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六稳”“六保”】梁平打好“组合拳”稳就业保就业

日期:2021-02-01

端稳就业“饭碗” 筑牢民生基石

——梁平打好“组合拳”稳就业保就业


就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压力,我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出实招,用硬招,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端稳就业“饭碗”,筑牢民生基石。

随着各项政策落地见效,2020年,我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251人,新增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0117人,全区就业形势持续向好,超额完成年度就业目标任务。

“保”就业

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

“我现在有了稳定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近日,合兴街道银恒村村民赵明生开心地说。

曾经,因母亲生病,加上自身缺乏一技之长,赵明生一家生活十分困难,于2013年被识别为建卡贫困户。

学一门技术,是赵明生走出困境的唯一出路。为此,帮扶责任人冯中伟根据赵明生自身情况,为他联系了区内组织的水电安装培训班,参加免费培训。如今,赵明生从事水电安装维修工作,每月收入近5000元,成功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提高贫困人员的劳动技能是实现就业的有效途径。2020年,区人力社保局通过开设培训班、流动授课、在线教学、院坝田间教学等形式,组织培训脱贫户3321人次,发放食宿交通补贴2440人共168.77万元,有效地促进了脱贫户就业。

“党委、政府真是太关照我们了,不仅免费为我们开展培训,还发放了食宿交通补贴,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让我们成功脱贫。”赵明生说。

另一方面,我区还通过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保补贴,鼓励企业优先招用贫困劳动力就业。2020年,我区共为36家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32.4万元、社保补贴26万元。

针对有意愿跨区域务工的贫困劳动力,2020年,我区共发放交通补贴112.21万元,涉及7427人次,有效减轻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交通费压力。

“稳”企业

推进援企各项政策落地

“援企稳岗政策为企业恢复生产提供了一个缓冲期,切切实实减轻企业负担,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回忆起2020年初获得126.14万元的援企稳岗返还资金,梁平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来辉仍心怀感激。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企业经历生死考验,尤其是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针对这一情况,我区及时出台减免社保、援企稳岗返还、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据悉,减免社保,即阶段性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援企稳岗返还,即返还3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上限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合伙创业担保贷款基数由最高15万元/人调整为22万元/人,上限由75万元提高至110万元。

2020年,全区为1485家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共计2.63亿元;2020年2月至6月,审核发放四批中小微企业援企稳岗返还3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涉及企业66家共计792.25万元,稳岗4403人;2020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90笔共计4.77亿元,带动就业人数8000余人。

“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相关政策支持,能有效稳定就业,降低企业裁员机率。同时,还提升了企业风险抵御能力,增强实体经济活力,有利于全区经济发展形势稳定向好。”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促”机制

构建就业优先长效机制

“在家乡工作,不仅工作环境好,又能照顾小孩,以后再也不出去打工了。”仁贤街道仁贤村村民张耀群以前在深圳一纸品厂上班,因为孩子就读高三,她便打算留在家乡一边工作,一边陪孩子准备高考。2020年3月,她在区就业和人才中心进行了免费求职登记,通过就业指导和线上招聘,4月,张耀群成功入职位于梁平工业园区的重庆上口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像张耀群一样,实现就业意愿和就业岗位精准对接,在梁平本地成功就业的人还有很多。据了解,2020年,区人力社保局共为各类人员免费求职登记5006人次、职业指导5006人次、职业介绍3510人次。通过摸底调查企业用工需求和求职者具体情况,在“重庆就业网”发布用工信息863条。

招聘会是“人”“岗”实现精准对接的主要途径之一。2020年,全区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32场,入场企业达712家,提供就业岗位2.3万个,到场求职人员累计达1.68万人次。通过企业和个人的直接沟通,详细了解岗位要求、生活保障、工资福利等信息,有效提高就业率。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从提升劳动者技能、稳企促稳岗、‘人’‘岗’精准对接等方面,着力打好‘组合拳’,做好下一阶段‘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快评

多方合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石楚园

就业是民生之本,我国专门制订了《就业促进法》,依法促进广大劳动者稳定就业。同时,就业也是劳动力供求关系的双向选择,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综合素质有要求,劳动者对工作岗位也有选择的权利。

政府、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密切配合,才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采取更加积极的政策措施,广开就业门路,这是政府部门正在做的事情。作为用人单位,要为劳动者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改善工作环境,激发劳动者的工作积极性,才会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作为劳动者,要通过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适应工作需要。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的企业招工难,特别是招企业需要的熟练工更难。笔者认为,要解决招工难,最有效的办法还是企业要深化内部改革,一方面加强职工技能培训,提高劳动素质;另一方面优化工作环境,让职工安心工作,留得住人。职工要发扬“工匠精神”,工作中精益求精,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只要身怀“绝技”,就不愁找不到“饭碗”。(记者 石楚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