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专项规划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2038C/2022-00013 [ 发文字号 ] 梁平府发〔2022〕5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规划;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 成文日期 ] 2022-01-14 [ 发布日期 ] 2022-01-18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梁平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梁平府发〔2022〕5号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重庆市梁平区卫生健康发展

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重庆市梁平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梁平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为推动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实施方案》《重庆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梁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梁平区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重要阶段,更是梁平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干快上的关键时期。根据《重庆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梁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梁平区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高质量完成了“十三五”核心指标,全区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人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51岁,婴儿死亡率下降到2.44‰,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0,公共卫生主要指标均优于全市平均水平,顺应了人民群众健康新期待,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攻坚克难。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统筹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在区人民医院开展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和医院章程修订。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持续推动医院内涵发展。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十二项医改便民服务措施。建立起以区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为牵头单位、覆盖全区34个基层医疗机构的2个医疗联合体,成功探索10个单病种乡镇版临床管理路径,落实66种常见病基层首诊,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1%。全面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持续保持在95%以上,大病医保和医疗救助制度不断完善。

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筑牢传染病防控屏障,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完成地方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目标任务。职业人群健康管理水平明显加强,成功创建4个健康企业和1个尘肺病康复站。免疫规划稳步推进,适龄儿童八苗全程接种率达97.18%,全区建成33个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慢性病综合防控卓有成效,高血压、糖尿病、重精、结核病管理率等主要指标均优于全市平均水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市级三方评估结果位居渝东北前列,成功创建重庆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爱国卫生运动成效显著,成功创建6个市级卫生乡镇,30个市级卫生(优秀)单位,18个市级卫生(健康)村;145个区级卫生(红旗、先进)单位,204个区级生态卫生村。推进无烟环境建设,无烟党政机关覆盖率达30%。厕所革命助力“乡村振兴”,改建农村户厕10521户、公厕66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3%。

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统筹发展。医疗资源总量和结构持续扩容优化。每千常住人口卫生机构开放床位数增加到6.17张,执业(助理)医师数增加到2.23人,注册护士数增加到2.93人,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师数达4.74人。区人民医院与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合作共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梁平分院(梁平区肿瘤医院)。建成胸痛、卒中中心等五大中心和覆盖全区医疗机构的区域医学影像中心、远程培训中心和区域检验中心。建成1所市级美丽医院,3所区级美丽医院。创建国家级特色专科2个,市级重点(特色)专科9个。加强人才强卫,累计引进博士3人、硕士37人,培育学科带头人47名,培养高级职称人才128人,聘用基层紧缺实用人才86人。坚持中西医并重,建成国家级中医特色专科2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1个,市级中医特色专科2个。市级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特色专科3个。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建设特色中医馆,屏锦、袁驿成功创建市级精品中医馆。拥有市级名中医1名、区级名中医16名,中医类别学科带头人10名,副高级职称以上中医医师34名,中医执业(助理)医师345人(占执业医师总数23.3%)。完成24名中医药“师带徒”人才培养。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累计投入20亿元,迁建投用区人民医院、区妇女儿童医院、高新医院(一期)、区中医医院住院综合楼(残疾人康复中心)。全区所有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实现标准化建设,改造33套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基层卫生机构全覆盖配置DR、彩超、生化等数字化设备。“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初见成效,成功创建甲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家、乙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5家,四星级村卫生室65家。

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稳步推进。全面两孩政策积极效应持续显现,“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出生3.61万人,其中二孩占44.24%。落实公共场所、用人单位母婴设施建设,建成公共场所标准化母婴室及用人单位母婴设施10处。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2018年成功创建重庆市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持续开展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出生人口素质不断提高。严格落实计划生育“三项制度”,“十三五”期间发放奖(特)扶资金12.79万人次1.95亿元。持续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规范签约合作33对。

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阶段胜利。坚持生命至上,用不到一个月实现新确诊病例零增长,4例确诊、住院病例“双清零”。3批43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驰援湖北、万州。严格“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收官。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便民措施,严格落实“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和“三保险”“两救助”“两基金”七重保障,惠及贫困患者11110人次。大病集中救治率、慢病签约服务率、重病兜底保障率均为100%。

专栏1 重庆市梁平区卫生健康发展“十三五”指标实现情况

指标

“十三五”规划目标值

2020年值

是否实现

指标属性

健康状况

1

人均预期寿命(岁)

78.5

77.51

预期性

2

婴儿死亡率(‰)

<7

2.44

约束性

3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10

5.37

约束性

4

孕产妇死亡率(/10万)

<16

0

约束性

公共卫生

6

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10万)

280

223.71

预期性

7

适龄儿童八苗全程接种率(%)

>95.5

97.18

约束性

8

糖尿病规范管理率

>60

66.35

约束性

9

高血压规范管理率

>60

66.93

约束性

10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

≥90

93.5

约束性

11

结核病规范管理率

≥80

92

约束性

12

孕产妇住院分娩率(%)

>99

100

预期性

13

常住人口健康电子档案建档率

>90

92.73

预期性

15

国家卫生城市

1

0

约束性

卫生资源

20

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张)

5.27

6.17

预期性

22

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18

2.23

预期性

23

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人)

2.73

2.93

预期性

25

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师数(人)

2

4.74

预期性

医疗服务

26

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平均住院日(天)

<8.5

8.29

预期性

27

县域内就诊比例(%)

>90

91

约束性

28

新建市级临床重点(特色)专科

5

9

预期性

人口和计划生育

29

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

<5.5

1.4

约束性

30

出生人口性别比

<108

104.7

约束性

31

出生符合政策率(%)

>96

97.05

约束性

(二)发展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梁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阶段为梁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以及后疫情时代党中央国务院着力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决策部署,为梁平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外部条件,带来了新机遇。

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新格局对建设医防协同、平急转换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出新挑战。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公共卫生领域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公共安全未知风险增大的复杂局面。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增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重大疫情救治能力、应急物资储备和保障能力,对梁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出了新挑战。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健康中国建设赋予了新使命。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核心的新发展理念,丰富了健康中国内涵,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转变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方式,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成为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的新使命。

科技创新发展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互联网+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蓬勃发展为高效率配置医疗卫生资源、改善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质量、释放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增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协同、提升群众健康服务体验等注入了发展新动能。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健康中国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引,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体系整合为路径,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以信息化为支撑,坚持医防融合、优质资源扩容下沉、中西医并重,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融入全区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大局,努力构建起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市“一区两群”发展相协调,与生态文明典型示范区、现代田园城市、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相适应的优质高效、协同整合的新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

(二)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共享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作为卫生健康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连续可及、综合协调、覆盖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的优质卫生健康服务。

预防为主,医防融合。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主要问题,加强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治、重大疾病救治等相关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强弱项,提高整体卫生健康服务供给质量,努力构建医防融合新格局。

深化改革,统筹发展。深学笃用三明医改经验,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积极探索整合型医共体建设,强化改革系统联动,坚定不移推动医改走深走实,为实现医疗机构协调发展、推动形成有序就医格局,贡献梁平方案。

中西医并重,协调发展。发扬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精神,建设与中医药特点相匹配的服务体系、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拓展中医药健康服务模式,促进中西医协调发展。

科技赋能,创新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四个面向”中“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论述,促进“云大物移智”等新兴技术与传统医疗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卫生资源数字化,智慧应用多元化,为老百姓提供便捷智能、有温度的卫生健康服务。

(三)规划思路

“十四五”时期,梁平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1234”规划思路,深入实施健康梁平建设。

“1”:坚持“党建领航”,发展卫健家园。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公立医疗机构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公立医疗机构革故鼎新、立德正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建设“重合作、习平安、尊贤能、勇担当”的卫健家园。

“2”:聚焦“两个创建”,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为健康梁平建设创造良好的健康环境。二是以“三甲”医院创建为引领,分层分类创建一批等级医院,以创促建,实现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3”:深化“三项改革”,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一是深化以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薪酬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公立医院改革。二是深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探索整合型医共体路径。三是深化卫生应急体系改革,构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防控救治体系,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

“4”:提升“四种能力”,提升全方位全周期卫生健康服务水平。一是提升疾病防控能力。分层分类升级(改造)生物安全实验室、发热门诊(哨点门诊)、肠道门诊,全方位增强实验室检测组织和实施能力。二是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合理规划各类医疗资源布局,促进预防、治疗、护理、康复等的有机衔接,补齐医疗服务短板。加强胸痛、卒中、创伤、呼吸、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等专病中心和渝东北区域肿瘤防治中心建设。三是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区中医医院创建三级中医医院和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加强中医特色科室及疫病防治队伍能力建设,大力推广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以“名院、名科、名医、名方”为载体,做优做强一批中医优势专科,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和骨干人才,促进中医医疗资源扩容提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四是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完善分级诊疗,落实66种常见病基层首诊制。完善以家庭医生为核心、全科医师提供技术支持的签约服务团队建设,丰富签约服务内涵。

(四)发展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富有韧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显著提升,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全周期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9.3岁左右,健康预期寿命稳步提高,婴儿死亡率保持在3.5‰以下,孕产妇死亡率保持在10/10万以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左右。基本建成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医药服务特色更加鲜明,基层普遍具备首诊分诊和慢性病诊疗照护、急诊急救能力,县域内人人就近享有便捷可及、系统连续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实现县域内“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化,基本医疗服务均质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基本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有序分级诊疗格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比达到65%以上,区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

梁平卫生健康发展整体水平位居渝东北地区前列。

专栏2 重庆市梁平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指标

类别

序号

指   标

2020年

2025年

指标属性

健康水平

1

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岁)

77.51

≥79.3

预期性

2

健康预期寿命(岁)

同比例提高

预期性

3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5.37

≤5

预期性

4

孕产妇死亡率(/10万)

0

≤10

预期性

5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13.5

预期性

健康生活

6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25

30左右

预期性

7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比(%)

52.3%

同比例提高

预期性

8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

≤22

预期性

健康服务

9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23

≥3.6

约束性

10

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人)

2.93

≥3.8(2455人)

约束性

11

每千人口药师(士)数

0.2

≥0.54

预期性

12

孕产妇系统管理率(%)

92.26

≥94

预期性

13

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

92.62

≥94

预期性

14

严重精神障碍管理率(%)

94

≥95

约束性

15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0.6

≥4

约束性

16

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

100

100

预期性

高质量发展

17

区人民医院三甲创建

1

预期性

健康环境

18

国家卫生城市

1

预期性

19

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1

预期性

健康保障

20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

28.19(2019年)

≤27

预期性


三、重点任务

(一)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健全区、镇、村三级疾控体系,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区域协作工作机制。区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规范建设发热门诊,乡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设置发热诊室(哨点门诊)和肠道门诊,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突发急性传染病发现、快速检测、预隔离、转运等处置能力。按照国家和市级相关规定,规范化建设生物安全实验室。强化区疾控中心服务能力,高质高效推动疾控中心能力建设,启动三级甲等疾控中心创建和P2+生物安全实验室、川渝东北食品安全检测重点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具备辖区常见传染病病原体、健康危害因素和国家卫生标准实施所需的检验检测能力。强化区疾控中心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职能。探索建立疾控监督员制度,督促落实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责任。加强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工作,加强传染病监测预警,法定传染病报告率达到98%以上。加强艾滋病防治,全面落实临床用血核酸检测,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加强肺结核患者发现力度,强化重点人群主动筛查,规范患者全程治疗和随访管理。完善人畜共患传染病综合治理策略,防范突发急性传染病输入。严格落实免疫规划,强化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完善第二类疫苗接种服务与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异常反应保险机制。全面建设数字化接种门诊,疫苗冷链管理全程可追溯。到2025年,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巩固重点寄生虫病、地方病防治成果。持续保持碘缺乏、克山病、麻风病、疟疾消除状态。有效控制饮水型氟中毒。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加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关注学生心理健康。落实政府、社会、家庭、个人四方责任,完善精神卫生专业机构、社区康复机构、社会组织和家庭相互支持的康复服务网络。加强心理干预、危机干预、心理援助工作和队伍建设。区精神卫生中心按照二级专科医院实施标准化建设;区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开设心理干预专科;推进学校设专(兼)职心理干预教师,加大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到2025年,力争每10万常住人口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达到6名,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40%。加强精神残疾评定和精神疾病特病鉴定工作。稳步推进免费服用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物项目,继续开展严重精神障碍点对点业务指导,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专栏3 加强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重点项目

重大传染病防控:加强对新冠肺炎等突发急性传染病、艾滋病、结核病等的防控,加强对流感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以及手足口病、狂犬病、布鲁氏菌病、流行性出血热等传染病的监测及早期干预。

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急性弛缓性麻痹病例、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病例及麻疹、乙肝、乙脑、流脑等疫苗可预防重点传染病监测。

重点寄生虫病和地方病防控:加强对疟疾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强化碘缺乏病、克山病等重点地方病病例筛查和监测。

健全医防融合发展机制。构建医防融合体系,以医共体建设为纽带,建立“两员一机构两联盟”新体系,构建医防协同人才共享机制。明确医共体牵头医院“负责医共体内公共卫生管理、指导、监督、考核”的职能职责,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高效协同,建立完善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清单和考核评价机制,将公共卫生履职情况纳入年度医疗机构绩效考核范畴。夯实公共卫生治理基础。强化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的公共卫生与健康保障职责,加强公共卫生与基层治理工作融合。强化家庭医生团队与村社干部、片区民警、网格员在社区疫情防控中的共同责任,健全高效协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前哨”作用,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疫情。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按照市级统一部署,稳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标准,完善服务项目和内容。强化以家庭医生为核心、全科医师为支撑的签约服务团队建设,将公共卫生服务与临床治疗服务整合开展,丰富签约服务内涵,提升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水平,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加强老年人、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到2025年,基本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干预全覆盖,规范管理率达到70%以上。

提升重大疾病救治能力。加强平急转换能力建设,区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按照不低于编制床位的10%预留后备救治床位,增设负压病房,加强配备呼吸机、移动CT、负压救护车等医学设备,为聚集性疫情暴发时大规模危重症患者集中收治提供保障。区人民医院高新分院按照后备救治医院进行装备,具备短时间内腾空为中转医院的能力。强化重点专科建设,加强急诊、重症、呼吸、检验、麻醉、消化、心血管、护理、康复、临床药学等专科建设和感染性疾病科建设,提高重大疾病救治能力。强化中西医协作能力建设,建立重大疫情中医药预防和早期介入治疗机制,制定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组建紧急医学救援中医专家组和中医卫生应急队伍,充分发挥中医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中的重要作用。

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完善四方联动协调机制,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健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协调联动机制。持续开展公共卫生应急技能提升行动,加强重大疫情应对培训、演练和普及宣传。推进公共场所急救设施设备配备和应急医疗救治能力储备。建立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医疗救治“预备役”制度,制定相关预案,落实临时可征用公共建筑储备清单。提高大型体育场馆、展览馆(会展中心)等公共设施建设标准,布局“医民融合”方舱设施。强化应急反应能力建设,加强“120”网络站点和调度指挥中心建设,完善院前急救体系,每个基层医疗机构至少有1台救护车接入重庆市院前急救120系统。加强应急背囊小分队建设,提升装备箱组化、帐篷化、机动化水平。深化航空医学救援合作。提升3分钟120急救、30分钟背囊快速小分队的响应能力。完善紧急医学救援培训、演练、教育、科研等综合功能,具备大批量伤员立体化转运、集中救治、救援物资保障、信息指挥联通等能力。持续开展公共卫生应急技能提升行动,推进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等急救设施设备配备。构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梁平区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并严格按照医疗机构救治设备和应急物资配备标准进行相关物资储备,科学调整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落实“中心库-医疗机构-村卫生室”三级医疗防疫物资常态化储备和定期轮换机制,建立高效运行、规模合理、动态调整的重要医疗防护物资储备体系。

专栏4 应急能力提升重点项目

区人民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建设负压病房、治疗病房、隔离病房,配置设施设备。

区疾控中心建设项目:迁建区疾控中心,提档升级实验室设施设备。

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配备相关设施设备。

(二)促进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

促进医疗资源优化配置。统筹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推动优质资源扩容下沉,更好适配梁平城市“双35” 发展目标,满足群众就近享有高水平健康服务需求。实施区级医疗机构提标扩能工程。实施区人民医院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区中医医院扩建工程、区人民医院高新分院(二期)建设工程项目。实施农村区域医疗中心提质扩容工程。完善5个农村区域医疗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优先配备CT等先进医疗设备。增强承接下转病人、慢性病诊疗照护等能力,满足急诊急救、二级以下常规手术等基本医疗服务需求。持续开展乡镇(中心)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迁改扩建一批拓展不开、功能不全的乡镇卫生院。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优化临床科室设置及设备配备。

专栏5 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重点项目

区人民医院高新分院(二期)建设项目:扩建区人民医院高新分院,占地50亩、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床位500张。

区中医医院二期建设项目:建筑面积28000平方米,地下车库面积8000平方米。建设医技综合楼、发热门诊、食堂、供应室、百草园、地下车库及相关附属工程。

基层医疗机构提档升级:迁建梁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石安、大观等一批基层医疗机构。

推动医疗机构内涵发展。以区人民医院“三甲”创建为引领,广泛开展各级各类等级医院创建,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级评审和社区医院、西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示范机构、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星级村卫生室创建,促进医疗机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推动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医疗服务的需求。到2025年,力争甲级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30%以上,五星级村卫生室达30%以上。

推动重点专科引领发展。充分发掘、强化和延伸重点医疗机构重点专(学)科,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医疗卫生事业整体发展。加强胸痛、卒中、创伤急救、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等重大急性病救治中心及分中心等五大中心和川渝东北肿瘤防治中心建设。加强临床重点学科和薄弱专科建设。加强院校合作共建,积极创建教学医院或非直管附属医院,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发展共赢。

推动医疗服务优质高效。规范诊疗行为,全面实施临床路径管理,以二三级医院绩效考核为重点,推进多学科诊疗、合理用药,健全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监管,强化院感防控。加强医师执业管理和护士队伍建设,开展特色优质护理,强化患者安全管理。持续改进医疗服务,推行日间手术,畅通急诊绿色通道,提供诊疗信息、费用结算、信息查询等便民服务。

专栏6 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

等级医院创建:区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区中医医院创建三级中医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创建三级妇幼保健院,区疾控中心创建三级甲等疾控中心,区精卫中心创建二级专科医院,区第二人民医院创建二级综合医院,梁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甲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医院。

重点专科建设:争创国家级重点专科2个以上(中医特色专科1个),市级重点专科10个以上(中医重点专科3个),市级特色专科5个(中医特色专科2个)。打造国家名中医工作室1个。

推动“美丽医院”创建。聚焦“环境美、服务美、人文美”建设内涵,秉持医者初心、公益使命,美化医疗机构诊疗环境,改善服务设施,全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打造一支具备专业精神、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专业作风的优质服务队伍,创建一批有温度、有文化、有特色的“美丽医院”。

专栏7 “美丽医院”创建重点项目

美丽医院建设:区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区妇女儿童医院建设“美丽医院”。打造一批“美丽基层医疗机构”。

(三)持续推进健康梁平建设

健全统筹协调推进机制。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将大健康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全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完善预防为主和防治结合的激励机制与制度保障。深入推进健康梁平15个专项行动,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考核指标,构建部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工作机制。

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实施全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构建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推动“互联网+精准健康科普”。完善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评价能力。引导树立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观念,积极倡导合理膳食和全民健身等健康生活方式,鼓励全社会参与减油、减盐、减糖和控烟限酒。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开放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对特殊人群实施体质健康干预计划。加强中小学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做到知识和技能并重、健康意识与健康行为统一。加强学校常见病、传染病、营养失衡、视力不良等重点疾病复查防控,力争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每年下降0.5个百分点以上。到2025年,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低于30%,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不低于93%。

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强化慢性病预防、早期筛查和综合干预,促进慢性病早期发现,指导前期人群加强健康管理,科学降低发病风险。到2025年,重大慢性疾病过早死亡率下降到13.5%。加强癌症危险因素控制,健全癌症筛查长效机制。建设“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中心”,加强癌症危险因素监测、流行病学调查、人群干预、信息管理和各类干预措施效果评价等。保持健康扶贫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和帮扶机制,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大病专项救治政策,维护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残疾人健康。

专栏8 慢性病综合防控项目

肿瘤防控:实行癌症危险因素控制行动,加强癌症预防相关疫苗接种,建设“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中心”,加强癌症防治网络建设。建立多种形式癌症专科联合体,构建“专业机构-区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三级癌症防治网络。

慢性病综合防控:完善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网络,基本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干预全覆盖,将重点癌症、脑卒中等重大疾病早诊早治适宜技术纳入诊疗常规。加强学生近视、肥胖、龋齿等常见病防治。加强尘肺病和慢阻肺防治,强化基层肺康复能力建设。

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强化源头治理,坚持以劳动者职业健康为中心,加强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和职业病危害因素项目申报,督促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建立“健康企业”和“职业健康达人”创建、评选常态机制。到2025年,职业病发生率下降,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持续下降。强化综合监管,加强职业健康监管执法队伍建设,提升监管能力。持续开展尘毒专项治理,有效遏制尘肺等重点职业病的高发势头。加强职业病防治,加强尘肺病和慢阻肺防治,强化基层肺康复能力建设。健全职业病防治网络,建立1所职业健康技术服务机构,1所职业病诊断机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延伸到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到2025年,5所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均能为企业开展一揽子的职业健康管家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营商环境。有效预防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慢性职业性化学中毒、急性职业病放射性疾病的发生;职业病患者得到及时妥善安置,各项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专栏9 职业健康保护重点项目

提升区疾控中心职业技术服务能力:区疾控中心加强职业卫生和放射卫生技术服务能力建设,具备辖区内职业危害因素监测能力,并定期开展监测。

区人民医院职业病诊断能力建设:区人民医院2023年完成职业病诊断机构备案。

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建设:2022年,至少有1所区级医院完成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备案;2025年,5所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完成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备案。

健康企业创建:到2025年,8~10个“健康企业”。

实施全民共建健康环境行动。实施控烟行动,贯彻落实《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推进医院、学校、机关全面禁烟。到2025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下降到22%以下,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达到30%以上。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贯彻落实《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生态优势转化为健康优势。加强卫生城镇、健康村镇(社区、企业、学校、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积极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专栏10 爱国卫生运动重点项目

到2025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用活中医药发展政策。区财政设立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加大对中医药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引导商业保险机构等社会资本投资中医药服务产业。落实中医药价格和医保政策,按全市统一要求,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积极引导基层医疗机构提供适宜的中医药服务。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协同监管制度,凝聚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合力。

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区中医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积极创建三级中医医院,加强院校合作共建,成功建成重庆中医药大学非直管附属医院和重庆市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教学医院。建立中西医协同医疗制度,在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设置中医科和中药房,将中西医结合制度纳入医院章程。构建中医药基层综合服务模式。以中医药服务联盟为载体,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诊疗、康复、治未病等服务,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到2025年,10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95%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诊疗量占比达到35%以上。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特色优势,支持举办中医特色的康复医院、护理院和疗养院。大力发展中医儿科、妇科、骨伤、肛肠等医疗机构及中医门诊部和诊所,鼓励连锁经营。

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开展中医优势病种防治研究和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加强区中医医院脾胃、针灸、康复、骨伤、肛肠及中医护理、老年病科等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加强区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建设,鼓励区人民医院中医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开展治未病工作,鼓励家庭医生提供中医治未病等签约服务。

提升中医特色服务能力。开设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推进中医药师带徒工作,将中医带徒和师承学习纳入职称评聘内容。开展西学中培训,提高临床类别医师中医药知识和技能水平。实施“青苗”和“春雨”人才计划,积极培养引进中医药中高级人才。区中医医院建设中药百草园,开设“中医岐黄论坛”“中医名师大讲堂”、中医理论竞赛等活动。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中医药博物馆、文化馆、非遗馆等公益设施。推动中医药文化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开展全民中医预防保健运动,向老年人、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和慢性病患者推广20个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养生保健方法,推广体现中医治未病理念的健康工作和生活方式,提高居民中医健康素养。

专栏11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重点项目

区中医医院住院综合楼建设项目:2021年区中医医院住院综合楼项目建成投用。

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全区建立中医药服务联盟,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建设中医馆。

中医临床科研及重点(特色)专科建设:建成1个国家名中医工作室,1~2个市级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培养市级名中医1~2名。新建市级中医重点专科2~3个,每年完成1个中医药科研课题;打造基层精品中医馆3~5个,培养引进中医药中高级人才100名。

(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深学笃用三明医改经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医改的决策部署和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认真学习三明医改坚持人民至上、敢为人先、攻坚克难、锐意创新的决心和勇气,因地制宜,突破创新,促进梁平区域内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和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提高县域内就诊率,促进分级诊疗,健全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新机制。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医院章程,持续推进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健全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指标和方式方法。优化公立医院绩效分配制度,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拓展便民惠民服务举措。进一步落实政府办医主体责任和公立医院投入责任。持续巩固取消药品、医用耗材加成成果。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探索整合型医共体路径。推进“区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区乡一体、乡村一体化”管理和服务,健全村居级公共卫生委员会。构建“1+5+5+N”整合型医共体服务体系(全区组建1个整合型医共体,5个区级医疗(专业)机构,5个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若干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医共体内构建“两员一机构两联盟”医防融合新格局,发展“两部一馆一专区”服务新模式。通过纵联横合医疗服务资源,充分发挥“两员一机构两联盟”统筹管理和技术支撑,扩大优质医疗资源辐射覆盖范围。推进医共体内集约化经营管理、一体化协作联动和医保总额付费,促进“医、人、财”三通和“管理、队伍、服务、绩效、信息”五融合,提升医共体内医疗服务同质化水平,实现规章制度、技术规范和质量控制标准统一。

专栏12 探索整合型医共体路径重点项目

医共体建设:全区组建一个医疗卫生健康共同体,通过纵联横合,在医共体内实现“三通”“五融合”。

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建设屏锦、袁驿、福禄、云龙、新盛5个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和1~2个社区医院。对5个农村区域医疗中心基础设施和医疗设备提档升级。

两部一馆一专区建设:在梁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云龙中心卫生院试点建设“两部一馆一专区”,逐步推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新建基层医疗机构统筹建设“两部一馆一专区”。

深化分级诊疗制度改革。区级公立医院主要提供急危重症、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服务,承担人才培养、医学临床科研、成果转化推广和质量控制及相应公共卫生和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任务与技术支撑;逐步减少慢性病等普通门诊,逐步实现门诊以接受下级医疗机构转诊病人为主,一、二类手术比例明显下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要承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及急诊转诊等基本功能。逐步实现分级诊疗,建立合理就医秩序。

深化医疗保障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优化门诊看病报销政策,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和按病种付费。提高医保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率,在医共体内实行“总额预算、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临床诊疗行为的引导和审核,强化事前、事中监管。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健全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推进“互联网+医保监管”。建立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充分发挥医保基金统筹保障作用,努力实现“惠”民就医。

深化临床药学服务改革。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严格按照国家和市级要求,加强基本药物配备使用和用药规范管理,提高基本药物配备和使用比例。规范医师处方行为,优先合理使用基本药物。加强抗菌药物及抗肿瘤药物等重点药物用药规范,推进合理用药。健全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和应对机制,加强短缺药品储备,增强药品供应保障能力。落实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耗材使用。推进落实上下用药衔接,推进区域化药事管理和药学服务,促进医共体内部用药衔接,推进“工作管理、药品配备、用药清单、药品配送、药学服务、信息管理”六统一。推进药事服务下沉,医共体牵头医院统筹医共体药事服务管理,推行在线审方、处方点评。加强用药监测和合理用药监管考核。加强药师队伍建设,构建“医-药-护-技”协同发展的医疗整合模式。开设药学门诊或医药联合门诊,加强处方前置审核,强力推行临床药师驻科制度。到2025年,每百张床位临床药师数达到0.7人,三级公立医院住院抗菌药物使用强度(DDDs)降低到38%以下。

(六)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优化生育服务政策环境。贯彻实施国家调整的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积极营造有利于生育的文化环境和政策环境,健全重大经济社会政策人口影响评估机制,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继续执行全面两孩政策调整前的独生子女家庭和农村计划生育双女家庭各项奖励扶助制度和优惠政策。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落实定期巡访制度和“双岗”联系人制度,切实维护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健康家庭及家庭发展能力建设,促进人口与家庭健康发展。

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多元化增加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发展以“家庭为主、托育补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实现“幼有所育”。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多形式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托幼一体化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单位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公办机构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探索发展家庭育儿共享平台、家庭托育点等托育服务新模式新业态。广泛开展托育服务试点示范活动。统筹规划城乡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到2025年,基本形成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网络,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专栏13 普惠托育服务供给重点项目

托育服务供给:到2025年,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个。建成1~2所具有示范性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优化妇幼卫生健康服务。健全区、镇、村三级妇幼健康服务网络,推进以区妇幼保健院为核心,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妇幼健康部为依托的妇幼健康服务联盟建设,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强妇儿医院、综合性医院儿科重点专科建设和产儿科人才培养,增加产科、儿科资源供给,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建设高品质、普惠型产科床位。扎实开展妇幼健康促进行动,推动生育全程优质服务。健全出生缺陷防治网络,强化产前筛查和出生缺陷防治、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与新生儿救治能力,降低婴幼儿和孕产妇死亡率。加强孕产妇及儿童保健管理,实施母婴安全、健康儿童行动计划,落实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农村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和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等项目。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等各项指标达到市级要求。

专栏14 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服务能力重点项目

妇幼能力提升项目:区人民医院按照区县级救治中心建设指南,持续加强区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提升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能力;区妇幼保健院建设成为区妇女儿童医院、区出生缺陷产前筛查中心,创建三级妇幼保健院;规范医疗机构孕期保健、儿童保健服务,配备孕期保健、儿童保健服务相关设施设备。

持续关注老年健康服务。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增加老年护理服务供给,精准对接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医疗护理服务需求。加强老年医学科建设,区人民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康复科,区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康复科和治未病科。推进区失能老人护理院适老化改造。引导一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型为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等接续性医疗机构。加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稳步推进安宁疗护工作,保障疾病终末期患者生命质量。探索护理床位和治疗床位的分类管理,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互联网+老年健康”,开展“智慧助老”行动、智慧健康养老等服务模式,推动线上线下结合,大力发展多种医疗服务形式,方便老年人就医。在高频活动场所为老人保留必要的传统服务方式。

专栏15 关注老年健康重点项目

全国示范性老龄友好型社区创建:争创1-2个全国示范性老龄友好型社区。

(七)大力实施人才强卫战略

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把人才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用人导向。坚持“识才聚才用才育才”,聚焦“奖优罚劣”“能上庸下”,建设开放用人环境,打造忠诚、担当、干净、高素质的卫生健康干部队伍。坚持“聘出实用、评出实效、晋出实绩”的目标导向,进一步完善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分配制度、高级职称考评制度。落实“上挂下派”优秀人员同等条件下优先晋级、提职、评优、评先和基层人员遴选上派制度,释放干部创新活力。合理确定党政主要负责人绩效分配系数,建立领导干部退出机制。

完善人才培育机制。以“输血、造血、活血、献血”四位一体工作法为引领,升级“上挂下派”工作机制,搭建育才成才平台,提升卫生健康系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为梁平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鼓励医疗机构选派医务人员到更高层级锻炼学习,增强本领。选派区级医疗机构业务骨干到基层墩苗历练,辐射带动区域基层医疗机构学科发展,促进区块联和区级医疗优质资源下沉。实施名中医“师带徒”“老带新”“强带弱”,促进卫生健康中医药事业薪火相传。

开放视野引才聚智。聚焦医学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医学人才和全科医生等紧缺人才培养引进。实施订单式培养、社会化招聘、政策性引进“三个一批”工程,壮大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数量质量。建立紧缺人才预警机制,定期发布紧缺人才目录和人才紧缺指数。

营造良好用人环境。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医者初心,公益使命,护佑人民健康”初心教育。牢固树立旗帜意识、改革意识、团结意识、廉洁意识,积极倡导“善于先导,勤于先行,敢于先锋,勇于先进”的精神,同舟共济,肝胆相照,努力打造“团结、廉洁、人才、为民”的卫健家园,努力营造“领导干部作表率、中层干部当示范、老年干部树旗帜、年轻干部争标兵”的良好工作氛围。

专栏16 人才队伍建设重点项目

“下派上挂”人才提升工程:推动“基层医院⇌区级医院⇌市级医院”双向循环,为优秀人才搭建成长平台。

三个一批工程:“十四五”期间,引进博士研究生10人,硕士研究生200人(含临床规培本科生,中医硕士学位以上研究生5~10名,预防医学5名),培养市级名中医2名。

薪火传承工程:实施名中医“师带徒”“老带新”“强带弱”。

(八)积极发展智慧医疗服务

提升公共卫生信息化水平。建设完善公共卫生信息化服务网络,提升疾病预防控制、疾病救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智能化智慧化能力。提升以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为重点的智慧疾控监测预警智能化水平,加强多点触发预警监测,实现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快速响应和智能预警。区疾控中心与区域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实现互联互通。

推动医疗服务数字化转型。推进智慧医院建设,以“渝快码”为前端载体,推动与电子健康卡、医保电子凭证、电子社保卡等“多码融合”应用,实现购药、挂号、取号、查询、打印报告单等就医全过程应用,促进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与医疗卫生融合发展,提升医疗机构智慧化建设水平,创建一批智慧医院。探索医学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试点。推进“互联网+健康服务”,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和远程医疗。建成2家互联网医院和区域病理、区域检验、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会诊“五大中心”,全面实现区域医疗协同。

专栏17 智慧医疗建设重点项目

重庆市梁平智慧医疗提升项目:以“集约化建设、集中式管理”模式,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信息平台及远程医疗、移动医疗、互联网医疗等梁平数字健康云平台。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医院高新分院智慧医院建设项目(二期):高新分院就诊全流程信息化建设。

重庆市梁平区妇幼保健院智慧医院建设项目:区妇幼保健院创建三级智慧医院,优化医院应用信息系统、医疗服务流程,实现智慧导医分诊、分时段预约、检查检验集中预约和结果推送、在线支付、床旁结算、生活保障等智慧服务,患者能够便捷地获取医疗服务相关信息。

重庆市“智慧疾控”能力建设项目:推进医防协同信息互联互通,增强疾病早期监测预警能力,打造智能化流行病学调查,提升卫生应急处置保障能力。

互联网医院建设项目:区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建成互联网医院,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

智慧医院创建项目:区级人民医院建成四级“智慧”医院,区中医医院、区妇女儿童医院创建三级“智慧医院”。

完善健康信息平台功能应用。“十四五”时期,逐步建成以卫生健康云为支撑、数据为驱动、应用为核心、规范安全为保障的卫生健康新型数字基础支撑体系。加强卫生健康数字化建设,以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分级评价、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评价等为抓手,加快卫生健康数字化转型,强化标准规范落地实施,规范医院信息化建设,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全民健康信息数据标准化水平和质量。到2025年,全生命周期电子健康档案管理覆盖率达90%以上。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体系,推动部门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促进“三医”部门网络互通,数据共享,业务联动。强化数据分析应用,统筹推进区域医共体信息综合管理和应用,实现人财物运营统一管理。强化信息系统网络安全保障,依托市卫生健康医疗专网,推动医疗业务系统上云。严格执行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数据隐私保护和安全审查等相关制度。完善网络安全措施。加强数据安全管理,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分类分级分域开放应用。强化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安全管理。推动完善适用于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分类分级安全保护制度,加强对政务数据、个人信息的保护。开展信息安全培训和安全等保评级。

(九)深化区域医疗协同发展

推进区域卫生健康协作。积极融入“一区两群”“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协同联动,重塑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推进公共卫生协同服务。建立职业病防治沟通协调机制,对跨区域流动职业病患者进行随访调查。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协作,共同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建立跨区域基层卫生政策互通、交流和人员培训机制。强化医改政策和经验交流,共同探索符合西部特点的医改之路。

推进区域医疗协同服务。依托各自优质医疗资源,建立远程数字化医疗协作系统,推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共享。实施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在等级医院评审、医疗质控、医院巡查等方面共享专家资源。推进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中医药重点研究室、重点学(专)科、中医专科联盟建设,推动成渝毗邻地区中医医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合作。重点推进梁平区与璧山区对口协同发展。开展医院结对帮扶活动,加强管理输出、技术帮带、人员培训、设备支持、学科建设,帮助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条件,推动优秀医务人员相互交流服务。携手川渝毗邻七区县,以医疗卫生单位为主体,以项目为纽带,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合作。建立区域应急联动、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发展和医养康养融合发展机制。推进成渝毗邻地区医药健康相关产业园区(功能区)合作交流。配合全市做好与周边省市尤其是川渝两地跨省异地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机制,方便群众异地就医。

(十)引导健康产业创新发展

坚持以“生态+”理念、“旅游+”路径,推动养老、旅游、文化、体育、医疗等多业态融合,丰富医疗健康产业,进一步增加健康服务和产品供给。

构建多元化办医新格局。落实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与公立医院同等待遇政策。加大对社会办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和质量控制,提高同质化水平。推动社会办医院成规模、上水平发展,支持举办连锁化、集团化经营的医学检验、病理诊断、医学影像、消毒供应、血液净化、安宁疗护等独立设置医疗机构。鼓励有实力的社会办医疗机构有序发展前沿医疗服务,稳妥推进精准医疗、个性化医疗等服务发展。促进诊所发展,诊所设置不受规划布局限制,实行备案制管理。鼓励符合条件的全科医师或专科医师,全职或兼职开办全科或专科诊所。

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发展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服务产业。深化医养结合,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构建以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网络。加强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引导“医中有养”“养中有医”的医养结合机构差异化发展,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有针对性的健康养老服务。打造健康养老服务产业链。发展医旅融合生态养生旅游业。依托百里竹海、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东山国家森林公园等优质生态资源,开发集休闲旅游、养生养老、观光体验于一体的健康养生旅游产品。发展医体融合健康休闲运动产业。建立和完善适合本地疾病特点和环境的“运动处方库”,重点针对各类慢性病制定医体融合干预和治疗手段。发展中药材种植业。重点发展佛手、半夏、泽泻等药材种植。充分发挥明月山气候资源优势,以药食两用和药用花卉品种为重点,推动中医药旅游、中医药康养等融合发展。支持中医药企业自建或以订单形式联建稳定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发展中医药商贸业。充分利用梁平区地处“一区两群”和川东北的重要联结点、大三峡绿色发展的纵深地带、川渝东北合作的天然桥头堡等特色优势,大力发展药膳餐饮、生物医药研发销售等全产业链条。

专栏18 “健康+”服务新业态重点项目

医养结合示范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服务能力,推进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建设,积极扶持社会资本提供养老服务。探索“互联网+老年健康”,开展“智慧助老”行动。

区中医医院医养康养服务拓展建设:依托区中医医院医疗资源和残疾人康复中心,发展医养康养服务。

第三人民医院建设项目(明月山医养康养中心):积极融入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一廊两片多组团”区域发展新格局,依托梁平良好城乡人居环境和滑石寨、双桂堂、双桂湖等人文自然资源禀赋,在双桂堂周边建设第三人民医院(明月山医养康养中心)。项目总占地面积1000亩,床位5000~10000张,配备相关医疗设施设备。项目分为普通护养区、疗养楼、老年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分区分期建设。

(十一)强化卫生健康综合监管

健全综合监管制度。建立公立医院动态监测与评估机制,推进公立医疗机构和民营医疗机构同质化监管。强化医疗服务监管职能,完善机构、人员、技术、装备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强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加强对医疗卫生从业人员、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医疗相关产品采购使用的监管。开展综合绩效考核。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证照分离”改革,推进信息共享和电子证照应用。加强公立医院财务监管和审计监督。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

严格行政执法责任。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抽查机制和医疗卫生行业信用机制。开展传染病防治综合监督评价和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监督。加快推动“智慧卫监”建设,推进医疗服务行为在线监测。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按照“谁检查、谁公开”原则,抽查结果信息向社会公开。建立健全失信惩戒和守信褒扬机制,依法公示相关企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等信息,完善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计分制度。推进卫生健康监督执法重心下移,完善基层监督网络,加强监督队伍能力建设。进一步健全执法制度,落实执法责任制,推进执法办案质量提升行动,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厉打击扰乱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四、保障措施

(一)优化发展环境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行风建设,完善重大案件问责、违规事件通报、不良执业行为记录等制度。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和行业自律,规范诊疗服务行为。加强行业信用制度建设,完善行风评议和患者就医体验满意度第三方评价机制。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居民科学就医意识和能力,引导公众合理利用医疗卫生资源;提升医务人员合理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深化“平安医院”建设,严厉依法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伤害医务人员的暴力犯罪行为,保护人员安全。推进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医疗责任险机制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二)强化部门统筹

区级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从落实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的高度,强化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措施,确保规划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负责落实重点项目国土空间保障;区发展改革委负责将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纳入全区产业发展规划;区大数据局负责将健康大数据、健康云平台和智慧医疗发展纳入区信息化发展规划;区科技局负责把医学科研重点项目纳入全区科技发展专项规划;区卫生健康委要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强化规划落实,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完善配套政策

完善政府主导的多元化卫生健康筹资机制,进一步强化政府在基本医疗、公共卫生、“一老一小”等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强化政府对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责任, 建全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完善各类公立和公益性医疗卫生健康机构的财政补偿政策,健全政府购买卫生健康服务的机制。调整和完善政府卫生投入结构,重点支持基层卫生、公共卫生、基本医疗保障等,切实加强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工作。

(四)动态监测评估

建立规划监测评估机制,监督重大项目执行情况,定期评估并公布规划实施进度及效果。实施规划中期和终期评估制度,对监测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加强督导,救偏补弊,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在重大项目审批、医疗卫生要素准入等方面严格管理,强化规划的约束力。建立规划实施情况动态评估机制,及时发现实施中的问题,研究解决对策。

梁平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重大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业主

项目建设性质

建设起止年限

主要建设内容和规模

总投资

(万元)

备注

一、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点项目

1

重庆市梁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

区疾控中心

续建

2021-2022

项目总占地7176平方米,新建总建筑面积9597.64平方米,包括实验用房4483.60平方米,业务用房及其他用房1454.04平方米,地下车库3660平方米。

6251

2

梁平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

区疾控中心

续建

2021-2022

建设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仓库3000平方米,建设完善水、电、照明、消防、通风、监控等相关设施设备。

2000

3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

区人民医院

扩建

2020-2021

对区人民医院现有感染科进行改建1300平方米,新建1300平方米,新建负压病房、治疗病房、隔离病房。购买部分设施设备。

3000

二、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能重点项目

4

重庆市梁平区中医医院新院区扩建项目

区中医医院

新建

2022-2025

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医技综合楼、发热门诊、食堂、供应室、百草园、地下车库及相关附属工程。

23400

5

重庆市梁平区高新区医院建设项目

区人民医院

新建

2022-2025

按照二级综合医院建设标准,新增业务用房2.9万平方米,车库1.1万平方米,完善一、二期配套设施及场地绿化等,配置相关医疗设备。

30000

6

重庆市梁平区公共卫生防治体系建设项目

各医疗

卫生机构

新建

2022-2025

对区内医疗机构迁(改)扩建,购买设施设备,提升公共卫生防治能力建设。

20000

7

重庆市梁平区妇女儿童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区妇幼保健院

新建

2022-2025

新征地20亩,建设住院、医技、教学综合大楼,约15000㎡。

10000

8

梁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项目

梁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改建

2021-2022

改建业务用房17819.89平方米,总投资约3000万元。

3000

9

石安镇卫生院迁建项目

石安镇卫生院

新建

2021-2023

项目占地约4亩,新建业务用房约2500平方米,总投资约920万元。

920

10

大观镇卫生院迁建项目

大观镇卫生院

新建

2021-2023

占地面积约2162平方米,建设业务用房约32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建、购买相关设施设备,配套雨污管网、消防设施、绿化等,总投资约1200万元。

1200

11

星桥镇卫生院迁建项目

星桥镇卫生院

新建

2022-2023

建设业务用房5000平方米,包括土建、购买相关设施设备,配套雨污管网、消防设施、绿色等,总投资约1500万元

1500

12

云龙中心卫生院迁建项目

云龙中心卫生院

新建

2022-2023

建设业务用房10000平方米,包括土建、购买相关设施设备,配套雨污管网、消防设施、绿色等,总投资约5000万元

5000

三、智慧医疗建设重点项目

13

重庆市梁平区智慧医疗提升项目

区卫生健康委

新建

2022-2024

以“集约化建设、集中式管理”模式,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信息平台及远程医疗、移动医疗、互联网医疗等梁平数字健康云平台。

3000

14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医院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成熟度建设

区人民医院

新建

2022-2023

医院信息系统建设达到互联互通成熟度四级。

500

15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医院智慧医院信息化建设项目(二期)

区人民医院

新建

2022-2023

区人民医院创建四级智慧医院(智慧医疗、智慧管理、智慧服务、远程诊疗、智慧环境)

500

16

梁平区人民医院高新分院智慧医院建设项目(二期)

区人民医院

新建

2022-2023

高新分院就诊全流程信息化建设

635

17

梁平区中医医院智慧医院信息化建设项目

区中医医院

新建

2022-2023

区中医医院创建三级智慧医院(智慧医疗、智慧管理、智慧服务、远程诊疗、智慧环境)

600

18

重庆市梁平区妇幼保健院智慧医院建设项目

区妇幼健院

新建

2021-2023

区妇幼保健院创建三级智慧医院,优化医院应用信息系统、医疗服务流程,实现智慧导医分诊、分时段预约、检查检验集中预约和结果推送、在线支付、床旁结算、生活保障等智慧服务,患者能够便捷地获取医疗服务相关信息。

500

19

重庆市梁平区“智慧疾控”能力建设

区疾控中心

新建

2021-2023

推进医防协同信息互联互通,增强疾病早期监测预警能力,打造智能化流行病学调查,提升卫生应急处置保障能力。

200

四、大健康产业重点项目

20

第三人民医院(明月山医养康养中心)

金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国有企业)

新建

2022-2030

积极融入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一廊两片多组团”区域发展新格局,依托梁平良好城乡人居环境和滑石寨、双桂堂、双桂湖等人文自然资源禀赋,在双桂堂周边建设第三人民医院(明月山医养康养中心)。项目总占地面积1000亩,床位5000~10000张,配备相关医疗设施设备。项目分为普通护养区、疗养楼、老年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分区分期建设。

100000

合计

20个

21220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