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梁平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

日期:2023-01-29

日前,梁平区政府印发《重庆市梁平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修订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一是国家对重污染天气应对有新要求。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要求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推进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等指导性文件,对优化预警启动标准、分区分类设置预警分级指标、夯实应急减排措施、完善应急减排清单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污染天气联合应对的要求。2021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要求,成渝地区建立重污染天气共同应对机制,推进应急响应一体联动。20221月,四川省已正式印发《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试行)》,将细颗粒物和臭氧两项空气质量指标的应急启动门槛从空气质量指数(AQI200加严至150,与我区现行的《重庆市梁平区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下简称“2017年版应急预案AQI大于200才启动的分级差异较大。

三是原预案不符合新形势下重庆市重污染天气的应急管理要求。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221026日发布了《关于印发重庆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115号),我区2017年版应急预案不符合新形势下重庆市重污染天气的应急管理要求,应急措施不满足最新要求(需完善应急减排项目清单,压实应急减排比例,落实大气工业源一厂一策)等问题,因此《应急预案》对上述内容进行了修订

二、目标任务

规范重庆梁平区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对重庆梁平区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和应急管理能力,降低重污染天气危害程度,保障环境安全和公众身体健康。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梁平辖区范围内发生或即将发生重污染天气的应对处置工作。

四、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共有九大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应急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及预案体系。

第二部分为组织指挥机构,明确区级组织指挥机构成员单位及其办公室的组成。

第三部分为监测与预警,明确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由低到高顺序依次分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三个等级,对重污染天气监测、会商、预警分级、预警条件、预警发布、预警调整和解除作出相关规定。

第四部分为应急响应,明确发布黄色、橙色、红色预警时,分别对应启动级、级、应急响应,细化了各级预警的应急响应措施和职责。

第五部分为信息公开,明确应急响应报告和通报要求、新闻发布要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在重污染天气预警发布、调整和解除后1天内将相关信息报重庆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生重污染天气时,视情况向周边区县通报有关情况。

第六部分为总结评估,明确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结束后,及时调查、分析、评估响应措施落实情况及效果,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报送总结评估报告。

第七部分为应急保障,明确队伍保障、物资保障、经费保障、信息联络保障、其他保障等5个方面内容。

第八部分为监督问责,明确加强智能化监管手段和严肃查处措施不落实等行为。

第九部分为附则,对预案管理、预案解释和实施时间进行说明。

五、修订内容

一是调整了预警分级的内容。新增了细颗粒物和臭氧的启动条件,与《重庆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预警分级保持一致。

二是修订了级、级、级应急响应的具体措施及责任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将四级预警调整为三级预警。

三是修订了预警发布职责。黄色预警由区指挥部发布,红色、橙色预警由区指挥部报区政府同意后发布,同时报市级指挥部备案。

四是增加了应急减排清单的要求及内容。明确强制性应急措施的减排比例,以及每年动态更新应急减排清单的具体要求。

六、下一步工作

新修订的《应急预案》进一步规范了我区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为提高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推动我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面消除重污染天气,确保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提供支撑。下一步,我区将在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会同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全力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

七、专业名词解释

重污染天气,是指AQI日均值大于200或细颗粒物(PM2.5)日浓度大于115微克立方米,或臭氧日最大8小时(O3-8h)浓度大于215微克立方米的大气污染天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