织对各职能部门和乡镇出台的涉及企业经营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措施等建立抽查督查和公示制度。健全举报处理和回应机制,开设违反公平竞争问题反映和举报绿色通道,接受对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政策措施的举报。四是加强部门协同,区竞审办要更好发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作用,充分利用好重大政策措施会审机制,做好联络各方、汇集信息、服务保障等工作,认真研究、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成员单位沟通配合,形成合力,努力形成同轴运转、同向推进,全区上下“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