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2038C/2022-0003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 体裁分类 ] 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人民政府 [有效性]
[ 成文日期 ] 2022-09-14 [ 发布日期 ] 2022-09-14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2022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

现将我区2022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1-6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等多重因素冲击,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我们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全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0.1亿元同比(下同)增长6.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6亿元,增长6.9%;第二产业增加值132.5亿元,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112亿元,增长5.8%工业增加值87.6亿元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2%,其中工业投资增长43.7%。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2.1亿元,增长2.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亿元,下降9.4%。完成税收收入5.5亿元,下降28.7%总体看,区人大十八1次会议批准的38项计划目标中,14项属年度统计指标或尚无统计数据,受外部环境影响,10项指标没达到预期,剩余14项进展好于或达到预期(详见附件)。

对照年初人代会审议通过的计划报告,上半年取得的成绩如下。

(一)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重大机遇,区域合作成果进一步展现。一是加快推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制定《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2022年重点事项清单》和《梁平区推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2022年重点事项清单》,加快编制《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发展规划》。在四川大竹成功举行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党政联席会第四次会议。明月山国家储备林建设等19个项目入选2022年度川渝合作共建重大项目清单、进展迅速。持续推动平伟、川环为龙头的川渝东北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共同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反响热烈。梁平、开江、达川、大竹携手打造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加快形成“千年良田”示范区。共同举办首届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六大主题活动亮点纷呈。多项“川渝通办”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代收代办、两地联办。二是全力推动璧山·梁平对口协同发展。签订2022年度对口协同发展协议,党政代表团互访考察学习。天戈陶瓷等10余家企业与璧山区西部(重庆)网络公司达成产销合作协议。双方互派6名优秀医务人员、5名年轻干部交流锻炼。璧山干部群众掀起来梁旅游消费热潮,购销梁平文旅产品300余万元。

(二)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一是工业经济势头强劲。平伟5G射频、奇爽柚子酒等11个项目建成投产,拉动实现高新区工业总产值168.3亿元,增长14.6%,园区集中度提高至78%。工业用电2.4亿度,工业用气884.5万方。主导产业支撑有力,集成电路、食品加工、新材料等三大主导产业实现总产值90.3亿元,增长9.9%,拉动工业增加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5%5.4%。预制菜产业蓬勃发展,渝每滋、奇爽食品等企业研发推出新品种50余个,成功举办“喜逢盛世·渝见味来”2022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峰会,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响亮全国。二是农业形势整体稳定。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80%2.6万亩“千年良田”建设有序推进,粮食播种面积82.5万亩,其中水稻45万亩。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0.6%,居全市第1。东方希望龙门育肥场建成投产,拉动全区出栏32.9万头,增长38.2%。推广稻(榨)菜轮作3000余亩,新发展羊肚菌(鲜菇)700多亩。特色水果产量达1.06万吨,增长14%;水产品产量1.1万吨,增长4.3%。鱼菜共生AI工厂主体完工,梁平·开江川渝合作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园、龙溪河蔬菜公园等项目稳步推进。实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收入1.49亿元,增长23.5%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经验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广。三是服务业水平不断提升。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11.9亿元,增长5.8%。成功举办“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明月山”系列活动以及第二届长江三峡(梁平)耕春节、第七届明月山·百里竹海采笋节、第十届柚花节等重大活动,拉动接待海内外游客52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亿元,分别增长8.3%25.1%。金融业发展持续向好,全区银行存款余额563亿元,增长12.9%,贷款余额297亿元,增长6.3%;存贷款总额860亿元,增长10.5%,存贷比为52.8%。电子商务持续发力,借助预制菜发展机遇,拉动实现网络零售6.97亿元,增长27.8%

(三)投资消费持续增长,高质量发展信心进一步提振。一是项目投资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2%。其中工业投资增长43.7%,连续四个月保持高速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完成房地产投资22亿元。以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有力推动项目快速落地放量。滚动编制开工、在建、前期“三张项目清单”,进一步提高项目资金使用质效。设立前期工作资金池3000万元,保障前期工作经费需求,抓实重大项目前期。借智借力、提前启动谋划2023年重点项目清单和未来五年项目规划。上半年12个市级重大建设项目开工8个(含续建),完成投资24 亿元,完成率65.6%177个区级重大项目开工84个(含续建),完成投资103亿元。龙溪河PPP项目、梁平至开江高速公路、龙象寺水库累计完成投资22.3亿元、7.2亿元、1.25亿元。二是消费市场持续激活。制定出台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率先发放消费券2000万元,举办大型会展活动10余场,多措并举推动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回暖,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2.1亿元,增长2.5%,其中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四大传统行业分别实现销售、营业额98.91332.522亿元。日用品类、粮油食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三大主要消费品类分别增长45.1%41.2%41.1%

(四)发展动能逐步积蓄,经济活力进一步释放。一是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引进重点招商项目106个,协议引资336.6亿元,增长92.7%。其中工业项目91个,协议引资299亿元。三大主导产业项目63个,协议引资239亿元。落地44个,落地率达41.5%。特别是预制菜产业落地15个,总投资30亿元以上。二是市场主体持续增长。全区新增市场主体4594户,增长29.2%,总量超7万户。其中新增企业1035户,增长29.2%。在稳经济大盘系列政策的刺激下,6月单月新增市场主体1557户,占比高达33.9%三是助企纾困政策效果明显。出台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90条,其中新增自选政策措施27条。今年以来累计为企业落实各类退税2.68亿元,新增减税降费0.26亿元、中小微制造业企业缓缴税0.58亿元。银行投放支农支小再贷款超5亿元,全区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下降0.4个百分点。

(五)城乡融合加快推进,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一是城市面貌加快改善。优化布局产城景融合发展的城市组团,精准科学划定50平方公里、50万人口城市边界线,镇化率提高到51.5%注重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成功创建西南地区唯一“国际湿地城市”加快实施城市更新都梁大剧院、知德中学、仁和互通连接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实施大规模增绿添园、绿化补缺提质行动,国家森林城市即将迎检。开展“马路办公”3401次,发现并解决问题11682个。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创建垃圾分类示范街道3个、示范小区30个。二是乡村振兴有力推进。建立区级领导联系乡村振兴帮扶机制,实现领导参与、帮扶乡镇两个“全覆盖”。《“数字化”赋能,开启乡村治理新模式》入选重庆市创新案例。乡村漫道建设加快推进。新改造农村户厕300户,实施场镇功能提升项目80个,完成三级管网雨污分流改造20公里。创建美丽庭院375户,改造农村CD级危房109户。蟠龙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全区上半年累计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16家。

(六)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发展动力进一步激发。一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营商环境考核连续三年位居渝东北第1。农业农村改革工作获得市政府2021年督查激励,稳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审批农村宅基地875宗,面积130亩。进一步优化区属国有企业架构,一级企业由8家整合为5家。区属国企资产总额695亿元,增长23.9%;净资产425亿元,增长35.8%;资产负债率38.9%,下降5.4个百分点。二是不断深化创新引领。创新主体加快培育,新入库市级科技型企业10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9家。梁平高新区获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都梁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平伟伏特上市取得积极进展。创新生态加快优化,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2.6亿元,惠及企业159家。新引育科技人才20名。

(七)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70天,六条主要河流出境水质稳定达标或优于水域功能要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100%,声环境质量稳定达标。二是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显。暗访暗查重点流域污水“三排”问题114个并加快整改,开展PM2.5、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严格落实“四减一增”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强化污染问题督查督办,整改问题400余个。三是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扎实推进。深入推进林长制,构建“三级林长+网格护林员”责任体系,开展森林资源“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5亿元。

(八)民生事业欣欣向荣,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一是重点民生实事推进有序有力。15件区级重点民生实事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城市、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100%85.86%二是教育卫健事业稳步推进。加快福德学校、双桂幼儿园建设,即将实质开工知德中学。区疾控中心、应急物资储备库即将建成投用,迁建梁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三是居民就业保持稳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183人,完成全年目标数的70%。其中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2041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81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四是社会保障有效落实。发放低保资金5140万元、特困供养资金1742万元;实施临时救助1066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584万元。

总体上看,上半年全区国民经济运行态势向好、符合预期,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GDP稳中有忧。列渝东北第4、第6的云阳、忠县与我们的差距分别从去年的12.8亿元、21.9亿元缩减到10.2亿元、19.8亿元,差距进一步缩小。二是房地产市场形势严峻。上半年我区商品房市场销售面积增速为-18.8%,低于全市2.9个百分点,列全市第27位,渝东北第8位;房地产投资增速为-9.9%,分别低于全国、全市4.55.8个百分点,列全市第29位,渝东北第9位。三是“四上”主体培育滞后。上半年全区“四上”企业仅入库7户,与年初100户的发展任务相差甚远,退库11户,增不抵减,全区“四上”企业数量由2021年底的444户减为440户。四是财税收入持续下滑。上半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为-9.4%,分别低于全国、全市12.73.3个百分点,列全市第24位,渝东北第9位;税收收入增速为-28.7%,分别低于全国、全市29.617.8个百分点,列全市第28位,渝东北第8位。

二、下半年工作重点

下半年,我们将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用力、精准发力,进一步稳住经济基本盘,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围绕承接沿海地区和主城都市区的产业转移,瞄准建设千亿工业大区目标,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一是加快“四上”企业培育。紧盯100家“四上”企业培育目标,加快今天特驱饲料、平芯半导体等企业新升规,乐仁汽车电子、东锋雨锢防水等企业小升规,力争全年完成升规24家。推动利财管道、欣维尔玻璃等申报国家级“小巨人”,加快平伟伏特公司上市。二是全力构建预制菜产业生态链。推动预制菜产业峰会成果转化,加快打造“两区一中心”,推动辐照、冷链物流、产业院研究、电商等平台建设快速落地,筹备办好9月份的中国西部预制菜产业博览会。三是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加快科创中心二期、创新大道延伸段、食品安全检测平台等在建项目投资放量,抓紧开工集成电路产业园、保障性租赁住房、拓展训练基地等前期项目。四是抓好招商项目落地投产达效。建成投用瑞丰米业、宏工机械等项目,开工建设GPP芯片、驰源套装门、邮政仓储物流、戏水族服装等项目,加快新材料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峰会上签约的16个项目落地,积极招商优选一批有带动力的产业项目。五是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聚力推进中国西部(梁平)预制菜产业研究院建设,新培育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市级研发机构8个以上。大力实施“重庆英才”计划,培育申报市级创业领军人才1名以上、市级创新创业团队2个以上。

(二)围绕承接生态功能区人口转移,聚焦建设生态之城、品质之城、魅力之城,奋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一是加快牵引性项目落地建设。尽早全面开工都梁大剧院、数字大厦等牵引性项目,加快仁和互通连接线(收费站以北路段)方案报批,加快一环路南段征地拆迁并正式开工。提速实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面扫尾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督促“已供未建”“久建未完”项目加快建设。力争年前开工都梁大道连接线(收费站以南-仁和互通路段)、明月山国际会展中心(A区)、明月山国际酒店。二是积极完善城镇功能。加快实施一批道路、雨污管网、老旧小区改造、场镇功能提升项目,持续优化城镇环境。启动实施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谋划推进西大街片区、梁中片区等城市更新项目。三是着力优化城区公共服务供给。开工建设知德中学、文图大楼,加快完成福德中学、双城幼儿园扫尾工程。推动投用疾控中心、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积极建设城北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浓缩液全量化处理项目。四是有序补齐跨区域重大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建设梁平至开江高速,全年完成投资12.5亿元。年前开工梁平至开州高速,力争开工长垫梁开快速通道(G243仁贤至回龙段改线),积极推进川渝东北综合物流枢纽、冷链物流园等项目前期工作。五是加速推动房地产市场回暖。加快建设新宜居、御湖别院、御景上院、璟樾府、竹海幸福里等楼盘,提速土地出让和新项目开工,有的放矢促进销售市场持续回暖

(三)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一是不断壮大特色农业。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加快实施10万亩高标准农田、2.6万亩“千年良田”建设,8月底完成新盛粮库改建投用,保障粮食安全供给。加强与市农科院、长沙隆平高科等深度合作,组建梁平柚研究院,抓好龙溪河蔬菜公园、生态渔业建设,提档升级农特产品品质。持续推进川渝合作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园、市级粮油产业园等示范项目建设,8月底开工建设东方希望和睦饲料加工车间,9月底建成投用鱼菜共生AI工厂。二是大力提升农村宜居环境。围绕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成农村户厕改造2000户。深入实施场镇功能提升、龙溪河流域乡镇三级管网雨污分流改造、“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漫道建设等项目。持续深化河长制,精准落实“一镇一策”“一河一策”,持续开展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三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精准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吹哨人”机制、三级防返贫应急保障机制,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四)深入实施“旅游+”“+旅游”融合发展战略,奋力推进旅游产业化。一是加快旅游景区建设。加快建设百里竹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提档升级滑石寨片区、双桂田园桂香天地。开工建设百里竹海张家院子、双桂湖谷家庙等康养基地。积极推进双桂堂文旅融合示范、赤牛城文旅综合体等项目前期工作。二是持续办好节会活动。持续办好首届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如期办好长江三峡晒秋节、中国农民丰收节、柚博会等重大节庆活动。组织好汽车展等系列特色会展活动和家电、住餐等行业促销活动,有效促进商旅融合发展,激发市场消费潜力。三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持续推动碧山、七星、大竹观音(川渝合作美丽河湖生态旅游示范带)以及明达镇黄岩坝、铁门乡等乡村旅游发展;做好袁驿等6个基层特色群众文化生活中心和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融合试点工作。

(五)聚力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奋力推进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一是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推进长垫梁货运铁路、渝宜高速长寿至梁平段扩能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改造一批跨省毗邻断头路”,联合打造“四好农村路”示范片。共同推动川渝东北水资源一体化配置工程。二是加快生态环保共建共治。加快签订并落实铜钵河、明月江等跨界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积极建设明月山国家储备林基地,以百里竹海为重点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共建“无废”城市。三是加快产业发展协同协作。扎实推进明月山粮油(糯稻)产业园建设,做优做强绿色农业。探索“生产+基地”或“1+N”模式,共同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壮大绿色制造业。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开展川渝一家亲·景区惠民游”活动,共同塑造明月山“节庆IP打造全国知名的明月山旅游品牌。四是加快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快推行区域内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等文体设施一卡通”。全面落实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机制,推动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完善重大灾害事件预防处理和紧急救援联动机制,推进救灾物资联动保障。

(六)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奋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筑牢生态屏障。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快双桂湖湿地公园东岸综合管网及基础设施、西岸巡护步道等建设,提速新盛河、袁驿河、普里河等主要河流生态修复。完成1万亩现有林改培、0.5万亩现有林抚育。有序实施龙溪河PPP、亚行贷款等项目,尽快开工龙溪河源头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加快建设象寺水库、七里沟水库扩建工程,完成银河桥水库可研报批。二是抓好污染防治。推进污水处理厂(站)、二三级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日常巡查管护,提升污水“三率”。新建河流水质自动监测站1座,强化重点流域巡查及水质监测预警。完成80家餐饮企业、50家涉气企业执法监测和3家工业企业VOC深度治理。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20221-6月梁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表




附件:

20221-6月梁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表

序号

2022年预期

1-6月完成数

1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7左右

6.1

2

农业增加值增速(%

6以上

6.9

3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8以上

5.4

4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10以上

15.2

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10以上

2.5

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

3以上

-9.4

其中:税收增速

7以上

-28.7

7

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33

33.7

8

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

6

3.6

9

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增速%

15

5.2

10

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4

——

11

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70

——

12

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人)

33

——

13

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1.2

——

14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2.75

2.75

15

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家)

20

——

16

高技术产业产值规上工业比重(%

18

18

17

工业园区集中度(%

79

78

18

工业园区产出强度(亿元/平方公里)

86.2

42.7

19

科技进步贡献率(%

60

60

20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53

51.5

21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11

9.5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12

8.6

22

城镇登记失业率(%

4以内

4以内

23

服务业增加值增速(%

8

——

24

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

3

——

25

城镇新增就业(万人)

0.5

0.31

26

全区银行机构存贷款余额增速(%

10

10.5

其中:贷款余额增速(%

13

6.3

27

存贷比(%

60

52.8

28

进出口总值增速(%

5.2

——

29

实际使用外资(美元)

350

——

30

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速(%

12.5

6.58

31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

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减排任务

——

32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

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减排任务

——

33

主要污染物重点工程减排量(吨)*

#化学需氧量重点工程减排量

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减排任务

——

#挥发性有机物重点工程减排量

#氨氮重点工程减排量

#氮氧化物重点工程减排量

34

主要河流干流水质(类)*

#黄金河

#汝溪河

#普里河

#龙溪河

#新盛河

#波漩河

35

空气优良天数(天)*

346

170

36

森林覆盖率(%*

49

——

37

粮食产量(万吨)

35.2

——

38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0.03

0.019

说明:1.*为约束性指标,其他为预期性指标。约束性指标是政府履行公共职能必须达到的;预期性指标体现导向性,实际工作中可能出现适度波动。

2.“—”表示为年度数据,半年不做统计;个别指标为估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