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审计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24686/2023-000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审计局 [有效性]
[ 成文日期 ] 2023-02-20 [ 发布日期 ] 2023-02-20

重庆市梁平区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2022914日,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了《梁平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建立完善了政府领导、被审计单位负责、审计机关督促、有关各方协调配合的审计整改工作联动机制,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作为当前推动中央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的重点任务来抓,通过专题会议、专项督查、全过程跟踪、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等多种形式督促整改落实。202322日,重庆市梁平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对整改落实情况报告进行了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现将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审计查出重点问题整改落实的情况

(一)级和部门财政管理相关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区财政局进一步加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管理,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分配下达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归垫违规从代管资金账户划转至非税收入账户的资金5000万元。7个预算单位对银行账户进行清理,撤销了8个银行账户。龙泉供水公司和荣禹公司已将代收的污水处理费、水资源费263.61万元上缴国库。重庆百里竹海公司筹集资金2802.25万元归垫违规使用的新增债券资金。区教委等相关部门对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与执行进行关联,实现必须先有采购预算才能进行采购的闭环管理。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已按建设进度支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款2418万元,尚未使用的专项资金2642万元已收回国库。区林业局收回违规出借的财政资金700万元。区教委启动追责问责程序,追回某学校报账员挪用的财政资金14.72万元上缴国库。

2.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区卫生健康委开展全区卫生健康单位采购及调拨固定资产清查核查工作,督促下属单位全面清查核实固定资产,切实加强资产管理追回向死亡人员发放的计划生育家庭奖扶补助资金0.54万元、收取供货方违约金8.16万元、处置报废车辆收入0.49万元上缴国库;收回下属单位未及时归还的借款21万元。区城市管理局制定三公经费管理办法,据实、完整公开三公经费;清退违规报销的住宿费节约补助4.17万元;收回垫付的安全责任保证金1.05万元;退回未实施的2个项目预算资金185万元;对未入账的10座移动公厕进行入账处理。区经济信息委已撤销1个违规开设的银行账户;已发放招工补贴142.94万元;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区林业局优化公务接待流程及费用报销程序;坐收坐支的非税收入22.08万元已收缴区财政。红旗中学收回两名教职工兼职取酬0.24万元;将应缴未缴的非税收入5.13万元上缴国库。区应急管理局停发未备案人员安监津贴;调减多计提的固定资产折旧197.18万元;收取的安全责任金1.75万元现已入账。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违规列支行政经费4.86万元已作调账处理;未及时入账的固定资产6.49万元现已入账;拟定了清退临聘人员工作方案督促区国土整治中心加强对乡镇(街道)宅基地复垦指标抵扣审核力度,确保建新拆旧指标应扣尽扣。    

)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和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稳外贸财政支持政策措施落实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区商务委、区财政局落实、完善了外贸补助资金审批流程及手续加强对稳外贸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区商务委追回2家企业违规领取的补助资金19.95万元,将1家暂时无法退还违规申领补助资金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区农业农村委收回项目被取消后滞留企业的预拨补助资金56万元。

2.关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政策措施落实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区农业农村委出台《梁平区农业农村项目监督管理办法》,对农业农村项目进行监督管理;开展农业经营主体指导服务。区政府建立健全风险分担机制,设立“三社”融合发展风险补偿基金、农业担保贷款风险基金,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区农业农村委协调区内金融机构,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融资成本过高问题,区供销合作社加强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代账、档案管理等职责。

3.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政策措施落实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区农业农村委追回3家社会化服务组织违规申领的补助13.11万元,并对其做出不得再参加社会化服务项目申报的处理。

   4.基层供销社资产产权不清及违规扩大资金支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区供销社社有企业改制后未办理产权登记和变更的12处房产,已收回房屋产权证书,正在办理产权变更登记;被8名职工无偿占用的19处房产已得到处理。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对扩大范围支出的49.47万元进行了调账处理。

5.关于成渝双城经济圈2020-2021年川渝共建重大项目实施推进和财政性资金管理使用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目前,梁开高速公路项目的施工道路已全线贯通,项目资本金已筹集到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均已办理。业主单位梁开公司更换了项目总监,并按合同规定对监理单位进行了处罚;按照批复的PPP项目实施方案,修订了特许经营协议,签订了施工总承包合同,并按规定向梁平区提交了建设期担保函。竹桂公司已全部追回超额支付的巴蜀非遗文化产业园工程款17.15万元。区水利局实施的巴蜀水情馆(原水利博物馆)室内装修工程已完成。

)重点专项审计调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全市交通系统建设管理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区交通局对不符合建设标准的“四好”农村公路项目进行整改,对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但已交付使用的项目,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处罚。制定《梁平区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加强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招标引进重庆市交通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开展在建项目的原材料和工程实体质量抽检工作。督促擅自开工的7个项目按规定办理了施工许可手续。制定《重庆市梁平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总路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路长制”的责任体系。结合各镇街养护实际情况,陆续下达了2021年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计划,涉及里程为3881.32公里。区交建中心、相关乡镇(街道)已完成公路资产登记入账工作。未及时办理工程结算的40个项目已全部办理完结算。

2.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项目施工单位已退回多计付的工程款175.46万元。项目业主单位荣禹公司对履职不到位的项目监理单位、跟踪审计单位,按合同约定分别作出收取违约金3.4万元、1.16万元的处理,并约谈单位相关负责人;对个别项目错误计算的工程量进行复核并予以纠正;对少计列的建筑安装工程投资191.95万元作调账处理;向市财政局提交了项目进度款提款报账申请资料;购置的三辆救护车已与三家医院办理完资产移交手续。

3.2021年度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市税务局纪检组追回违规报销费用1.162万元。区税务局清退多征收企业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及滞纳金28.44万元、9户纳税人应免征的滞纳金0.03万元。

4.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区文化旅游委、区经济信息委等牵头部门积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建项目实施。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为沙坪场储气库建设项目建立工作专班,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推动项目尽快立项。区交通局就达川—梁平—忠县—石柱高速公路项目已对接相关部门开展专题研究,正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区文化旅游委推动明月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项目涉及的6个区县共同签署《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文化旅游联盟合作协议》,建立了文化旅游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协调推进合作重大事项。明月山竹木家居产业园项目正有序推进,其中梁平亿联竹木家居产业园已建成5.5万平方米的4栋标准厂房、8000平方米的办公楼及1000平方米的消防水池,入驻7家竹木家居企业。明月山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项目中的梁平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项目已建成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区交通局在跨省线路公交车上安装IC卡刷卡设备并投入使用,发行老年卡、爱心卡、优惠卡让群众享受票价减免政策。区生态环境局、区住房城乡建委与开江县有关部门对接,推进任市镇老街村雨污分流工程启动。梁平区河长办与达州市河长办联合制定《川渝跨界河流(新盛河)“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并参照方案联合四川达州市、大竹县、开江县开展跨界河流联防共治行动,加强对跨界河流“三排”“四乱”排查力度,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促进跨界河流巡查整治。

)企业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重庆市梁平区20192020年度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及2021年度融资和担保情况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区国资委制定《区属国有企业优化整合方案》,将区属国有企业整合为5个一级企业,将企业管理层级压缩在三级;印发《关于加强区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的通知》《关于印发重庆市梁平区区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日常监测的通知》《区属国有企业财务监督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加强对国有企业融资、担保和对外投资等事项管理,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新梁公司将名下闲置房产分类定价挂网招租,对三年以上账龄的应收款项进行全面清理和分类处置。竹桂公司加强对苗圃的管理,拓展对外销售渠道,已实现利润收入255.12万元。荣禹公司将违规列入自有资金的项目资金3099.24万元归还至原渠道。梁开公司出台《融资管理办法(试行)》,确保不再出现借壳融资情况。兴农担保公司加大欠收担保费和委托贷款的催收力度,收回担保费64.22万元、委托贷款利息12.78万元;计提和核销应收代偿款1120.85万元。丰瑞公司等6户企业按规定对在建工程进行了转固。工业园区公司收回多支付的工程款23.05万元,欠付的工程款81.09万元现已支付23个项目已办理完成结算。竹桂公司实施的宝石山陵园墓台扩建工程现已完工。新宜公司应缴未缴土地价款344.96万元已上缴国库。工业园区公司虚增的260.38万元收入已作调账处理。

2.竹桂公司、工业园区公司2021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工业园区公司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对在建工程应转未转固定资产、已出租房屋未列作投资性房地产核算管理等事项进行了相应的账务处理。竹桂公司建立林地资产管理台账,全面清理固定资产,并补提了固定资产折旧。

)公共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的问题。7个项目建设单位已据实与施工单位办理工程结算,收回多支付的工程款529.59万元。区财政局收回1个项目建设资金结余1547.92万元。梁山小学收回多结算的审计费用1.4万元。汇达公司加强项目前期管理,重新调整了项目决算报告。

2.关于项目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新梁公司对1个监理单位处罚违约金0.4万元。汇达公司扣减1个设计单位费用0.2万元,对1个工程预算单位作出两年内不再选择其从事相关业务的处理。梁山小学对1个设计单位处罚违约金0.3万元,对1个结算审核单位处罚违约金3.08万元。区发展改革委已办理完26个子项目的用地预审、用地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及51个子项目的选址意见书、工程规划许可证。红旗中学已完善2个项目的建设资料,收回多支付工程价款12.62万元。区城市管理局等3个单位通过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组织学习建设工程相关法律法规等方式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管理。

需继续推进整改的问题和后续工作安排

目前,审计查出问题大部分得到了整改,但仍有10个问题事项尚在持续推进整改中,主要存在以下几种情况

(一)需要相关单位配合才能完成整改的问题。一是对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使用不及时的问题,二对部分专项资金未及时使用的问题。

(二)需上级部门审批后才能整改到位的问题。因时间久远,追溯存在难度,竹桂公司已上报区国资委及集团公司党委,请求协处理相关事宜

(三)受客观因素影响导致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1笔委托贷款业务249万元,已逾期1年未收回本金及利息的问题,因受疫情影响较大,兴农担保公司目前只收回利息12.78万元,需待企业恢复经营后再追收贷款本金。

下一步,我局将对正在推进审计整改事项,持续进行跟踪检查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切实巩固和拓展审计整改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