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梁平区“十四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21-2025年)

日期:2022-05-25

一、编制背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梁平城市基础设施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重大任务,依据《梁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编制《梁平区“十四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历经前期研究、现场调研、起草、征求意见、专家论证、衔接审查、合法性审核等程序。在《规划》起草过程中,多次与重庆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对接,加强与梁平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衔接,先后两次征求区级部门意见,并召开专家论证会听取意见,针对多方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广泛吸纳,确保规划编制科学性、实效性。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四个篇章。第一篇主要阐明发展环境和总体要求,总结分析我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成就、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要求。第二篇主要阐明“十四五”期间构建城市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容,包括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共享共建、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城市基础设施绿色发展、城市智慧化转型发展等。第三篇重点提出了系统推进新时代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7大重点建设任务,包括建立畅通高效的城市交通网络,构建健康高效水资源系统,打造生态园林城市,健全现代能源保障体系,提升城市安全韧性,布局新型智慧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生活环境等。第四篇提出健全规划的保障措施。

(一)总体思想

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的,统筹能源供应、给水排水、交通运输、环境保护、防灾安全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体系,为梁平打造近悦远来的生态之城、品质之城、魅力之城提供有力保障。

(二)总体目标

2025年,传统基础设施成网提效,新型基础设施成效显著,基本建成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畅通高效的城市交通网络基本建成、城市供水排水体系健康高效、绿色空间扩容提质、现代能源保障体系安全高效、城市安全保障强劲有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突破、生活环境显著改善基础设施支撑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作用显著增强。

展望至2035年,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实现根本性转变,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深度融合,建立起与生态之城、品质之城、魅力之城相适应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有力支撑梁平区建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助力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三)主要内容

一是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体系,推进城市几处设施协同建设,提高城市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增强城市基础设施安全韧性。

二是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共享共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助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城市基础设施协同性建设,加强城市基础设施示范引领。

三是推动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推进出行环境便捷畅通,加强生活基础配套保障。

四是推动城市基础设施绿色发展。完善城市生态基础设施,形成健康高效的城市水循环,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造工业化。

五是推动城市智慧化转型发展。构建新型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实施智能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四)建设任务

一是建立畅通高效的城市交通网络。大力推进城市道路建设,完善城市公交设施,推进城市慢行系统建设,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

二是构建健康高效水资源系统。加强城市供水安全保障,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提升污泥无害化处理水平,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三是打造生态园林城市。塑造高质量绿色空间,着力打造“清水绿岸”。

四是健全现代能源保障体系。完善电力设施及天然气建设。

五是提升城市安全韧性。增强城市防洪能力,夯实城市防震减灾能力,构建现代化消防救援体系,构建现代化人民防空体系,提升城市管线安全水平。

六是布局新型智慧基础设施建设。部署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推进智能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推进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

七是持续改善生活环境。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城市垃圾处理设施,推进城市公共厕所“增量提质”,提升城市照明品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