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公开> 本级政府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2361T/2021-0019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财政局 [有效性]
[ 成文日期 ] 2021-09-09 [ 发布日期 ] 2021-09-09

重庆市梁平区2021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关于重庆市梁平区202116

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1826日在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4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唐俊义

区人大常委会:

受区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

一、202116月预算执行情况

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9,521元,为年度预算的63.5%,增长39.5 %。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9,84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6.2 %,增长27.7 %;非税收入完成59,67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76.7%,增长59.1%。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60,886万元,增长9.1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850万元。

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9,366元,下降9.9%。政府性基金支出55,287万元,下降68.4%。

(一)财政增收成效显著。一是加强收入征管。加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税收征管,规范减、免、缓,努力挖潜增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增幅分别列全市第3位、8位,均列渝东北第2位。二是积极向上争资。加强重大项目的策划、包装、储备,到位转移支付26.4亿元,其中,一般转移支付18.9亿元,专项转移支付7.5亿元。三是加大债券争取力度。争取政府债券资金20.5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0亿元,再融资债券10.5亿元,有效保障重点项目需要。

(二)服务发展成效显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全力支持六稳六保任务。一是全力支持创新驱动。安排资金2,133万元,兑现647家企业创新驱动、高企引育政策;安排资金3,480万元,兑现企业培育扶持政策,推动企业技改扩能。二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93户企业享受减税3,326万元,落实企业降费1.6亿元,建立“四上”企业代理记账购买服务机制,对400余户“四上”企业按0.4-0.7万元/户补助,提升“四上”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和资信水平,促进“四上”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创新投入方式。区财政与市小微担公司、重庆银行合作,在全市区县首创“乡村振兴贷”产品,建立贴息贴费专项资金池、下调利率延长贷款期限、免除抵质押反担保,引入更多金融活水支持乡村振兴。

(三)财政保障成效显著。一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调整低效无效支出,腾退超标准、超承受能力保障政策,坚持民生支出在预算安排中的优先地位,从源头上把民生支出足额列入预算、不留缺口。二是加大民生投入。紧紧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持续加大投入,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的80%以上。三是实施预算公开评审。邀请人大、政协、审计等部门相关专家组成2个评审组,对73个部门申报的561个项目进行评审,审减支出预算13.3亿元。四是加强资金统筹。实施部门预算零结转,加大转移支付统筹力度,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加强往来资金清理,收回结转结余和代管资金3.9亿元统筹用于民生重点项目。

(四)深化改革成效显著。一是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区四大家机关带头,按5%左右压减,凡是没有市委、市政府明文规定需新增工作经费预算由部门单位在原预算额度中调剂解决。二是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按照规范和统一预算管理工作流程、要素和规则,将项目库、资产、采购、绩效以及预算、核算、决算进行整合,全面提升预算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自动化水平。三是深化财政评审和政府采购改革。财政评审审减0.7亿元,审减率21.9%。政府采购节约资金0.2亿元。四是全面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按照《预算法实施条例》要求,70个部门256个单位全部公开预算信息,并首次公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绩效目标。五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施项目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真正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便问责。

(五)债务管控成效显著。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意见》等一系列政府债务管控政策措施,做到对标对表,政令畅通。建立了严格的政府债务审批制度和风险预警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性债务举借、使用、偿还和担保行为;加大政府债务管理力度,建立台账式管理机制;强化主体责任,严禁违法违规融资举债,坚决遏制隐性政府债务增量,妥善化解政府债务存量,政府债务规模适度、结构合理、风险可控。

二、当前财政运行面临的问题

(一)财政持续增收较难。一方面,受疫情持续、叠加减税降费政策影响,收入增长空间受限。另一方面,高新区集成电路、智能家居、绿色食品等集群工业尚处于培育期,增收基础尚不稳固。

(二)财政收入结构不优。一是财政收入仍然主要依靠房地产、建筑业税收及土地出让收入。二是税收占比偏低。1-6月税收收入仅占一般公共预算57.2%,较全市、区县平均水平分别低13.5、14.1个百分点。

(三)财政平衡空间收窄。民生、社会事业、建设发展等增支逐年增加,且今年中央特殊转移支付政策退出,收支矛盾更加突出。

三、勇毅笃行开新局,奋力完成全年财政目标

(一)抓收入。一是加强征管。在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加强与税务部门、非税征管部门沟通,依法组织财政收入,确保完成年度收入预算。二是加强资源统筹。推进资金、资产、资源盘活,探索创新政府投融资渠道,注重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益。

(二)保重点。优化支出结构和方向,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实落细,坚决取消无效或不必要支出,压减非刚性支出,严控年度中增支,集中财力保障教育、社保、民生等刚性支出,保障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重大战略。坚持三保优先,支持科技创新。

(三)推改革。实施综合预算、零基预算,推进预算一体化改革,深化部门预算公开评审、部门预算零结转、公务卡改革,深化政府采购、预算评审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大存量资金和往来款项清理,统筹用于六稳”“六保

(四)防风险。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认真履行债务管控主体责任,建立严格的政府债务审批制度和风险预警机制,多渠道增收节支,稳妥化解债务存量,不断降成本优结构,全面完成年度化债计划,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扎实做好财政预算工作,奋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任务!


附表:重庆市梁平区202116月预算执行表


附表下载:

重庆市梁平区2021年1-6月预算执行表.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