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重庆市梁平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03-10


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重庆市梁平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政策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大力发展新基建,既是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也是促升级、优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为积极抢抓新基建发展的重大机遇,按照委要求,政府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在结合国家和市级政策导向、梁平区情和发展要求的基础上,制定出台《重庆市梁平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

二、主要目标

2025年,基本形成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泛在高效、融合基础设施产业赋能广泛、创新基础设施要素集聚明显、产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的良好格局,全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发展水平走在渝东北前列,持续为区内城市高效治理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供给、新需求和新引擎。

三、主要任务

一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5G网络千兆光网IPv6等基础网络设施建设,2025年,新建20005G基站城市家庭千兆光网覆盖率达80%加快区域智能计算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城市一体化物联感知体系拓展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引进培育一批具有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入实施“万家企业上云”行动,支持区内重点产业企业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到2025年,建成智能工厂10个、数字化车间50个,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00个。

二是融合基础设施。推进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感知智能化、指挥调度协同化、出行服务多样化的智慧交通体系科学配置充电桩和加氢站,加快推动智慧管网(廊)智慧社区、城市公用设施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和更新改造构建数字城市、智慧政务等领域应用场景,分级分类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政务智慧化。实施智慧农业工程和“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5个数字农业试点项目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加快城市商圈向场景化、智能化、特色化发展,打造三峡(都梁)电商产业直播基地梁平现代物流园区构建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公安等领域应用场景,建设16所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加快5G在院前急救、远程会诊、移动查房等环节的推广,推动智慧警务建设雪亮工程建设建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智慧文旅智慧生态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化“互联网+旅游”推进旅游领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建立全区统一的天、地一体化全要素生态环境监测网

三是创新基础设施。聚焦集成电路、新材料、通用航空等领域,建设并引进一批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研发机构确保每个主导产业至少有1个市级研发平台重点围绕粮油、生猪、蔬菜、柚、竹、渔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打造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到2025年,规划组建3-5个产学研融合的农业科技创新联盟。面向产业技术公共服务需求,加快建设和提升一批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四、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各部门、各环节工作统筹协调,推动重要事项、重点项目等尽快落实见效。

二是强化项目带动。建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库,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及时更新项目进展强化项目考核。

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加强地方政府财政投入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衔接,统筹用好国家补助资金、级财政资金、本级财政资金等各类财税支持

四是强化人才支撑。加强新型基础设施相关领域人才招引力度,创新人才管理方式,开辟绿色通道,推动形成多层次高质量的人才梯队。

五是强化信息安全保障。同步规划、建设、运行新型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落实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强化信息系统网络安全保障。

六是强化监督评价。建立新型基础设施考核和绩效评价机制,强化动态管理,加强跟踪调度,推动项目建设和相互借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