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梁平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

日期:2022-11-17


十四五是梁平区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时期。必须深入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以工业发展带动产业整体发展,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必须着力做大做强集成电路、食品加工、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集群,积极培育智能家居、通用航空和能源(天然气、页岩气)等特色产业建成重庆重要的绿色制造基地、消费品工业基地

一、发展现状及发展形势

(一)发展现状。一是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二是产业发展平台日趋完善;三是三大主导产业逐渐形成;四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五是智能发展不断提速;六是绿色发展不断深入;七是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二)十三五成绩。一是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从十二五末的291.8亿元增加到493.2亿元,年均增长8.3%;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9%。工业对GDP贡献率42.4%二是截至2020年,梁平工业园区拓展园区面积13平方公里,累计入驻企业达140户,其中投产企业106户,规模以上企业64户,园区吸纳1.38万余人就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75.4亿元,新产品产值达30亿元,园区产出强度达到83亿元/平方公里,园区集中度达75%三是创建成功“两群”地区首个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培育引进市级以上研发机构36家,法人化新型研发机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64家。科创中心、高新区规划展览馆投用,都梁科技企业孵化器获市级认定,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通过验收。培育高新技术产品129个,市级重大新产品9个,国家地理标志商标11个,国家驰名商标1个。建立院士工作联系点3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个,汇集两院院士3名,引进高层次人才35名;四是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70余个,认定市级智能工厂3家,数字化车间13家,其中平伟实业创建了渝东北唯一一个市级十大创新示范智能工厂,获批国家级“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1家,市级“小巨人”企业1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2家,推动300余家企业实施“上云上平台”,成功创建9家市级节水型企业,4家市级绿色工厂,成功认定市级绿色园区;五是引进工业项目324个,到位资金678.85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工业投资279.6亿元。

(三)发展形势。梁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发展,提出了工业强区、科技强区战略,始终坚持产业为王、项目为要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全市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消费品工业基地、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地。

二、总体思路及目标

(一)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开放促集群发展;二是坚持创新促转型发展;三是坚持低碳促绿色发展;四是坚持智能促融合发展。

(二)主要目标。2025年,全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巩固,制造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制造业集聚度进一步提高,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制造业质量效益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一是制造业规模明显扩大;二是产业集聚度显著提高;三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四是绿色发展持续向好;五是两化融合发展持续推进。

(三)重点任务。一是2025年,全区工业总产值达1000亿元,年均增长16%,较“十三五”末翻一番,再造一个梁平工业;二是2025年三大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产值占工业产值比重达70%三是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4%,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0家,科技型企业400家,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产品销售收入总额比重不低于30%四是2025年,争创节水型企业20个,绿色工厂10个,能效领跑者5个;五是2025年,建成投用食品制造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达到20家,建成5个智能工厂、30个数字化车间,“上云”“上平台”企业达到800家;六是2025年,“一区三组团多园(基地)”建成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

三、产业发展方向

(一)集成电路产业。一是功率半导体;二是第三代半导体芯片及器件;三是高端封测领域;四是集成电路设计;五是消费电子。

(二)食品加工产业(预制菜)。一是生鲜预制;二是生制预制;三是熟制预制;四是预制主食;五是预制调味品;六是预制菜组配;七是其他食品加工。

(三)新材料产业。一是轻金属材料二是高分子材料三是新型和特种陶瓷四是竹纤维材料五是新型建筑材料

(四)智能家居产业。一是竹木家居产业二是塑料家居产业三是不锈钢家居产业四是智能家用电子产业

(五)通用航空产业。一是航空器件制造及整机组装二是通用航空服务三是空天技术应用

(六)能源产业。一是天然气二是页岩气三是新能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