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五大关键词带你读懂《规划纲要》

日期:2021-07-07

《重庆市梁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公布

五大关键词带你读懂《规划纲要》


近日,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印发《重庆市梁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这是今后一个时期梁平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目前《规划纲要》已在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网公布。

《规划纲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根据《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关于制定重庆市梁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战略意图和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未来十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路线,是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职责的重要依据。

关键词一:发展目标

《规划纲要》提出,十四五”时期,梁平区以建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范例为统领,立足大平原,联结大主城,建设大三峡,协同川东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走在前列。

《规划纲要》提出六大目标、37项主要指标,包括:高质量发展实现重大突破、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长足进步、改革开放取得决定性进展、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高、治理效能得到更大提升。

《规划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梁平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到202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万元左右;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15%、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2%;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3岁、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个;森林覆盖率达到55%等。

展望2035年,将建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全区综合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较2020年翻一番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

关键词二:重点任务

《规划纲要》提出12项重点任务,分别是: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区域创新高地。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区域创新高地,全力创建国家高新区和国家农高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设人才强区,实施科技强区、人才强区行动,推进科技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推动形成高新区引领、全面协同推进的创新格局。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加快壮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更加注重延伸产业链和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建设绿色制造业基地、重要的消费品工业基地、数字经济强区。

释放投资消费潜力,夯实扩大内需连通双循环的战略基点。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建立健全供给与消费相互促进、投资与消费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

统筹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积极推进能源开发和提升能源保障水平,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建设区域开放高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全方位开放发展,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着力深化市场化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川渝东北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部署。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协同周边区县,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共建长垫梁绿色经济走廊,共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争当唱好‘双城记’、打好‘三峡牌’、建好‘城镇群’”的生力军。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典型示范区。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田园城市。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城市建设全过程,坚持以人为本、道法自然、智慧智能,保护好利用好自然山水和美丽田园,推进城市扩容提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建设现代田园城市和高品质郊区新城。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做强特色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在川渝东北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强区。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培育发展现代文化产业,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打造川渝东北文化高地。

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实施健康中国梁平行动,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统筹发展与安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突出抓好经济安全,切实保障公共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增强国防动员和保障能力,扎实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梁平。

关键词三:重大项目

12项重点任务确定后,《规划纲要》对相关任务进行项目化、清单化,统筹设置科技创新、产业、交通、水利、农业、生态保护15个专栏,明确“十四五”期间拟推进的重要目标、重点工作,研究提出重大项目近400项。

坚持问政、问需、问计于民,针对区域协调发展、交通、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关注的焦点,《规划纲要》增设专栏、增加项目。区域协调发展项目充实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作共兴、生态环境共治共保等项目。交通项目充实了铁路、高速公路、快速通道、国道及省道项目。教育方面明确了巩固提升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提质振兴普通高中教育、特色发展职成教育和高等教育、全力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和全面提升教育保障水平的目标项目。健康方面充实了健康保障、体育运动等项目。

关键词四:规划体系

发挥《规划纲要》的统领作用,各类规划同步编制、衔接一致。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各行业各领域指标任务安排部署和体例架构布局上,《规划纲要》既坚持不缺项、不漏项,又突出重点,为区级专项规划留足空间。推动区级专项规划细化时间表和路线图,落实好《规划纲要》对各行业各领域发展的要求;引导乡镇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落实好《规划纲要》对各区域发展的要求。

同时,为保证各项任务能切实开展,《规划纲要》还充分吸纳全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有关成果,确保任务能落地、空间有保障。

关键词五:政策协同

规划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为确保《规划纲要》顺利实施,我区将构建规划、财政、金融、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以规划定方向、财政作保障、金融为支撑、其他政策相协调。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纲要》实施的衔接协调。围绕《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任务,引导金融要素资源配置方向和结构。此外,我区还将健全规划年度监测、中期评估、总结评估机制,强化监测评估结果应用,及时公布实施进展,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