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专项规划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2038C/2022-00039 [ 发文字号 ] 梁平府发〔2022〕11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规划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 成文日期 ] 2022-02-07 [ 发布日期 ] 2022-02-09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梁平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梁平府发〔2022〕11号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重庆市梁平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重庆市梁平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

2022年2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梁平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十四五”规划

2022年1月



目 录


第一章  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  

第一节  发展基础

第二节  发展环境

第三节  总体要求

第二章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一节  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

第二节  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工作

第三节  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

第四节  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第三章  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第一节  稳定粮猪菜生产能力

第二节  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

第三节  提升农业抗风险能力

第四章  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第一节  融入成渝农业农村协同发展

第二节  推动“一区两群”农业农村协调发展

第三节  推进全区农业农村共同发展

第四节  加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

第五节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第五章  提升现代特色高效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第一节  优化现代农业空间布局

第二节  发展“3+3+X”产业体系

第三节  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

第四节  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

第五节  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第六节  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第七节  加强农业品种品质品牌建设

第六章  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第一节  深化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第二节  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和装备支撑

第三节  加强智慧农业建设

第四节  推进人才集聚

第七章  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第一节  统筹城镇和乡村规划

第二节  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第三节  加快建设数字乡村

第四节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第五节  增强乡村公共服务供给

第六节  构建城乡一体化市场体系

第七节  推动农村消费扩容提质

第八章  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第一节  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

第二节  强化农业资源环境保护

第三节  加强乡村生态系统治理

第四节  全面落实长江禁捕退捕

第九章  构建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格局  

第一节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第二节  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

第三节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第四节  健全农村基层服务体系

第十章  加快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第一节  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

第二节  激活农村创新创业活力

第三节  提升农民就业质量

第四节  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第十一章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第一节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第二节  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第三节  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第四节  推动“三社”融合发展

第五节  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第十二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第二节  强化重大项目支撑

第三节  动员社会参与

第四节  强化法治保障

第五节  保障资金投入

第六节  加强规划实施管理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梁平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重庆新定位、新使命的第一个五年。为科学谋划全区农业农村发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补齐“四化”同步短板,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头、起好步,特编制《重庆市梁平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本规划是“十四五”时期全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第一章 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以来,尤其是2017年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勇于担当、负重拼搏,开拓进取、奋发作为,全区“三农”发展整体提升,“三农”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凸显,真正守住了“三农”这个战略后院,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统筹、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区10个市级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动态识别的29908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零。93663名适龄儿童无失学辍学,建卡贫困户100%参保、100%资助、100%享受医保待遇,建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核验率100%,农村饮水安全达标率100%,教育资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体系全面建立。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帮扶,涉农带贫企业全面复工达产达效,有效推动扶贫产业到村到户,建立村集体资产收益分配、龙头企业减贫带贫机制,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0585万元,带动4017户建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落实“五个振兴”要求,实施“六大工程”,深化“四项改革”,重点推进“一带三园四镇六村”的试点示范,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完成269个行政村规划,竹山镇猎神村建成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村,推进曲水聚宝等4个市级贫困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试点,袁驿镇民主村被确定为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累计改造农村户厕10521户,卫厕普及率达83%,生活垃圾有效治理覆盖100%行政村,建成污水管网192.33公里,技改污水处理设施22座,1000人以上居民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四坚持四确保”经验在农业农村部官方网站刊发,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竹山镇猎神村、金带镇滑石村等42个村入选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名单,礼让镇川西村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全区大力实施“三乡”人才培育工程,培育在乡人才2200人,回引返乡人才1593人,引导入乡人才488人。

重要农产品供给持续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97万亩左右,粮食产量稳定在35万吨以上,蔬菜、水果、禽蛋分别实现产量62.88万吨、16.89万吨、1.19万吨,分别较2015年增长30.37%、76.07%、11.8%,生猪出栏达到52.01万头、存栏36.2万头。瑞丰米业被确定为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肉铺子”供给充足、总体稳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从2016年的62.49亿元、41.99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91.43亿元、60.3亿元,分别增长46.3%、43.6%,农业农村经济总量不断发展壮大,农业总体实力不断增强。现代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发展,农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3+3+X”产业体系不断健全,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大力培育优质安全农产品品牌,稳步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达到65个。产业融合步伐加快,依托张鸭子、奇爽食品等,做优绿色食品加工业,打造西部地区绿色食品加工业高地,真本味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培育千万级电商企业6家,电商主体突破4100个。重庆数谷农场开园,中华·梁平柚海、川西渔村等农旅融合项目升级。“双晒”文旅推介活动获全市最佳效果奖,成功举办晒秋节、农民丰收节、柚博会等节庆活动。

农村改革“四梁八柱”基本构建。稳步推进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总结提炼的6个改革案例入选全国案例,2条经验被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4项改革经验成果转化为中共中央1号文件。宅基地“三权分置”和盘活利用试点稳慎推进。积极探索农村“三变”改革,选取17个村开展试点,创新集体资源合理定价机制,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打通资源流通渠道,参与改革的村全部实现“三变”目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成318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年投入2000万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全区100%的村集体经济有经营性收入。创新农业社会化托管服务,进一步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土地托管等形式发展规模社会化服务,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问题,全区稳定托管面积达12万亩,推介为首批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改革,共培育家庭农场1408家,农民合作社1048家,农业龙头企业213家;推进农村金融保险改革,为经营主体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农村公路村民小组通畅率达100%,连接城乡的“二环路”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公路。全区入户便道通达率95%,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7%。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三残儿童、贫困家庭子女就学率100%,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电子健康卡覆盖率100%。农民收入迈上新台阶,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0年达到18210元,同比增长9.1%,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2.18:1。


第二节  发展环境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局起步的五年,全区农业农村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迎来重大战略机遇期,“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重心将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区农业农村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从政策导向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全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路线图、任务书和优先序。中央财政、市级财政持续加大在“三农”领域的投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全区农业农村补短板、锻长板、筑底板提供了强大支撑。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加快构建,为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提升农村消费能级和水平提供了良好环境。从区域发展战略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将为推动渝东北、川东北地区实现一体化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战略基础、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川渝七区县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也将为扩大我区农业农村对外开放、推动区域联动协调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从技术创新看,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技术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为农业农村转型发展深度赋能,“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将加快打破城乡鸿沟,为传统农业转型发展提供现代生产要素、物质装备、管理手段和销售渠道。从自身发展看,梁平区自古以来农业资源禀赋突出,古有诗词赞美“都梁之民独无苦,须晴得晴雨得雨”,全区农业农村发展迅速。同时全区农业农村正发生深刻变化,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农村改革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日益明晰,存量资源逐步盘活,成为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农业生产经营正由分散型小农经济向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转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雨后春笋,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力量;农业发展正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需求结构、供给模式、经营方式加速改变,产业链朝着多功能、开放式、综合性方向延伸,一二三产业跨界融合加快,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城乡互动频繁,农民工进城和城市工商资本下乡势头强劲,城乡资源、要素、技术、市场等需求整合集成和优化重组,成为农业农村发展动能的新源泉。

同时,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比改革开放以来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复杂严峻,全区“三农”面临问题和挑战依然突出。我区既有大农村、小城市的区情特点,又兼具山地农业和农村分散薄弱的农情特征,“三农”始终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突出短板。一是农业现代化产业化水平还需提升,全区农业现代化水平不高,主导产业效益不高、竞争力较弱,产业优势没有充分挖掘,农产品精深加工存在明显短板。骨干型农业龙头企业较少,带动产业发展的能力较弱。农业园区质量不高,集聚效应不明显。农产品市场体系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城乡融合发展仍有差距,农村居民收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差距依然较大,城乡资源要素合理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城乡融合发展、良性互动的机制有待健全。三是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有待加强,农村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压力大、土壤污染、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涉及面广,与建设“山水田园·美丽梁平”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四是乡村振兴人才问题亟待破解,全区农村人才流失较多,农村人口老龄化、村庄“空心化”“三留守”等问题日益严重,农忙时节缺人手、现代农业缺人才、农村建设缺人力问题普遍。

谋划推动我区“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梁平区情农情,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抓住战略机遇,积极应对风险挑战。要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要把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主抓手,要把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作为全区农业农村协调发展新格局的主要依据,要把建设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作为全区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的主旋律,要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档升级作为核心基础工作,要把国内经济大循环作为激活全区农业农村发展的最大潜力,要把“三农”领域的财政投入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全区农业筑底板、补短板、锻长板的强大支撑,要把以大数据、5G技术为代表的现代技术作为全区农业农村转型发展赋能的主要手段,要把践行“两山论”、走好“两化路”作为解决好全区农产品的供给结构、供给质量、供给链条的主要路径,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


第三节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构建现代特色高效农业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坚持“绿色生态、科技引领、稳产保供、提质增效”,按照“三三战略”1发展思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整体部署。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强化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全面振兴,保证农村改革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坚持生态引领、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合理利用资源,优化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以科技为支撑,用先进实用技术武装农业产业的各个环节,提高农业全产业链的科技水平,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培育新的农业农村经济增长极。

坚持夯实基础、稳产保供。着力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做大做强“粮猪菜”三大保供产业,提质增效“柚竹渔”三大特色产业,做特做优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保障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生产供给。

坚持产业融合、提质增效。立足于产业整体开发,挖掘整体生产力、结构生产力、协同生产力,高效地利用各类农业资源,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农业基础优势转化为“三农”发展优势,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坚持城乡一体、协调发展。按照建设现代田园城市和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要求,加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把工业与农业、城市与乡村、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统筹推进,促进城乡相互融合、协调发展。

三、“十四五”发展目标

2025年,基本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粮食等重要农产品质优量丰,农业农村协调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现代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成效明显,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乡村建设更美丽更宜居,乡村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成效明显,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农民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入新阶段,建成全市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

——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有效保障。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产量保持在35.5万吨,供给保障能力稳步提升。油料种植面积达15万亩,产量2万吨。生猪年出栏量达到100万头,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要进展。蔬菜种植面积达40万亩,产量80万吨。其他重要农产品保持合理自给水平。

——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提升。“3+3+X”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产业链优化升级,“三百”工程基本完成,第一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5%,达到76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1,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成效明显。

——乡村建设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村规划进一步优化,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交通、供水、能源、信息等农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明显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乡村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农村改革全面深化,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积极推进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深度融入“一区两群”农业农村发展,引领示范作用逐步彰显。

——乡村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绿色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扎实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2.8%,

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遏制,让乡村生活环境优美、生态环境良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成生态文明典型示范区。

——乡村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显著提升,农民法治意识、乡风文明程度较大提高,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功能作用充分发挥,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

——农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农民收入增长高于城镇居民增速,增长速度保持较高水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为9%,达到28000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下降到2︰1。农村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社会和谐稳定。

表1 梁平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指标表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2020年

2025年

指标属性

农业高质高效

1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万吨

35.2

35.5

约束性

2

肉类总产量

万吨

5.84

6.67

预期性

3

农业增加值

亿元

59.5

76

预期性

4

畜牧业综合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

%

37.4

42.5

预期性

5

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

1.28:1

2:1

预期性

6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收入

亿元

8.5

12

预期性

7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

%

63

65

预期性

8

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

%

65

68

预期性

9

耕地中高标准农田占比

%

48.4

82.3

预期性

10

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

0.5001

0.51

预期性

11

农业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度

%

42.3

45

预期性

12

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

%

99.2

99.5

预期性

13

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

%

91.2

92.8

约束性

乡村宜业宜居

14

农村公路(具备条件的)村民小组通畅率

%

100

100

预期性

15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

87

90

预期性

16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

%

28.8

40.2

预期性

17

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

%

82.9

90

预期性

18

乡村医生中执业(助理)医师比例

%

30

31

预期性

19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

%

71

74

预期性

20

区级以上文明村占比

%

65.5

70

预期性

农民富裕富足

21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8210

28000

预期性

22

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

2.18:1

2:1

预期性

23

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

%

15.4

50.3

预期性

24

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

元/人

242.94

391

预期性

25

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占比

%

9.4

12.4

预期性

四、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面建立,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幅提升,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成果进一步彰显,成渝双城经济圈/川渝协作发展创新示范基地、主城都市区重要农产品保供基地和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建设成果不断扩大,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高品质宜居乡村基本建成,农村生态环境良好,创建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导区,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全区基本达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成功。


第二章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措施,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尽快实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转变,建成全市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为2030年达到东部地区平均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第一节 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

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标对表中央、市级政策举措,分类、有序、逐项调整优化区级现有帮扶政策。稳定兜底救助类政策。落实好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优化产业就业等发展类政策。落实财政保障措施,研究制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支持政策。

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开展定期检查、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易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分级分层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实行动态清零。用好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加强部门数据共享和对接。

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持续开展农村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落实医疗救助分类资助政策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保障农村低收入人口基本住房安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全面掌握扶贫项目形成的资产底数,建立扶贫项目资产台账。落实公益性资产管护主体、责任人和管护责任。明晰经营性资产产权关系,防止资产流失和被侵占,用好资产收益。对确权到农户或其他经营主体的扶贫资产,依法维护其财产权利,由其自主管理和运营。

持续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提升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加强教育引导,深化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发挥好村规民约的约束和规范作用。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和致富带头人带动。深化财政专项资金“五改”到户试点。


第二节 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工作

推动脱贫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注重产业后续管护培育,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深入推进农业品种、品质、品牌建设和标准化生产。深入开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区、梁平柚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产业强镇建设。加快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宜机化改造。加快补齐农产品加工、技术、设施、营销短板。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乡村旅游,拓展深化消费帮扶。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和“三社”融合发展,完善产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分层分类培训一批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用好用工信息平台,培育区域劳务品牌,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和就业质量。在农村人居环境、小型水利、乡村道路、农田整治、水土保持、产业园区、林业基础设施等涉农项目建设和管护时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延续支持扶贫车间的优惠政策。逐步调整优化公益岗位政策,规范管理用好乡村公益岗位。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

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实施一批水、电、路、气、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继续实施农村水利工程建设,提升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实施农村电网和电气化巩固提升工程,推动宽带网络向农村延伸覆盖。提档升级“四好农村路”建设,开展农村产业路、旅游路建设。完善农产品市场流通网络体系。

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改善农村村容村貌。深入开展“五清理一活动”。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深入实施“千村宜居”计划。

进一步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继续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加强乡村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继续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过渡期内保持现有健康帮扶政策基本稳定,完善大病专项救治政策。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建设。


第三节  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

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对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人口等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动态监测。完善基层主动发现机制,加强多部门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帮扶。完善农村低收入人口定期核查和动态调整机制。

分层分类实施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坚持开发式帮扶;对丧失劳动能力的,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基础,按困难类型及时纳入专项救助、临时救助等,强化保障性兜底帮扶。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落实低保标准和动态调整机制。完善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制度,逐步将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到不低于低保标准的1.3倍。

合理确定农村医疗保障待遇水平。统筹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综合梯次减负功能,合理控制救助对象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比例。大病保险继续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返贫致贫人口进行倾斜。科学确定医疗救助对象范围,合理明确医疗费用救助标准。分阶段、分对象、分类别调整脱贫攻坚期间超常规保障措施。

完善养老保障和儿童关爱服务。按最低缴费档次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代缴部分或全部保费。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和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强化区、乡镇两级养老机构对失能、部分失能特困老年人口的兜底保障。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


第四节 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全区范围内,按照先行示范类、重点帮扶类、积极推进类,分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先行示范类,以安胜、星桥、礼让、竹山为代表的中部地区高起点、高标准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发挥梁平坝子地理优势,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在产业发展、农村环境、乡村治理、农村改革、人才集聚等方面率先突破,在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在全区前列。重点帮扶类,以市级重点帮扶乡铁门乡,5个区级重点帮扶镇大观、柏家、石安、福禄、紫照及10个区级重点帮扶村(社区)长塘、庙坝、三新、里程、青桥、桂香、聚宝、高都、小山、老林为重点,完善帮扶合作机制,组建帮扶集团,采取“一对一”方式定点帮扶,集中资源推动脱贫攻坚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继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足用好帮扶政策,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推进类,其余乡镇突出地方特色,发挥比较优势,积极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第三章 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心怀“国之大者”,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落实“米袋子”党政同责、“菜篮子”行政首长负责制。要增强责任感、自豪感、自信心,以更大担当,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确保粮食产量、面积只增不减,“米袋子”“菜篮子”量足价稳。


第一节 稳定粮猪菜生产能力

狠抓粮食生产。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推动建设成渝优质粮油产业带,严格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强耕地种粮情况监测,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为全市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增强生猪保障能力。大力推行畜牧业标准化生产,完善猪肉冷链物流运输体系,加快构建生产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布局合理、产销协调的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稳定提高蔬菜生产能力。稳定大宗蔬菜基地规模,引导产业提档升级,构建保供蔬菜生产体系,满足主城都市蔬菜保供。


第二节 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

强化耕地数量保护与质量提升。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落实耕地保护目标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严禁违规占用耕地和违背自然规律绿化造林、挖湖造景,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行动。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监管,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加强和改进建设占用耕地占补平衡管理,严格新增耕地核实认定和监管。切实解决耕地闲置和撂荒问题。分类有序推进撂荒地利用,根据山地、丘陵地区撂荒地立地条件,宜粮则粮、宜特则特,因地制宜发展粮食﹑特色水果、中药材等产业。强化政策扶持,引导农民复耕撂荒地。将具备条件的撂荒地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开展撂荒地地力培肥,修复因灾损毁的撂荒地。

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宜机化改造。积极打造川渝地区高标准农田“七化”样板区。围绕“藏粮于地”,以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种子基地为重点,加快建设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实施“千年良田”建设工程,整村整镇整片推进万亩级、十万亩级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耕地宜机化改造,采取地块小并大、弯变直等措施,改善机械化生产作业条件。加强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和全程监管。完善管护机制,落实建后管护主体和管护经费,确保高标准农田持续发挥作用。健全高标准农田提升更新机制。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加强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


第三节 提升农业抗风险能力

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压实生产责任,落实“米袋子”“菜篮子”产品储备制度。健全储备体系,加强收储能力建设,适当对储备库进行改扩建,鼓励粮食经营企业适量增加商业储备,确保“有仓收粮”。推进低温储粮、氮气储粮、光伏发电、节粮减损、智能作业等新技术应用,提高粮食质量、降低储粮成本。健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构建集生产、收购、储存、加工、物流、销售于一体的粮油流通体系。稳定粮食供给渠道,健全粮食应急体系,加强粮食市场体系规划建设,稳步扩大应急供应网点、应急加工企业、应急配送中心、应急储运企业和主食加工企业规模。加强与大型物流企业、商超合作,强化供应链“最后一公里”建设,确保居民粮食供应。完善“菜篮子”产品市场信息监测制度和预警机制,规范“菜篮子”产品信息采集、分析和发布。

增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构建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实施智慧农业和数字农村气象支撑工程,构建覆盖全区主要粮油作物、重点特色产业的农业气象观测体系,提升面向现代种业、畜牧业、渔业、林业以及农业生产全过程等的气象精细化精准化服务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快推进全区乡镇街道气象灾害防御标准化建设,推进“数字减灾”工程。健全动物防疫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体系。发挥农业保险灾后减损作用。

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健全农业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实施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防范遏制渔业、农机、农药使用、畜禽屠宰等重点领域重特大事故发生。

专栏1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重点工程

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围绕“宜机化、水利化、生态化、园田化、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七化目标,建设龙溪河流域绿色生态高标准农田。到2025年,建设高标准农田42万亩,建成1个万亩级高标准农田示范片。

农田宜机化改造工程。到2025年,全区完成高规格农田宜机化改造面积8万亩,建成万亩级“宜机化+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农业生产示范基地1个以上。

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采取生物修复、化学物理治理、优化轮作制度等措施,控制治理土壤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重金属含量,力争耕地基础地力平均提升0.1—0.2个等级以上。

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工程。推进龙溪河流域等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恢复灌溉面积1.93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5万亩。

粮食收储体系建设工程。梁平储备粮公司5万吨粮库改(扩)建项目。

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工程。新建和升级自动气象监测站,建设智慧农业气象示范基地,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和农业气象保障体系规范化建设。


第四章 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坚持“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以发挥优势、错位发展、彰显特色、相互融合为导向,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构建农村经济布局,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川渝协作发展创新示范基地。破除城乡融合发展壁垒,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第一节 融入成渝农业农村协同发展

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发挥毗邻区县土地肥沃、田园开阔、“巴蜀粮仓”优势,做优做强绿色农业。共同开发明月山稻田+、稻鱼综合种养、果林+、生猪等生态绿色农产品,打造一批特色生态农产品。发挥数谷农场和丽天牧业等平台主体科技示范作用,推广农业技术共研,实现核心技术共享,共同打造明月山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开展生态精品农业科技提升行动,推进特色农产品品牌整合,统筹打造明月山区域生态绿色农产品公共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加强绿色农副产品加工,共同建设成渝大都市农副产品保供基地,打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依托明月山优质生态资源,统筹推进明月山民宿、森林康养等产业发展,开发优质农旅路线和产品。

建设渝东北川东北丘陵山地现代农业协同发展示范区。加强沿界、沿线八市县(区)农业协同发展,促进城乡要素资源合理流动和高效配置,聚力打造现代农业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充分发挥农业资源禀赋优势,积极发展粮油、生猪、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围绕主导产业,打破行政区划界线,试点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合作示范园区,联合打造国家农业现代化园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组建,落实双城联动农业科技创新合作机制,实现科技创新和农业转型深度融合。发展壮大梁平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优化提升渝东北川东北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水平。


第二节 推动“一区两群”农业农村协调发展

共建长垫梁绿色经济走廊。联合长寿、垫江,深挖农业全产业链价值,构建并完善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将“长垫梁”打造成为全市的“一仓三园”(粮仓、菜园、果园和后花园),推动粮油、林果、花卉等优势产业向精深加工、休闲体验等二、三产业领域拓展,共同打造主城都市区农产品保供基地。依托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共建美丽乡村示范带,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共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积极融入“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发挥梁平渝东平坝地理优势,推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在农业产业、制度、技术与市场等方面全方位、深层次合作。积极发展现代特色高效农业,构建优势互补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特色农产品品牌整合,新增一批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联合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其他区县共同打造三峡大米、三峡柑橘(柚子)、三峡生态蔬菜等农产品品牌。


第三节 推进全区农业农村共同发展

推进中部片区、东部片区、西部片区农业农村共同发展,缩小片区间发展差距。利用中部片区地势平坦、土地资源丰富等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利用西部片区六乡镇地缘优势,打造明月山文化旅游示范片,联合毗邻乡镇共建跨区域川渝名镇,争当川渝毗邻区县融合发展“排头兵”。利用东部片区山地槽谷地形形成的气候垂直差异,重点围绕曲水、福禄、柏家、石安、紫照、大观、复平等东部七乡镇,鼓励东部七乡镇抱团式发展,加强农业产业指导和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支持并鼓励建设高山人文生态旅游基地,发展优质特色养殖业,推动形成循环生态农业示范带。统筹编制东部七乡镇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完善产业规划。加强建设高标准农田、水库、产业便道等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乡镇卫生院升级改造、国省道和农村道路建设等工程,积极引入社会化服务,解决农业生产问题,改善农村生活条件,提升农村公共服务,逐步缩小与其他乡镇差距。


第四节 加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

提升农产品对外贸易。抓好用好“一带一路”倡议等机遇,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促进梁平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农业交流合作。积极创建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涉农跨国企业。加强与发达地区、先进技术企业合作,引进先进种养技术、生物技术、智慧农业技术,解决农业短板,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围绕农业全产业链,搭建农业招商引资平台,紧盯长三角、山东等地区,开展实打实对接、点对点洽谈,多形式、多平台开展农业对外招商引资,引进具有国际竞争力上下游企业,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第五节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建立城乡融合发展空间布局体系,推动城乡一体化规划布局,强化城区综合服务能力。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要素合理配置的体制机制,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探索放活土地经营权、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具体路径和办法,探索农民有偿退出农村权益和新村民享受农村权益机制,完善财政投入保障、金融服务、工商资本下乡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基础设施一体化的体制机制,加强农村医疗、教育、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健全有利于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建立健全有利于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体制机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在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等方面先行先试。

专栏2 区域协调发展重点工程

农业合作。共建100万亩梁平柚、达川安仁柚、垫江晚柚、邻水脐橙产业基地以及精深加工生产线,打造明月山柑橘(柚子)产业基地。建设年出栏50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及肉类加工生产线,打造明月山生猪全产业链。共建年产500万吨的明月山蔬菜保供基地和50万亩明月山香椿产业基地。围绕优质水稻(糯稻)、竹(笋)、柚子、脐橙、茶叶、香椿特色农产品,共建明月山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围绕梁平野生甜茶、大竹白茶、邻水龙须茶以及垫江、开江、达川绿茶,建设20万亩良种茶示范园,打造明月山富硒茶产业基地。协同开江县,围绕“稻油轮作”“稻+综合利用”开展合作示范园区建设试点。协同周边区县打造川渝东北优质高产高效粮油产业基地,积极建设“梁平—垫江”低山丘陵区现代粮柚观光带。

农产品国际贸易水平提升。培育5—10个农业企业开展对外出口业务,提升农产品出口规模。支持年度出口农产品货值达到500万元人民币的企业打造品牌、拓展市场、国内外注册。


第五章  提升现代特色高效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以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为目标导向,调优产业结构,统筹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现代特色高效农业,打造农业“五朵金花”2,加速乡村产业振兴,提高粮食生产保供能力,打造主城都市区重要农产品保供基地。


第一节  优化现代农业空间布局

空间立体布局。综合考虑地理气候、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等因素,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全区现代特色高效农业,促进各区域优质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发展、协调发展。充分挖掘特色资源,在河谷、平坝地区重点发展粮油、蔬菜、畜牧等产业,依托塘库、稻田等水域资源,发展生态渔业,鼓励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创意农业、高科技农业。低山丘陵区域重点发展梁平柚等特色水果,打造集中连片的标准化果园。中高山地区,主要发展规模化生态林,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调味品、高山蔬菜,充分挖掘山林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森林旅游康养和林产品加工业,促进林业“接二连三”,积极促进特色资源转化,构建现代特色高效农业产业链。

空间平面布局。着力构建“一心三区”农业发展格局,以城区周边地区为核心,通过高速、国省道联结周边,建成集城郊型农产品生产、农产品精深加工区、现代农产品贸易物流业、现代农业与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核心区。中部片区为优质粮油主产区、农业机械化试验示范区、绿色蔬菜生产基地、梁平柚生产基地、水产养殖基地。以“有机、循环、规模、创新、创汇”为主攻方向,以提高种养业科技含量,加快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工厂化、标准化,构建以科技创新、信息服务、科普教育、培训为一体的农业科技产业体系。西山片区为特色林种植区、林下经济示范区、生猪规模养殖基地,不断改善农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构建“资源充分利用-生猪、水产养殖-肥料加工”高效生态农业模式。东山片区为生态保育区、林下经济重点区、高效经果林示范区,突出抓好调味品、优质旱地小杂粮、加工型蔬菜、经果林等产业。

表2 梁平区现代农业产业布局一览表

产业类别

重点布局区域(乡镇)

粮油

水稻

柏家、紫照、蟠龙、星桥、袁驿、屏锦、龙门、聚奎、回龙、碧山、安胜、明达、虎城、新盛、仁贤、云龙、礼让、荫平、和林、金带、合兴、文化

油菜

紫照、曲水、石安、柏家、大观、虎城、袁驿、碧山、龙胜、回龙、福禄、荫平、蟠龙、云龙、和林、七星、聚奎、明达、金带、铁门、安胜、复平、合兴、星桥、文化、龙门

玉米

蟠龙、铁门、曲水、袁驿、虎城、碧山、龙胜、新盛、金带、荫平、柏家、紫照、福禄、石安、大观、和林、云龙、复平、合兴、星桥、文化

薯类

柏家、紫照、屏锦、龙门、聚奎、回龙、碧山、安胜、明达、虎城、新盛

生猪

梁山、蟠龙、星桥、合兴、复平、安胜、仁贤、金带、聚奎、礼让、明达、龙门、新盛、文化、屏锦、回龙、荫平、云龙、和林、铁门、袁驿、碧山、虎城、龙胜、竹山、七星、福禄、曲水、石安、紫照、柏家、大观

蔬菜

高山蔬菜

蟠龙、大观、铁门、竹山

设施蔬菜

云龙、和林、梁山、星桥、安胜、曲水、福禄、聚奎、碧山、蟠龙、屏锦

食用菌

梁山、双桂、仁贤、屏锦、新盛、竹山、袁驿、虎城、七星

梁平柚

合兴、荫平、云龙、金带、明达、大观、虎城、袁驿、和林、福禄、石安、新盛

竹产业

竹山、回龙、屏锦、七星、聚奎、礼让、明达、龙胜、龙门、新盛

生态渔

礼让、仁贤、明达、新盛、荫平、屏锦

家禽

梁山、星桥、合兴、复平、安胜、仁贤、金带、聚奎、礼让、明达、龙门、新盛、文化、屏锦、回龙、荫平、云龙、和林、铁门、袁驿、碧山、虎城、龙胜、七星、曲水、石安、大观

草食牲畜

肉牛

云龙、柏家、紫照、大观、龙门、回龙、蟠龙、明达、铁门、复平

肉羊

柏家、紫照、蟠龙、星桥、福禄、曲水、大观、复平

图1 梁平区现代农业空间布局图


第二节 发展“3+3+X”产业体系

一、稳定发展三大保供产业

粮油产业。积极打造100亿级粮油产业集群,大力发展优质稻,构建“一个核心,两个产业带,一个示范片,三个基地”的格局,打造安胜、星桥有机绿色水稻核心片1万亩,新盛、文化、龙门、明达、礼让等镇优质水稻产业带8万亩,荫平、云龙、和林、金带等镇优质水稻产业带6万亩,仁贤、聚奎优质水稻示范片4万亩,屏锦、回龙优质水稻基地4万亩,碧山、袁驿、虎城优质水稻基地5万亩,蟠龙、铁门高山绿色优质水稻基地1万亩。以“万石耕春”特色优质粮油产业基地示范为引领,积极创建国家优质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推广水稻绿色生产,推广稻鱼、稻鸭、稻油(菜、肥)共生生态种植养殖模式,提高种粮效益和质量。推进优质高效粮油全产业链发展,大力发展以稻谷为主的粮食精深加工,建成万石耕春粮油公园,实现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建立四川农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梁平实验基地,依托陈学伟教授团队,组建水稻产业研究院。成立重庆农科院梁平分院。

生猪产业。建成年出栏100万头以上的生猪调出大县,打造100亿级生猪产业集群。优化产业布局,以云龙、屏锦、聚奎、龙门为核心区,柏家、石安、复平等镇为拓展区,打造优质生猪产业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依托东方希望等大中型龙头企业,建立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智慧化养殖基地,积极开展标准化生猪屠宰场建设工作。强化生猪重大疫情防控,引导养殖场(户)改善防疫条件,建设无疫区和无疫小区。推进生猪疫病防控、生猪资源开发利用等技术研发和推广。依托全区粮食、蔬菜、水果等产业基地,推动“粮—猪—有机肥—粮菜果”种养循环,实现生猪产业绿色发展。

蔬菜产业。积极推动主城都市区蔬菜保供基地和“菜篮子”生产基地建设。建设龙溪河蔬菜公园,推进云龙镇三清村、云龙镇人民村、荫平镇太平村、回龙镇八一村、和林镇万安村、曲水镇中丰村的蔬菜基地提质改造,建设集中连片万亩蔬菜示范基地5个以上。构建时令蔬菜、错季蔬菜、特色蔬菜的蔬菜供给体系,推进绿色蔬菜出口示范基地建设,扩大产业优势,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推进榨菜、辣椒等加工型蔬菜种植,培育蔬菜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三峡库区果蔬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高地。

专栏3 “米袋子”“菜篮子”保障重点工程

稳定粮食生产。扩大粮油规模化种植面积,大力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建设绿色水稻原料基地,稳步提高粮油单产水平,推进集粮食收储、烘干、加工、配送、销售全产业链建设。到2025年,全区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产量保持在35.5万吨以上;油料种植面积稳定在15万亩,油料总产量达到2万吨,发展规模以上粮油加工企业数量40家。

生猪生产。抓好东方希望种猪场繁育场建设。健全生猪产业扶持政策,全力保障生猪养殖用地,扩大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覆盖面,深化生猪饲料成本期货价格保险试点。依托东方希望集团,发展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积极推进生猪养殖、饲料加工、生猪屠宰及深加工、有机肥加工、有机稻承接尾水消纳、疫苗及兽药研发、高抗逆性生猪品种育种、生猪西南总部等全产业链项目。到2025年,全区生猪年出栏量达到100万头,带动周边区县发展规模化养殖100万头,实现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有机肥生产协同发展,年产值140亿元。

蔬菜生产。建设主城都市区蔬菜保供基地(含龙溪河蔬菜公园),到2025年,蔬菜种植面积达40万亩,产量80万吨,建成蔬菜净菜商品化处理基地1个。

二、大力发展三大特色产业

梁平柚。全力打造产值20亿元的梁平柚产业集群。围绕宜机化、商品化、品牌化、融合化、信息化发展要求,稳步推进梁平柚宜机化标准果园建设、商品化处理、系列化加工、品牌化营销体系建设。按照“三带三线”3布局建设现代优质高效梁平柚种植基地,实施梁平柚优质果园标准化建设工程,推动梁平柚提质增效。大力开展初、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依托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培育一批精深加工企业,建设梁平柚(柑橘)精深加工基地;瞄准食品、饮料、保健品及生物医药等领域,做精梁平柚精深加工。加强梁平柚苦味麻味研究,开展优良新品系的筛选,提升果实品质。以柚子为主题,融合生态文化、乡村文化、民俗文化,形成集体验、观光、休闲等为一体的主题文化乡村旅游区,持续高水平办好国际柚博会。全力推进梁平柚品牌打造与营销,健全“线下”营销网络,在全国重要中心城市建立销售中心或销售窗口,做强“线上”销售平台,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宣传和销售地理标志产品,进一步扩大“梁平柚”品牌影响力。

竹产业。打造产值10亿元的林产业集群。以市场为导向,以竹木产品、珍贵木材、速丰林、竹荪和甜茶为核心,整体构建以竹木种植为基础、产品加工为依托、竹荪和甜茶林下经济为补充、全域旅游为核心的竹木产业体系。实施竹木资源培育工程,加快低产低效林改造。积极推进竹纤维研发。大力发展竹家乐、竹林康养等新业态,全力打造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和民宿群,加快建设三峡竹博园。促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

生态渔。建成全产业经济总产值16亿元的生态渔产业集群。抢抓长江十年禁渔机遇,以市场为导向,调优渔产业及渔产品结构,满足消费者高品质需求,打造重庆领先的高品质鱼供应基地。调绿渔产业发展方式,大力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池塘综合种养、池塘“一改五化”等生态养殖技术,着力推进养殖尾水治理,加快实现传统渔业向生态型、休闲型、智慧型的现代渔业转变。围绕礼让、明达、仁贤渔业园,突出抓好水产品深加工,实施基础设施提档升级,适宜发展与渔业相结合的旅游、度假、休闲等业态,聚力打造川西渔村、龙溪渔街,实现梁平渔产业标准化、景区化、融合化、生态化,建成全国美丽渔村。

三、因地制宜发展高效产业

立足资源优势,围绕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积极发展“多品种、小规模、高品质、好价钱”的农村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东山片区花椒、小米辣等产业种植,培育壮大调味品加工企业,助力打造“成渝麻辣经济走廊”。依托梁平茶产业资源基础,深挖茶产业价值,建设西山片区万亩白茶产业园。丰富特色蔬果品种,大力发展碧山镇万亩香椿基地,支持东山片区吊瓜、麻竹、高山李等产业发展。大力扶持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中小型生产企业等发展食用菌产业,筛选适宜市场、适宜种植的菌种,建设一批标准化基地。积极发展畜禽养殖,规划高梁山附近肉牛、山羊养殖基地布局;在星桥、礼让、安胜等镇街规划蛋鸡、水禽养殖布局,到2025年,实现年出栏肉牛4万头、肉羊10万头、家禽1500万只。

专栏4 特色产业提升重点工程

梁平柚产业。稳步推进梁平柚宜机化标准果园建设,推动梁平柚品质提质增效,大力培育精深加工企业。到2025年,种植面积稳定在16万亩,产量达20万吨,优质果率达80%以上,基本建成梁平柚深加工及产业服务体系,商品化处理率达80%以上。

竹产业。建设食用笋竹生产基地。新建屏锦竹产品交易集散中心和竹加工基地。改造白夹竹低效竹林15万亩,建设寿竹、楠竹等大径竹景观竹林10万亩及麻竹等高效笋竹基地10万亩,建成百里竹海高产竹林基地。

生态渔产业。坚持抓机遇、稳面积、调结构、转方式、高端化发展,推进渔产业提质延链。到2025年,打造高品质休闲渔业示范基地5万亩,水产品年产量稳定在2万吨左右。

其他产业。新建生态花椒产业园,提质改造屏锦、文化等镇花椒产业基地。在虎城建设川渝农特产品交易市场和苗木交易市场。新建甜茶、白茶产业基地,壮大天宝山有机茶生产基地,培育、保护铁门乡高山生态老鹰茶。新建中药材基地,在龙胜等乡镇发展林下种植中药材2000亩。以柏家、紫照为重点,发展特色山羊产业。以石安、福禄为重点,发展蜜蜂产业。支持仁贤发展砂糖橘产业。


第三节  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

全力建成100亿级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园区。依托全区“一区三组团多园”产业发展格局,全力推进高新区、屏锦回龙聚奎组团以及袁驿碧山虎城、新盛礼让、蟠龙铁门小微企业创业园发展绿色食品加工。切实把绿色、有机作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依托粮油、畜禽、笋竹、柚子等优质高效生产加工基地,重点打造大米精深加工产品、绿色畜牧产品、豆筋绿色休闲食品、梁平柚有机绿色饮品,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集聚,着力建设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抓手,健全农产品加工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农产品初加工,改善储藏、保鲜、烘干、清洗分级、包装等仓储设施和商品化处理设施条件,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支持企业技术革新改造,用数字技术改造提升农产品加工,开发类别多样、营养健康、方便快捷的系列化产品。


第四节 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

以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旅游示范区。以全域旅游为统领,优化布局国省道沿线特色农旅融合产业带和城郊休闲农业产业带,建设具有梁平特色的乡村旅游特色景观带、特色文化带、美丽乡村带。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提档升级百里竹海、中华·梁平柚海、数谷农场、川西渔村、万石耕春等景点,依托农业基地、特色村镇等乡村旅游资源,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增加高端乡村休闲旅游产品供给。推动优秀乡土文化保护传承,充分挖掘利用田园风光、农耕文明、历史文化资源,实施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和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振兴工程。丰富乡村休闲旅游业态,充分利用农田、高山、湖库、森林等生态资源,大力发展农事体验游、花果采摘游、林海康养游、滨水田园游等。持续高水平办好国际柚博会、长江三峡(梁平)晒秋节、中国农民丰收节长江三峡(梁平)庆祝活动等重大节会,展现梁平农业农村新面貌。


第五节 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全面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大力培育农本味等农产品产业化运营主体,建立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服务和保障体系,推动小微农产品生产主体与各类电商大平台精准对接。大力发展农产品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新模式,打造一批重点网货生产基地和产地直播基地。深入推进农商对接互联,加快构建农村电商体系,坚持线上线下并举,大力推进电商镇、电商村建设,通过镇村电商站点为农村经营主体提供农产品售卖和配送服务,增强农村销售能力。积极对接知名电商企业,牵头开展农特产品促销活动。通过梁平消费扶贫在线、“梁平风物”微商城、邮乐购等区域性电商平台,扩宽产品销售渠道。

专栏5 农村产业融合重点工程

农产品加工。完成张鸭子食品加工改造提升、重庆真本味厂房扩建。改造提升瑞丰米业等粮油加工。续建奇爽食品梁平区柚种植及深加工全产业链、渝每滋休闲食品研发生产、上口佳农产品深加工生产、两颗豆5G+全智能豆制品生产、豆制品大规模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卤烤鸭休闲食品研发生产(谢鸭子)等项目。新建东方希望生猪深加工、精制米糠油及谷维素提取、都梁农业面制品智能化生产、博之鸣肠衣加工、金莱休闲食品生产等项目。培育竹笋、竹酒等竹食品加工企业和鱼产品深加工企业。到2025年,培育发展市级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10户以上,全区农产品加工产值达200亿元,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80%,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达到2:1。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百里竹海、中华·梁平柚海、万石耕春、川西渔村(龙溪渔街)等农旅融合示范景区,推进合兴及曲水李子园、响水峡谷、七斗寨、银杏村等乡村旅游景点建设。将龙溪河超级服务区打造成为农业“奥特莱斯”,打造明月山精品民宿群,建设高梁山高山生态旅游和乡村人文旅游基地、蟠龙镇唐家坡旅游小镇、屏锦镇天宝山红酒小镇、复平乡黑天池旅游度假村等休闲景点,办好梁平木版年画、梁山灯戏、梁平竹帘、癞子锣鼓、草把龙等乡村旅游节会,打造“全域康养·四季度假”品牌。到2025年,打造10—15条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开发一批乡村旅游商品,全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收入达12亿元。

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提档升级区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打造1个全国知名的梁平农产品网销品牌。重点扶持农产品电子商务主体1—2个。


第六节 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加快培育发展家庭农场。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引导广大农民和各类人才创办家庭农场,加强对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培育和扶持。完善家庭农场名录管理制度,把符合家庭农场条件的种养大户和专业大户纳入名录管理,2025年培育家庭农场2000家以上。强化家庭农场指导服务扶持,鼓励家庭农场采用先进科技和生产手段开展标准化生产,引导家庭农场组建专业合作社。

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鼓励农民合作社加强农产品初加工、仓储物流、技术指导、市场营销等关键环节能力建设,支持参与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管护,增强农民合作社服务带动能力。积极申报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区试点,发展壮大单体农民合作社、培育发展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提升区域指导扶持服务水平。建立示范社名录,持续开展国家、市、区级示范社三级联创,力争2025年全区规范发展合作社达到1100个以上,国家和市级示范社分别达到15家、50家。

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围绕特色产业着力壮大国家、市、区三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梯队,打造乡村产业发展“新雁阵”,壮大张鸭子、奇爽、渝每滋、上口佳、两颗豆、瑞丰米业等具有资源和品牌优势的龙头企业,重点培育一批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龙头企业,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提升龙头企业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带动能力。力争2025年全区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5家,培育全国领先的大型骨干龙头企业10家。

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用足用好相关扶持政策,培育更多具备提供高端增值服务能力的服务主体,鼓励服务主体搭建区域性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平台,为生产者提供“一站式”服务。鼓励各类服务组织拓展服务内容和服务范围,围绕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提供专业化的专项服务和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采用直接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定向委托等方式,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市场配置作用。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能力建设,改善小农户生产设施条件,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体系,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共品牌,积极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在全区范围内打造一批服务能力强、服务范围广、市场化运营的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龙头组织。力争2025年增加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50家以上,全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0亿元。

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增强龙头企业带动能力,提升农民合作社服务能力,强化家庭农场生产能力,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发展“公司+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组织模式,引导多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促进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互助服务,探索成员相互入股、组建新主体等联结方式,实现深度融合发展。

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落实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政策,健全完善财政、金融、用地等支持措施,营造良好的集体经济发展环境。强化村党组织书记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领头人选拔培养,探索建立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人员薪酬待遇激励机制。建立健全民主决策、经营管理、收益分配、风险防范、资产监管、财务监督等制度,规范集体经济运营管理。探索通过产业带动、资源开发、服务创收、租赁经营、项目拉动等形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到2025年,力争实现所有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目标,其中年收入50至100万元的村20个、100万元以上的村10个。


第七节 加强农业品种品质品牌建设

优化农产品品种结构。深入开展种质资源优异性状挖掘、新品种选育。强化种子生产能力建设,加快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力度,全力推动东方希望种猪场建设,打造生猪供种高地。科学布局种子、种苗、种畜生产优势区域,积极建设柚、竹等优势种子种苗生产保护区。

全面提升农产品品质。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贯彻落实国家食品安全战略。严格农药、兽药、肥料、饲料等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许可和市场监管,落实高风险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实名购买制度,兽药生产GMP制度、兽药经营GSP制度。持续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依法严厉打击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融入全国追溯“一张网”。依托区农产品检验检测实验室,建设明月山农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中心,开展覆盖川渝东北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仲裁检验和其他委托检验。

培育提升农业品牌。大力实施“品牌兴业”战略,打造“明月山”“明月江”公用品牌体系,打造“万石耕春·丰味梁平”区域公用品牌,唱响“梁平米、梁平柚、龙溪鱼(鳝鳅)、寿竹笋”四大特色品牌,提升梁平农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健全农业品牌管理制度,推行农产品品牌目录动态管理,严格执行准入和退出机制,增强农产品品牌目录导向功能,加速品牌效应释放。鼓励有实力农业企业开展农产品品质品牌认定,壮大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规模。创新品牌营销方式,挖掘农产品品牌的文化内涵,讲好品牌故事,加强宣传推介。

提升农业标准化水平。推进柚、竹、渔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等领域的标准制定。全力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鼓励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标生产。开展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推进“三园两场”建设和特色农产品生产、畜禽屠宰标准示范、全区规模生产主体全程标准化生产,探索推广粮油和经济作物生产全过程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高现代农业园区标准化生产水平,建立健全指标体系,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现代农业先行示范区。


专栏6农产品品种品质品牌建设重点工程

优良品种重点项目。开展柚子、竹子等作物种质资源利用、育种联合攻关及品种试验示范,着力培育良种壮苗。力争到2025年全区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重点项目。推动融入全国追溯“一张网”;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点建设,力争2025年追溯点达到100个以上。

农产品品牌重点项目。力争到2025年,全区有效期内的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数量稳定在100个以上。

提升农业标准化水平重点项目。依托东方希望集团,建设100万头生猪标准化养殖基地。狠抓梁平柚标准化生产,新改造标准化柚园7000亩,新建成标准化柚园2万亩。推行渔业标准化养殖,打造万亩稻田生态鱼标准化示范种养基地。稳固保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生产水平,到2025年,创建“三园两场”43个,力争制定地方标准2项。


第六章 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农业生产基础,推进技术创新,用现代化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生产方式,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培育高素质农民,优化农业从业者结构,增强农业发展动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率。


第一节 深化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聚焦稻子、柚子两大主导产业,整合科技要素,以科技研发和示范推广为主要内容,以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为动力,按照“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层次布局,核心区幅员面积19.8平方公里,涉及安胜镇、金带镇、双桂街道3个镇街,重点完善“科技研发—科研试验—成果展示—企业孵化”等功能;示范区幅员面积558.6平方公里,涉及双桂街道、仁贤镇、合兴镇、明达镇等10个镇街,重点布局优质水稻种植示范区、梁平柚高标准种植示范区、产村融合发展示范区以及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等功能板块;辐射区主要复制推广核心区研发成果、示范区成功案例,辐射全区其余镇街及川渝东北农业生产基地。园区积极推进生态农业院士专家工作站、西南生态农业重点实验室、智慧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大院、科技小院等重要科创平台建设,建设一批集科技示范、技术实训、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培育一批创新创业企业、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养造就一批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农业科研人才和创新团队,积极探索园区投入机制、考评机制、激发活力等新制度,创新“产城一体”“产镇一体”“产村一体”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模式,促进生态农业高新技术转移转化,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


第二节 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和装备支撑

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吸引农业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到科技园区落户。积极争取国家级、市级涉农科研机构在梁平布局分支机构或者试验田,联合西南大学在梁设立分校。围绕稻、柚、渔等主导产业,联合科研院校共建乡村振兴产业研究院。加快建设梁平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搭建合作平台,强化技术研究。重点建设和引进四川农大陈学伟专家工作站、四川农大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梁平基地等研发机构和分支机构。强化农业科技资源整合和集成,支持建设“星创天地”,聚集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构建农业农村创业孵化生态体系,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聚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到2025年,力争全区农业科技型企业达到17家。

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整合科技资源和力量,围绕农作物高产、农业资源利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农业大数据整合等重点领域,加强技术研究,夯实乡村振兴科技支撑。立足“五子”农业自然资源禀赋,坚持自主研究开发与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相结合,促进传统工艺技术与高新技术的集成与优化,加快食品加工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提高产品档次、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性,推进培育壮大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加快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打造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着力培育现代农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实施农业科技创新驱动工程,建立农业科技协同创新联盟,深化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科技研发中心,研究开发新技术、新品种、新工艺和新产品。到2025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

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政府与科研机构、企业间成果信息的互通共享,建立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信息服务平台,实现科研成果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以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抓手,建设科技创新、集成示范、推广运用、教育培训和辐射带动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集成示范基地。鼓励引导具备农技推广条件的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农业技术人员参与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完善“专家+农业技术人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模式,实现农技体系、技术服务和科技推广全覆盖。落实科研成果转化及农业科技创新激励相关政策,加强农业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

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按照“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业机械化目标,推进农机装备和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加快推广应用高端农机装备和适合梁平地形地貌和生产特征的农业机械装备,提高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机械化水平,加快推广林牧渔生产、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生物防治、节水灌溉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提高农机装备智能化水平,建立健全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鼓励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事农机作业服务。推动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农业重要装备自主研发,突出抓好农机装备由传统农机向新型农机转型升级、由种养业向加工业拓展,全力推进三峡农机大世界项目建设,构建以企业和科研院所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推用相结合的农机装备创新体系。到2025年,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8%

专栏7 农业科技创新和装备支撑重点工程

梁平区乡村振兴产业研究院项目。对“粮猪菜”“柚竹渔”等区域优势产业开展全产业链研究开发,推动重点技术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为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供科技支撑。

梁平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项目。深化与中国柑橘研究所、西南大学、浙江大学、市农科院的技术合作,组建梁平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协同创新专家团队。利用现代物联网技术,开发协同创新交流运用及推广平台,整合资源,激活创新动力,探索机制体制创新。建设品种选育、优质高效集成技术研究、精深加工展示体验等协同创新基地、专家大院。

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工程。推动薄弱环节农业机械化技术装备创新重大专项研发,支持无人驾驶拖拉机、果蔬采摘机器人、5G+农机物联网、主要粮油作物全程机械化补短板等领域技术装备创新,打造川渝东北智能农机装备创新研发平台。

农业机械化服务体系建设工程。重点支持创建3个市级、25个县级“新型经营主体”+“农机社会化服务示范组织”,培育2500名“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有情怀”的农机高技能人才,有效支撑农业机械化作业服务。

区域集成与示范引领工程。积极推进有条件的乡镇实施整乡全程机械化,建立稻油轮作全程机械化集成示范基地,建立柚子等特色经济作物主要环节机械化生产集成示范基地;发展生猪标准化、规模化和机械化养殖;积极推进水产养殖及特色农产品加工机械化。


第三节 加强智慧农业建设

提升农业智能化水平。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物联网建设,不断提高信息通信基础网络支撑能力,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鼓励互联网企业建立产销衔接的农业服务平台,加强农业信息监测预警和发布,提高农业综合信息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和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加快农业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大数据应用,积极推进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区建设。实施智慧农业工程和“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鼓励对农业生产进行数字化改造,加强农业遥感、物联网应用,实现对农业生产全领域、全过程、全覆盖的动态监测。

推进智能化示范引领。推进水稻、柚子、渔业、种植养殖智慧农业应用标准规范制定、关键技术攻关和智能化成套设备推广应用,推进农业产业链关键环节智能化建设。以现代化生产智能技术为牵引,积极加快种植养殖技术培训,提升散户种植养殖技术水平,推动农业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大田作物、设施农业、渔业养殖等领域的应用,带动全区种植养殖生产水平提升,并辐射带动周边区县,探索可复制的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造模式,促进渝东平坝地区农业提质增效,打造川渝东北地区智慧农业技术发展先行区、产业集聚区。

积极发展乡村数字经济。积极争取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技术与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深度融合,提升粮猪菜、柚竹渔等产业领域数字化水平。持续开展智慧农业建设试点示范,推进三峡智慧农业示范等基地建设。深入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全面整合农村现有服务资源,探索建立可持续运营机制,加快构建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创意农业、认养农业、观光农业等“互联网+现代农业”新业态。

专栏8 智慧农业发展重点工程

装备智能化推广应用及示范工程。推广大田作物智能装备,部署农业物联网、农机车载监控应用终端和数据传输设备。建设农业物联网生产化示范基地5个。

天空地一体化智慧农业监测体系。提高对农业资源要素、生产过程、时空方位及生产环境的感知、诊断、决策能力,精准指导全区智慧农业生产发展。

重庆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将“数谷农场”打造成重庆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形成观光农业、农旅融合、智慧农业的集中展示,建成现代智慧农业的示范基地。

智慧稻海。以万石耕春为基础,建设农情田间智能检测预警平台和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功能,实时为种植者提供精准数据,实现水稻种植、收割、仓储、运输、销售可监管可追溯,将梁平水稻产业建设为水稻智慧农业典范。

智慧柚海。以中华·梁平柚海为基础,加强智能研发,实现梁平柚的智慧种植,通过网络平台,展示梁平柚种植全过程,增强视觉感官效果,提升品牌形象。

智慧蔬菜基地。以龙溪河流域蔬菜基地为基础,建设规模化蔬菜智控展示温室及栽培生产大棚,推广现代化健康栽培模式。

智慧渔业园区。以川西渔村为基础,建设自动投喂系统料塔、智能均衡增氧系统、水源保障系统,提升渔业园智慧设施水平。




第四节 推进人才集聚

强化农业科技人才支撑。引导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和人才向梁平集聚,不断充实区农业科技首席专家队伍。依托西南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资源,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聘请有关专家对梁平农业进行指导。依托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农业科技创新等平台,培育一批懂科技、懂产业、懂投资的科技型企业家。实施农业人才攻坚专项团队,推出“一产业一专家一团队”政策,打造农业科技人才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加强农业高素质人才培养。聚焦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人才需求,加大农民教育培训力度,整体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和经营管理型、专业生产型及技术服务型高素质农民培训。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扶持返乡创业农民工,吸纳附近劳动力,培育一批能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的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农村建筑工匠等二三产业人才培养。培养乡村公共服务人才,建强乡村教师、医生、规划、文化、体育人才队伍。强化基层干部培养,坚持和完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以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初加工业的专业大户为重点,分产业、分类型、分层次建立人才资源储备库,构建高素质农村人才队伍。

建立健全乡村人才振兴体制机制。构建乡村人才政策支持体系,创新和完善乡村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农业农村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构建“政府主导+专门机构+多方资源+市场主体”的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建立自主培养与人才引进相结合,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实践锻炼等多措并举的农村人力资源开发机制。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建立人才激励机制。畅通城乡人才培养交流通道,加强高素质人才引育,落实“重庆英才计划”,加大科技特派员选派力度,争取政策支持,引导各类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集聚。推进乡村引才聚才平台建设,推进专家服务基地、专家大院建设,鼓励企业、科研院所等以适当方式与基层一线合作共建产业园区、生产基地,以产业集群催生人才聚焦,举办“都梁顾问”聘任和“都梁英才大会”系列活动,为人才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完善人才向乡镇一线流动机制,深入开展“三师一家”下乡服务,完善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等人才成长机制,落实乡镇工作补贴津贴政策。

专栏9 农村人才重点工程

新型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产业带头人和农村电商人才,扶持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培养一批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到2025年,全面建立农民培训、跟踪服务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培育制度,累计培训高素质农民达2500人,累计培育建筑工匠250人。

返乡人才支持计划。到2025年,回引到村挂职、创业本土人才保持在2000名左右,通过招聘免费师范生、全科教师、订单定向医学生等途径定向培养大学生300名。每年引导优秀教师、医生、科技人员、社会工作者、文化工作者到相对贫困地区工作或提供服务。

乡村企业家培育计划。采取多种方式扶持3—5家大型农业企业集团,培育一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的行业领军乡村企业家。引导网络平台企业投资乡村,开发农业农村资源,丰富产业业态类型,培育一批引领乡村产业转型的现代乡村企业家。

乡村人才平台建设工程。加快建设一批专家服务基地、专家大院、创新实践基地、涉农研发平台、成果转化平台、试验试种基地,引进专家智力服务,推进科技成果孵化转化。改造重点实训基地1个,新建或改造提升培训基地20个。


第七章 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科学推进乡村规划和建设,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第一节 统筹城镇和乡村规划

坚持规划引领、有序推进,统筹乡镇及国土空间规划和建设。细化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一体化发展重点,建立城乡一体的规划体系,促进全区均衡发展。综合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因素,科学确定乡村布局和规模,完善农房建设标准和规范,加强质量监管,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


第二节 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加快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镇路网向农村延伸、拓展。全面疏通瓶颈路,打通断头路,不断提高毗邻乡镇间交通通达能力。推进产业路、旅游路建设,突显“四好农村路”示范效应,创建川渝农村公路示范片区。稳步提升道路服务水平,确保每个乡镇驻地通三级路、每个建制村建双车道、每个村“组组通”。

加强农村水利设施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快推进水源工程和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强小型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实施供水水质提升工程。加强中小河流域治理,提高农村防洪标准,增强农村防洪安全保障能力。强化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运行管护,确保工程设施长期发挥效益。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不低于90%,水质达标率达93%。

加快构建农村现代能源体系。分类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提高农网供电能力和质量,满足农村新型产业发展的用电需求。完善乡镇气源设施建设,推动供气设施向农村延伸。积极开发农村新能源,大力推进农村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供气,多元化保障农村能源供应。推广农村绿色节能建筑和农用节能技术、产品。

专栏10 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重点工程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建设“四好农村路”600公里,建好通村公路、通组公路,入户便道。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设施工程1000公里。

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推进建设龙象寺水库、银河桥水库等4座中型水库,推进建设七里沟水库、中心水库、国庆水库等3座小型水库。实施响鼓岭水厂改扩建、竹山水厂改扩建、老鸹寨水厂改扩建等农村供水工程11个,建设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

农村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工程。新建(改造)农村电网线路2000公里。实施城镇天然气管网向农村延伸200公里。


第三节 加快建设数字乡村

夯实乡村数字化基础。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宽带通信网、移动互联网、数字电视网发展,合理规划布局农村5G、千兆光纤等新型基础设施,提升乡村网络设施水平,实现场镇重要广场、重要景区等区域Wi-Fi全覆盖,为“互联网小镇”和“互联网村”建设提供便利。围绕信息终端和服务供给,整合农业农村、科技、商务、邮政、供销、气象等部门在农村现有站点资源要素,完善为农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完善农村基层信息平台,为乡镇提供政务办公、技能培训、综合治理、信息惠民等服务,推动乡村党务、政务、财务等信息公开。

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加快整合农业自然资源、农业种质资源、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农村集体资产和农村宅基地等领域数据,构建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体系。提档升级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完善梁平区农业农村云平台、梁平区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梁平区农业农村政务信息系统等平台功能,促进农业农村数据资源共建共享、系统互联互通、业务协作协同。强化农业农村部门政务数据资源与涉农数据、社会数据、互联网数据等的大数据关联分析和融合应用,提高农业农村领域管理服务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构建全区农业生产数字“一张图”。积极挖掘农业农村大数据商用、政用、民用价值,开发服务乡村振兴的大数据产品,拓展农业农村大数据在农业保险、农业金融、农产品追溯等领域的商业化应用。

推动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推动“互联网+党建”融合发展,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信息平台建设,优化升级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推广网络党课教育。健全农村数字管理体系,提高农村社会综合治理精细化、现代化水平。推动党务、村务、财务网上公开,畅通社情民意。以推进全国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着力点,加快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网络化共治平台建设,推动“互联网+社区”向农村延伸,提高村级综合服务信息化水平,大力推动乡村建设和规划管理信息化。加快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法治乡村。加快政务服务应用向乡镇、村居下沉,提高群众办事便捷程度。

专栏11 数字乡村发展重点工程

农村通讯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光纤、4G等高速宽带网络由行政村向自然村延伸覆盖,分类分阶段推进城乡关键节点的5G网络覆盖。到2025年,农村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0%以上。

大数据智能化平台建设工程。建设生猪、柚、竹等特色单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立生产、加工、储运、销售、消费等环节的数据清洗挖掘和分析服务模型,农业生产数字化水平达到30%以上。


第四节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模式,配齐设施设备,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覆盖率达80%以上。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集中处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全面整改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规范处置农村工业固体废物。

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选择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模式,有序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近郊的农村延伸。推进集中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科学选择处理工艺。加强农村聚居点污水处理站、污水管网、农村卫生厕所建设和运维,鼓励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推进散居农户采取人工和自然湿地、生物塘、沼气池、化粪池等污水生态处理模式,加强农村农家乐、民宿生活污水处理的监管。探索建立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技术模式和长效管护机制。

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扩大农村改厕覆盖范围,结合农村危房改造、旧房整治提升、农村新建住房,引导农户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推进人口规模较大村庄、乡村旅游接待点配套建设公共厕所。建立健全运行维护机制,加强厕所维修等后期管护,持续推进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大力提升村容村貌。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清理“蓝棚顶”、清理无人居住废旧房、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堆、清理田间地头废弃物、清理管线“蜘蛛网”、农村爱国卫生运动为主要内容的“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加强乡村资源、自然景观和传统风貌等原生形态保护。

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坚持农民主体、市场运作、政府引导,进一步发挥村级组织作用、完善村规民约,探索建立专业化、市场化的建管运营机制。持续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清洁户”评选,引导村民养成良好习惯。及时总结试点示范经验,推广成熟的技术和建管模式。

专栏12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重点工程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100个。推动环境敏感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农村户厕改造20000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有序推进农村危旧房集中连片改造。推进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行动。



第五节 增强乡村公共服务供给

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统筹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完全小学、幼儿园(点)布局。加大公办幼儿园和等级幼儿园建设力度,加快农村薄弱幼儿园改造,整合优化农村小规模学校。全面改善乡村义务学校办学条件,新改(扩)建一批乡镇学校,配齐教学设施设备。推进城市优质学校和农村薄弱学校结对帮扶机制。推进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设施建设,实现城乡教育资源共享。

健全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强化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大力推进农村地区精神卫生、职业病和重大传染病防治,增强农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和防控能力。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升级改造乡镇卫生院,迁改扩建一批基层医疗机构,构建“15分钟医疗服务圈”。开展和规范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妇幼、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逐步降低农村居民医疗费自付比例。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

加快推动社会保障城乡统筹。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逐步提高农村养老金标准。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做好符合救助条件的农民重特大疾病救助工作。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实现城乡低保标准并轨。强化特殊救助帮扶,加强农村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健全完善进城落户人员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和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

提升农村养老服务。积极应对农村老龄化问题,推动农村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体系。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拓展乡镇敬老院服务功能,积极加强农村养老服务组织和队伍建设。推进农村医疗与养老融合发展,开展养老养护升级工程,增强养老养护服务水平。

繁荣农村文化体育事业。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提档升级,打造一批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增加优秀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鼓励农村地区自办文化活动,推动乡镇惠民电影固定放映厅建设。完善乡村体育服务体系,推动村文化广场设施、社区健身站点、健身步道等健身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村健身设施全覆盖。全面推进文体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村民开放。

专栏13 乡村公共服务建设重点工程

农村教育提升工程。积极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改扩建乡镇学校,推进农村中小学信息化建设。

健康乡村建设工程。推动建设西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示范机构,力争甲级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30%以上,五星级村卫生室达30%以上。

社会保障城乡统筹工程。不断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将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口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适时调整城乡低保标准,城乡低保标准缩小到1:1。逐步提高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积极推进全面参保登记,建立全面、完整、准确、动态更新的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

农村养老服务工程。新建17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105个村级互助养老点,提档升级13个乡镇敬老院,实现所有乡镇和行政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农民文体服务工程。针对人口较多、村民居住较为集中的行政村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充分利用拆乡并镇后闲置的场地,或利用农村现有晒坝进行改扩建,尽量与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村文化站、村小建设相结合,并确保向农民开放。


第六节 构建城乡一体化市场体系

加强农村专业市场建设。优化农产品市场网络布局,鼓励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智慧物流、农产品集散中心,构建以全区农产品批发市场为龙头、乡镇农贸市场为基础的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农产品综合市场,大力发展乡镇规范化农贸市场和城市社区标准化菜市场,推进乡镇农产品市场改建升级,提升信息化水平,建设智慧菜市场,推进肉类、水产、水果、蔬菜、粮油等市场转型发展。加强公益性农产品市场建设,积极创建公益性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示范区,形成公益性农产品市场与其他市场相互促进、有序竞争、协调发展的农产品流通新格局。

加快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短板。加快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推进田头小型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在重要物流枢纽节点和大型鲜活农产品生产基地周边布局一批生鲜农产品低温配送和处理中心,打造区域农村冷链物流中心。实施农产品供应链工程,实现城乡物流高效衔接、一体化发展,打造从生产到消费全程“不断链”的农产品智慧物流系统。进一步拓展农村物流网络,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末端网络,积极推进村级物流网点建设。

专栏14 城乡一体化市场体系建设重点工程

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完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强化乡镇、村物流设施建设,推动城乡物流高效衔接、一体化发展。鼓励在大规模特殊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具有农产品收集、预冷、加工、冷藏、配送和逆向物流等功能的农产品集配中心。推进农产品应急保供基地和渝东北应急粮油新鲜蔬果及肉质食品保供冷链物流中心建设。积极谋划建设三峡农产品交易中心,以一大带多小,形成综合性与特色化相结合的农产品交易模式。到2025年,全区农产品物流体系更加健全,冷链物流总产值达到26亿元。



第七节 推动农村消费扩容提质

增强农村消费供给。推进品质消费下乡进村,推动“品牌商品、品质消费”进农村,开展家电下乡、汽摩下乡、建材下乡、手机下乡,开拓农村市场,扩大农村销售。鼓励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在农村开设零售网点,积极引导城区传统市场、商场、超市、百货店、品牌店等推进线上线下融合,通过镇村电商站点向农村提供网上商品批发和配送服务,增强供销协同能力。

培育乡村消费新增长点。积极发展网红、直播、假日经济,大力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乡村健康养老等新产业,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加快推广农产品“生鲜电子商务+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服务新模式。发展农村夜间经济,利用农村特色自然资源,借助科技、艺术、创意等手段,打造村庄夜间景观,提升农村自然景观对当地农村居民和周边游客的吸引力,促进夜间消费,力争在袁驿、屏锦等重点镇街形成集美食、娱乐、购物、休闲为一体的农村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营造乡村消费良好氛围环境。大力推动各乡镇商圈设施完善,组织开展市级商贸强镇、市级乡镇商贸服务中心、市级特色商业小镇等项目申报与建设,发展新盛、袁驿、回龙等乡镇边贸经济,活跃区域市场。加大农村市场日常监管和执法办案力度,聚焦食品药品安全、农资供应等领域,依法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规范农村市场秩序,畅通农村地区投诉举报渠道,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第八章 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以建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范例为统领,严格保护与集约利用水土资源,大力发展循环型生态农业,深入推进生态示范村创建活动,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典型示范区,争创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导区。


第一节 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

提升农业绿色生产水平。强化“一控两减三基本”工作,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因地制宜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实现水肥同步管理和高效利用,集成推广深耕深松、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等技术,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在粮食主产区和果菜茶优势区,全面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开展农药减量行动,强化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推广生态控制、生物防治等绿色技术和新型植保机械,推行专业化统防统治,打造全程绿色防控示范样板。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合理布局规模化养殖,推进大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设施建设,鼓励发展收贮运社会化服务组织,探索建立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市场体系;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以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为利用重点,开展区域性秸秆综合利用试点示范。深入实施农膜回收行动,推广使用0.01mm以上的加厚地膜,探索地膜使用量控制机制,推进减量替代。推动实现生态资源价值,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先行先试开展排污权、碳排放权、生态地票、林票等交易。实施龙溪河源头区域绿色发展示范项目,创建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验区。


第二节 强化农业资源环境保护

强化农田土壤污染管控与修复,完善耕地土壤环境质量调查成果,开展耕地土壤污染成因排查试点工作,持续加强农业投入品土壤污染源头控制,严防新增污染来源,加强农田灌溉用水管理,严禁污水灌溉,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提高农田土壤污染防治基础能力,总结提炼适宜于当地的技术模式。加强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确保农业野生植物的正常生长与繁衍,对新发现的濒危珍稀农业野生物种优先实施原生境保护。开展外来入侵生物全面普查和综合防控,全面防控松材线虫病,推广生物防治、人工和机械防治、化学防治技术,遏制重大外来入侵生物的扩散和蔓延,推进龙溪河流域外来入侵物种综合防治和利用示范。


第三节 加强乡村生态系统治理

加强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建立生态保护红线评价、考核机制,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以“三线一单”划定的环境管控单元为基础,实施全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加快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全面推进“乡村小微湿地+”,开展国家和市级乡村小微湿地保护及合理利用试点示范,推进乡村小微湿地网络建设,构建乡村湿地生命共同体。强化地下水污染防治,注重自然保护区建设,构建“三屏六廊多点”的生态安全格局。实施乡村生态修复重大工程,开展农村“四旁”植树,形成“绿带、绿廓、绿楔、绿心”等城乡空间结构,推进废弃矿山修复和绿色矿山建设,建成50万亩国家储备林示范基地。全面落实林长制,严格保护好森林资源,建立明月山林木资源数据库。深化落实河湖长制,与毗邻区县开展跨区域合作,上下联动,协调配合,用好民间参与平台,提高河长治河效率。


第四节  全面落实长江禁捕退捕

切实保护长江生物资源及物种多样性,促进长江流域生态系统修复。深入开展龙溪河等六条禁捕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打击行动,强化联防联控,确保江河水面禁得住、管得好。统筹做好退捕渔民上岸“后半篇文章”,确保退捕渔民转得出、稳得住、有收入。广泛宣传长江禁捕的重要意义和政策要求,营造共同维护长江禁捕管理秩序的社会氛围。

专栏15 农业农村绿色发展重点工程

农业绿色生产。推进梁平区循环农业整区推进项目,完成20万吨秸秆综合利用。到2025年,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5%,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3%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2.8%,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农膜回收率达到85%。

农业资源保护及利用。加强耕地资源保护利用,深入实施耕地质量提升行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大力加强农业多样性保护。强化20万亩冬闲田利用。

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持续实施国土绿化,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55%。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湿地保护率提升到60%以上。开展重点流域、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完成岸线综合整治工程,统筹推进龙溪河流域统防统治。


第九章 构建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格局


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格局。


第一节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深入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能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阵地。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加强党组织对农村各种组织统一领导。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活动,落实农村党员定期培训制度,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致富带富能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积极推进党务、政务、财务公开,严格落实按“四议两公开”程序决策村级重大事项制度,加强村干部履职情况监督检查,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整体素质和公信力。


第二节 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

增强村民自治组织能力。深入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完善村民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严格依法实行民主选举。健全民主决策程序,严格落实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积极构建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完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自治事项清单,积极推进村务公开信息化。

推进乡村法治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农村黑恶势力,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建设平安乡村。畅通信访渠道,结合“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及时受理、办理群众信访问题。推进社会治理智能化网格化共治平台建设,构建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枫桥经验”梁平实践。广泛开展法治文化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提升乡村德治水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制定通俗易懂、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发挥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老年人协会等“一约四会”及村社风俗监督员作用。深化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工作,加强婚丧礼俗整治,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抵制封建迷信活动,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


第三节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在“铸魂强根”上精准发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提振农村精气神。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创建文明村镇。实施村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家风润万家”等活动,重视发挥社区教育作用,积极开展梦想课堂。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奠定乡村振兴的思想道德基础。

弘扬传承优秀乡土文化。立足乡村文明,充分挖掘梁平乡土文化底蕴,开展优秀乡土文化挖掘传承创新行动。抓好文物古迹、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等文物资源保护和利用。紧密结合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盘活本地文化资源,积极发展乡村文化产业,推动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特色资源文化创意发展,建设农耕文化体验基地,打造特色文化产业乡镇、乡村、集群。加强梁山灯戏地方戏曲剧种的保护传承,激发灯戏剧团的生机活力。保护好虎城猫儿寨、荫平李光华烈士故里等红色资源。实施席帽、扈槽、银杏等传统村落保护修缮工程


第四节 健全农村基层服务体系

加大乡镇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推广“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改革模式,整合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工作事项,建立集综合治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公共服务等于一体的统一平台,构建区乡镇(街道)联动、功能集成、反应灵敏、扁平高效的综合指挥体系,着力增强乡镇统筹协调能力,发挥好乡镇(街道)服务、带动乡村作用。大力推进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为农民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将农村民生和社会治理领域中属于政府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专栏16 乡村治理能力提升重点工程

乡村治理创新工程。每年每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累计不少于7天,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建立村级后备力量,每村培养储备后备力量2名以上。开展“送法律进农村、维稳定促发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完善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实现公开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努力提高农村社会法治化水平。

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程。实施农村“雪亮工程”,加快农村公共区域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实现重点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加强农村消防、交通、危险物品、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监管,形成具有农村特色的社会治安防控格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农村突出治安问题整治,依法严惩农村黑恶势力,加强涉黑涉恶源头性问题综合治理,强力推进基层反腐和基层“拍蝇”,防范打击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扰乱基层治理,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工程。在农村社区深化建好梦想课堂阵地,每年在全区开展梦想课堂活动80场。

文明村镇创建工程。深化“美丽乡村•善美巴渝”主题活动,深入推进“纯美农民、洁美农家、和美农村、富美农业”四大行动,加大文明村镇创建力度,县级以上文明村占比达到70%。


第十章 加快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建立健全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和增收长效机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确保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第一节  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

充分发挥农村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民俗文化和特色产业等优势,优化农业农村资源要素组合利用方式,加强“互联网+”“旅游+”“生态+”与农业农村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和新经营模式,形成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撑。大力拓展农村市场业态,积极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乡村健康养老等新产业,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加快健全共享农业、体验农业、文化创意、商品贸易、乡村手工艺、乡村物业等新业态培育机制,探索农产品个性化定制服务、会展农业和农业众筹等新模式,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第二节 激活农村创新创业活力

加快推进返乡创业园区、星创天地、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建设,为返乡创业者提供载体平台。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和“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创新创业,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强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主体协同,推动农村创新创业群体更加多元。强化创业指导,发挥涉农院校、科研机构、农业企业指导作用,开展农民创新创业指导和辅导培训,提升农民创业能力和技能水平。建设农村创新创业新基础环境,将返乡创业农民工纳入社保、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范围。优化农村创新创业政务环境,全面深化商事登记改革,为创业者提供市场准入便利。提升创业服务水平,推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促进各类资源信息交汇集聚,服务大众创业。开展创新创业主题活动,树立农业农村创新创业典型,营造浓厚氛围。


第三节 提升农民就业质量

构建平等竞争、规范有序、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统筹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就地创业就业。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强信息对接、服务对接、政策对接,建立农民工基础台账,搭建求职招聘平台,定期发布就业信息,针对性举办就业指导、技能培训、招聘专场,确保农民工充分就业。健全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制度,有序引导社会资本扩大就业服务供给,增加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合理布局公共实训基地。健全农民工劳动权益保护机制,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实现城乡居民同工同酬同待遇。


第四节 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大力推广“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模式,在有条件的乡镇探索开展土地经营权入股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增强政府扶持资金“靶向”作用,探索建立公平合理、效率优先的收益分配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竞争力和增收致富带动能力,让更多农户分享政策红利。允许将财政涉农资金量化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让农户共享发展收益。


第十一章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深化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活力,破除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制度障碍,激发强劲内生动力。

第一节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政策,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运用,探索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和退出土地承包权具体办法。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引导农村土地优先流向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探索农村承包地流转市场化定价机制。依法依规推进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担保融资。

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开展新一轮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全面完成房地一体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摸清全区底数,建成数据库。加强宅基地审批管理,严格落实“一户一宅”规定,建立健全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具体办法,探索赋予宅基地使用权流转等权能。在符合规划、用途管制和尊重农民意愿前提下,优化村庄用地布局,有效利用乡村零星分散存量建设用地。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房屋发展乡村旅游、创新创业、健康养老等。

有序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改革。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确权登记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就地入市或异地调整入市,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地同权同价。支持村集体在农民自愿前提下,依法把有偿收回的闲置宅基地、废弃的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转变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地上建筑物所有权房地一体、分割转让。


第二节 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健全集体资产各项管理制度,分类推进农村集体资源性、经营性和非经营性资产改革,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和运行管理机制。建设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引导农村产权有序流转。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权能,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集体林权等抵押融资以及承包地经营权、集体资产股权等担保融资,探索农民住房财产权、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健全规范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动农村各类产权流转交易公开规范运行。完善适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特点的税收优惠政策。


第三节 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试点,2025年“三变”改革试点村扩大到全区50%以上,每个“三变”改革试点村累计培育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少于5家。农民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合作等形式变股东;盘活集体资源资产等形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集体经济经营收入增速不低于20%,农民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适时选择1—2个条件具备的乡镇(街道),全域推开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引进经营主体参与“三变”改革,优先支持农村“三变”改革经营主体承接便道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宜机化改造、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农村电子商务等项目。积极探索保底分红、劳务收入、资产收益、二次分配等收益分配方式,让农民群众更多分享一二三产业链增值收益。强化“三变”改革与农业农村相关改革协同联动,形成整体“打法套路”,促进系统集成、高效联动。全面清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社会帮扶资金等投入扶贫领域形成的扶贫资产,建立台帐,适宜量化入股的,纳入“三变”改革范围,管理好、经营好,确保可持续发挥效益。


第四节 推动“三社”融合发展

探索“三社”融合发展新机制,推动“三社”在组织形态、生产经营、利益联结等方面融合发展,实施“三社”融合主体壮大培育工程,加强基层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提升“三社”为农服务能力。提升重庆农商行涉农金融服务支撑能力,推动重庆农商行回归为农服务主渠道,破解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评价体系建设试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提升供销社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和农产品流通服务能力,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


第五节 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持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实施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工程,提升金融服务乡村能力,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完善“三农”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扩大农村资产抵押担保融资范围,完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健全农业信贷担保费率补助和以奖代补机制。强化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支农主力军作用,保持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数量稳定。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加快建立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健全农业再保险制度。优化落实农业补贴政策,构建新型农业补贴政策体系,落实耕地地力保护、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

专栏17 农业农村改革重点工程

深化承包地“三权分置”。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积极推进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土地托管服务等形式放活土地经营权。探索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

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推动组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研究组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和资产管理办法,探索组建乡镇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建设梁平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

宅基地改革试点。探索完善宅基地集体所有权行使机制,探索宅基地农户资格权保障机制,探索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制度,探索宅基地使用权抵押制度,探索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健全宅基地收益分配机制,完善宅基地审批制度,健全宅基地监管机制。

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稳步扩大稻谷、生猪等大宗农产品保险覆盖面,因地制宜开展生态畜牧、生态渔业、特色水果、特色粮油、特色经济林等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探索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


第十二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及《重庆市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办法》,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压实领导责任,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加强党对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重农强农的行动优势。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农村纪检监察工作,把落实农村政策情况作为巡视巡察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农村权力运行监督制度。


第二节 强化重大项目支撑

加强全区“十四五”时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重大项目储备,建立滚动项目库,按年度制定重大项目实施计划,以项目为抓手确保规划提出的各项重大工程、重点任务、重要目标如期实现。坚持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跟着项目走,严格落实农业农村项目用地政策。加强项目建设监督管理,严格按照项目建设程序推进。


第三节 动员社会参与

广泛依靠农民、教育引导农民、组织带动农民,激发农民群众内生动力,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投身乡村振兴,搭建社会参与平台,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格局。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积极作用,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建设梁平乡村振兴智库。宣传一批为梁平乡村振兴做出重大贡献的农民、科技工作者、企业家、基层干部等,强化舆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第四节 强化法治保障

坚持依法治农、依法兴农,推进农业农村工作制度化法治化。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农业综合执法信息化平台建设,建强基层执法队伍,实行农业农村领域执法事项清单制度,构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加强对乡镇执法的指导监督,增强乡镇执法能力。强化农业农村普法宣传,抓好农村“八五”普法,推动法律法规进农村,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第五节 保障资金投入

全区各级政府依法依规将农村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优化涉农资金管理体系,实施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集中投入、各负其责、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统筹安排各类功能互补、用途衔接的涉农资金。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开放力度,充分挖掘项目商业价值,创新工程项目投融资方式,大力撬动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投入农业农村。加强日常监督和管理,确保资金按规定用途专款专用。


第六节  加强规划实施管理

加强规划与重庆市农业农村规划、梁平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梁平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梁平区国土空间规划等基础性、全局性规划的衔接。抓好规划实施评估考核,建立规划实施督促检查机制,适时开展规划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对各项目标、任务、项目的实施情况和实现情况进行评估和适时调整。创新监测方式,加强农业农村统计工作,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大数据库,全面真实反映规划实施情况,为科学评估及决策提供支撑。




1做好“三个创建”:创建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导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实现“三个打造”: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川渝协作发展创新示范基地、主城都市区重要农产品保供基地和渝东北重要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完成“三百工程”:建成100亿级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园区、100亿级现代粮油产业集群、100亿级生猪全产业链。

2五朵金花:农业奥特莱斯、数谷农场、龙溪渔歌、万石耕春粮油公园、中华·梁平柚海。

3“三带”:东部早熟梁平柚产业带,涉及大观、蟠龙、福禄、石安、曲水等乡镇;中部梁平柚核心产业带,涉及复平、合兴、星桥、安胜、梁山、双桂、金带、和林、云龙、荫平、回龙、明达等乡镇(街道);西部梁平蜜柚产业带,涉及虎城、袁驿、碧山、七星、龙胜等乡镇。“三线”:即渝万高铁(高速)沿线(梁平段)、梁忠高速沿线(梁平段)、达万铁路沿线(梁平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