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梁平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

日期:2022-05-07

2022年331日,区政府印发了《梁平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梁府发〔2022〕14号,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对政策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规划》编制背景

为抢抓交通强国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战略机遇,准确把握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和支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新任务,把握好各方式发展节奏和建设重点,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依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35年)》《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重庆市梁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上位规划,区交通局根据职责范围特编制《梁平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年限为2021—2025年,展望至2035年。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初步形成对内、对外2个交通圈(对内交通圈为“一刻钟乡镇、半小时域内”,对外交通圈为“1小时重庆中心城区、1小时川渝东北”),初步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渝东北重要交通节点、川渝东北区域性交通物流枢。到2035年,梁平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达到更高水平,全面形成六高五铁三机场两港口两国道六省道”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络,打造“方式齐备、便捷高效、安全可靠、智慧绿色”的现代化铁公水空多式联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六高:渝宜高速、梁平至忠县高速、梁平至开江高速、梁平至开州高速、梁平至石柱西沱高速、城口至宣汉至大竹至邻水高速;五铁:渝万高铁、达万铁路、长垫梁铁路、广大梁铁路、梁平至忠县铁路。三机场:梁平通用航空机场、万州五桥机场、达州河市机场;两港口:万州新田港、忠县新生港;两国道:G318、G243;六省道:S510、S514、S511、S206、S204、S513)

三、主要任务

“十四五”期间,梁平区交通将重点实施9大重点任务:

一是全力推动“一高四普”铁路网建设。加快实施既有达万铁路扩能改造,力争开工长垫梁铁路,规划研究梁平至忠县铁路、规划研究广安至大竹至梁平铁路,推进铁路集疏运建设,形成横贯东西、纵穿南北的四向铁路大通道。

二是全力推动互联互通公路网建设。加快推动梁平至开江、梁平至开州高速公路建设,计划在“十四五”期建成通车,力争开工渝宜高速长寿至梁平段加宽和梁平至石柱西沱高速,构建“四横两纵”的高速公路网。加快建设梁平至忠县、万州、垫江等周边区县快速通道,构建“多向联通、经济发达”的快速通道网。以“半小时梁平,一刻钟乡镇”为目标,实施一批国省干线改造工程,构建“环射结合、循环畅通”的干线公路网络。“十四五”末,全区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超过170公里实现普通国道二级以上比例达到100%,普通省道三级以上比例达到90%

三是培育军民融合的通用航空产业。充分利用梁平机场优势资源,加快通用机场及配套设施建设,改善通用航空发展环境。加强招商引资力度,不断丰富梁平通用航空业态,将梁平机场打造成重要的区域综合型通用机场和低空门户,将梁平打造成通用航空产业的聚集地。

四是构建经济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完善“三主三辅”货运枢纽建设(达万铁路梁平火车北站集装箱综合货运枢纽、梁平机场航空货运枢纽、渝万城际梁平南站快件集散中心,高新区(双桂)公路货运枢纽、屏锦-回龙公路货运枢纽以及福禄-石安公路货运枢纽),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构建干线物流体系和城市配送体系,提高物流转换效率,降低物流运行成本,支撑区内现代物流高效发展,打造川渝东北区域性物流枢纽。

五是构建便捷舒适的客运服务体系。加快完善“一主两辅”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渝万高铁梁平南站综合客运枢纽,梁平区双桂客运站、中心汽车站),构建便捷舒适的客运服务体系,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健全人性化、便捷化公共客运体系,提升城市服务能级。

六是构建人民满意的农村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区内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实施乡村主干道、农村联网公路建设,构建覆盖广泛、便捷高效、服务优质、绿色经济的农村公路网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梁平“四好农村路”特色,共建全国性跨区域“四好农村路”示范片区。

七是打造高效互联的智慧交通体系。提升交通运输在新基建、新业态等领域的创新驱动能力,以新型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大数据创新应用和新技术融合应用为突破口,转换交通发展动能,推动梁平交通构建高效互联的智慧交通体系。

八是构建绿色安全的支撑保障体系。大力推动绿色、安全交通建设,突出绿色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与全区“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相适应。重点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设施工程、危桥改造、治理公路地灾点等项目,推广绿色清洁的运输装备,强化交通碳减排工作,有力助推碳达峰、碳中和。

九是构建统筹有力的现代治理体系。健全交通发展保障机制,统筹交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突出“建管养运”协调化发展,建立健全交通运输法治体系,持续推进行业重大领域改革,形成现代交通运输治理体系。

“十四五”期,梁平交通建设项目资金需求约220.5亿元。

“十四五”规划实施效果

交通能力更加充足。到“十四五”末,新建成高速公路80公里,总计达到170公里以上;高级公路对乡(镇、街道)覆盖率达到100%,综合枢纽、旅游景区、工(农)业园区全部实现二级及以上公路覆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渝东北重要交通节点地位更加巩固。

对外通道更加完善。到“十四五”末,形成四向对外综合运输通道,基本实现对内、对外2个交通圈(对内交通圈为“一刻钟乡镇、半小时域内”,对外交通圈为“1小时重庆中心城区、1小时川渝东北”)的目标,通过实施达万扩能、达万铁路专用线梁平至开江、梁平至开州通用航空等项目,梁平多通道、多方式、高标准联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区两群,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

内部网络更加畅通。到“十四五”末,通过实施“县际通二级、镇际通三级、村际双车道、组组硬化路”工程,升级改造国省道近300公里,新建四好农村路1000公里,相邻乡、镇、街道之间多路通达,交通内循环更加畅通,乡(镇、街道)实现30分钟上高速公路。

枢纽衔接更加顺畅。到“十四五”末,综合客货运枢纽集疏运体系更加完善综合客运枢纽体系基本成型,梁平南站综合客运枢纽实现铁公零距离换乘,公众出行更加便捷高效。铁路梁平火车北站集装箱货场及建成铁路专用线形成梁平综合货运枢纽,形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铁公水多式联运

运输服务更加高效。到“十四五”末,建成“智慧公交”和“运行监测与调度中心,新开一批城际公交,优化调整一批公交线路、建设一批公交站场、投放一批电动公交车,公共交通客运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货运市场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不断提升,多式联运初显成效,农村三级物流体系基本成型,实现邮政“村村直通邮”、快递“村村有网点”。智慧绿色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行业治理体系更加规范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