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新闻发布

【图文直播】“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场

日期:2021-06-04

  

【图文直播】“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场

直播时间:2021649:30

【李静(主持人)】尊敬的父老乡亲们,企业家朋友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在“6·5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欢迎参加由梁平区委宣传部、区政府新闻办、区生态环境局、礼让镇联合主办的“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梁平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场发布活动。我是今天的主持人李静。 “发言人来了”系列发布活动,是邀请新闻发言人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以和群众面对面交流的形式,作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让惠民政策、惠企政策,被更多老百姓知晓、理解和运用。

  

2021-6-4 09:30

【主持人】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唐小平同志,以及区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污染防治科、自然生态保护科、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生态环境监测站的5位“发言人”来到活动现场,和大家一起交流生活、工作中的热点问题,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首先有请区生态环境局唐小平书记先给大家做个情况介绍。

  

2021-6-4 09:31

【唐小平】主持人,在座的各位乡亲们,媒体记者朋友们,以及企业家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长期以来,区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高质量发展,创造高质量生活,在市生态环境局和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共同协作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20年,全区6条主要河流出境水质总体达到或优于水域功能要求,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9天,较2019年增加7天,优良天数比例达95.4%;声环境、土壤环境持续稳定,圆满完成市生态环境局和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

  

2021-6-4 09:32

【唐小平】接下来我局监测站、行政审批科、执法支队、污染防治科、自然生态科的同志们,将采取主题发布和现场问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政策宣传和答疑解惑,内容涵盖水质监测、环评审批、优化营商政策、养殖污染防治、农村水污染防治、土壤保护等多个方面,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集中进行信息发布和信息解读,推动广大群众和企业进一步熟悉了解环保法律法规及相关的政策规定,进一步落实企业的环保主体责任,提升群众保护环境的参与度,也希望今天在场的群众和企业都有所收获。最后,预祝此次发布活动圆满成功,谢谢!

2021-6-4 09:34

【主持人】谢谢唐小平书记。下面,我们进入发布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有请五位发言人逐一作自我介绍。从我左手边起,依次介绍,有请。

2021-6-4 09:36

【陈园(行政审批科)】大家好,我是区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的陈园,主要负责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排污许可证,辐射安全许可证和 “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工作,如果大家有兴趣了解我区的环境准入、环评审批相关工作的,我们可以一起交流。

  

2021-6-4 09:37

【李书华(污染防治科)】主持人,乡亲们,大家好!我是区生态环境局污染防治科李书华。我们科室的主要工作就是开展水、大气污染防治,为老百姓创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各位村民朋友们可能也发现,近几年,我们新建了许多的污水处理厂、修了很多的污水管网,近期也在做场镇的管网改造,可能给出行带来一些问题,但改造完后对我们的水环境质量改善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2021-6-4 09:38

【周亚(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大家好,我叫周亚,来自区生态环境监测站。监测站是区生态环境局的下属单位,主要负责梁平区域内的地表水和废水、空气和废气、噪声、土壤等内容的监测,目的是反映环境质量现状及发展趋势,为环境管理、污染防控、环境规划等提供科学依据,我们就像是地球的体检医生,也是生态环境保护的“排头兵”。

2021-6-4 09:39

【郭静(自然生态保护科)】大家好,我是来自区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科的郭静,很高兴今天可以在这里跟大家一起交流。自然生态保护科主要负责农村自然生态环境的正向管理工作,特别是涉及到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的问题,大家可以问我,如果有兴趣了解我们区的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工作的,也可以跟我交流。

  

2021-6-4 09:40

【莫林(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大家好,我叫莫林,是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三大队大队长,是一名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人员,专门负责礼让、仁贤、明达等镇以及川西河流域现场环境保护管理。我们坚持公平、公正执法,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1-6-4 09:41

【主持人】谢谢5位发言人的自我介绍。下面,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二个环节,请5位发言人对他们工作中的相关政策法规给大家做一个主题分享。首先有请第一位发言人。

2021-6-4 09:42

【陈园】大家好。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生态环境局为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推动发展,出台的相应政策,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我们首先是加强了组织保障,组建了分管局领导为责任领导,行政审批科全体人员为专员生态环保服务专班,从项目选址办环评到项目验收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二是进一步规范环评分类管理,按2021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将85%的项目环评,由审批改为网上备案或免于环评,预计需报批的报告书、报告表数量可分别再减少10%以上和40%以上,极大的支持服务中小微企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积极推进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告知承诺制,对符合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深化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告知承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要求的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对这些项目简化了申请材料,简化了审批程序,不再对其进行技术性审查和实质性审查。

  

2021-6-4 09:43

【陈园】四是进一步规范优化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流程,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环保行政审批一律实行“网上办”和“一次办”,积极推动线上线下“渝快办”,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行政审批申请和决定通过政务大厅统一受理和送达,让企业少跑路,甚至不跑路。五是主动参与到项目前端环节,在选址时就指导项目不碰红线、不越底线。对于重大建设项目,采取提前介入、快速审批、特事特办、专人跟踪管理等措施;对于敏感项目,提前组织业主、环评机构、专家进行论证。六是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动态更新《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以帮助指导企业完善治污设施、加强运行管理为重点,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七是持续做好营商环境宣传教育,深入企业开展环境保护法治及政策宣传工作,增强企业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建良好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2021-6-4 09:45

【主持人】谢谢发言人给大家介绍了企业在办理环保手续中的一些便利政策。环境保护,不仅是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也要为我们的经济发展服好务。下面有请第二位发言人做主题分享。

2021-6-4 09:46

【李书华】各位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跟大家交流一下农村水污染治理这项工作。水污染防治是梁平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农村生活污水是水环境污染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治理农村生活污水。一是补齐了解治污设施。累计投入1.2亿余元(礼让镇130万元),建成投运村级污水处理站67座(礼让镇2座同和村和同盟村),日处理能力达4341吨,配套污水管网127.8公里,实现了500人以上居民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农村聚居点污水收集处理率达75%以上;二是加强了农村散户污水管控。注重黑灰分离,鼓励农户将洗澡水、洗菜水、淘米水等灰水综合利用,减轻污染负荷;注重改厨改厕,建设隔油池和三格式化粪池,同时因地制宜实施雨污分流,将处理后的污水就近还田还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均达70%以上。

  

2021-6-4 09:47

【李书华】三是健全了管理机制。区政府出台了《重庆市梁平区乡镇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将全区村级污水处理厂(站)分别移交市环投公司和区洁美公司运维,管网维护由乡镇开展。四是强化监管执法。将农村污水治理设施纳入重点监管范围,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和双随机监管制度,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及预警,确保污水处理设施长期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各位共同的努力和参与,希望广大村民朋友们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农村水污染治理工作,一起把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得更美好,谢谢大家!

2021-6-4 09:49

【主持人】农村是我家,环境靠大家,党委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保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有请下一位发言人。

2021-6-4 09:51

【周亚】今天,我带大家一起来辨别一下我们河流水质的好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水质的好坏通常是从感观性参数来判断,就是通过看和闻,我们想了解河里的水好不好首先会看河水是什么颜色?浑不浑?肉眼看有没有明显的可见物?闻起来臭不臭?大家都会认为清澈见底没有异味的河水水质会很好,但是从专业的角度来讲,评价河水的水质好坏只看感观性参数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参照方法标准、借助精密的仪器从化学物理参数、毒理学参数和细菌学参数等21项指标并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的标准限值来评价。

  

2021-6-4 09:52

【周亚】下面我再来给大家讲讲地表水。地表水主要包括河流水和水库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依据地表水水域功能和保护目标,按功能高低依次划分为五类:Ⅰ类 主要适用于源头水、国家自然保护区;Ⅱ类 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稀水生生物栖息地、鱼虾类产卵场、仔稚幼鱼的索饵场等;Ⅲ类 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Ⅳ类 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Ⅴ类 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对应地表水上述五类水域功能,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基本项目标准值分为五类,不同功能类别分别执行相应类别的标准值。水域功能类别高的标准值严于水域功能类别低的标准值。目前我们的母亲河—龙溪河就是按照Ⅲ类水域功能要求来保护的。谢谢,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

2021-6-4 09:54

【主持人】谢谢。刚才这位发言人教了我们如何分辨水的好坏。原来光靠看和闻来判断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的龙溪河要按照Ⅲ类水域功能要求来保护,还需要我们的水质监测人员提供精准的数据作为依据。有请下一位发言人。

2021-6-4 09:55

【郭静】谢谢主持人,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土壤环境保护。土壤环境保护事关我们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也就是吃饭问题,同时也直接或间接地会影响到我们的食品和饮用水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专门针对土壤环境保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于201911日开始生效,该法律对预防与治理被污染的土壤、提高对土壤的可持续利用,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土壤污染防治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分类管理、风险管控、污染担责、公众参与的原则。我区近几年土壤环境保护工作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的: 第一方面是摸清底数。2020年底,市农业农村委委托205地质队完成我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确定了我区哪些耕地属于优先保护类、哪些耕地属于安全利用类,落实分类管理的要求。相当于给我们土壤环境质量做了一个全面的体检。

  

2021-6-4 09:56

【郭静】第二方面是建立监测网络。根据重庆市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站关于印发《重庆市2021年度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质量市控例行监测工作方案》文件要求,梁平区将设立38个市控点位,用于开展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质量市控点例行监测。这个就相当于给土壤开展定时做体检了,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第三方面是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此项工作可能大家平时就接触比较多。一是推广科学使用农药化肥,加大推广力度,使广大农民树立“科学、经济、环保”的施肥用药理念,采取科学、合理施肥,增加有机肥的使用,提高肥料利用率,深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新品种,提高生物农药使用比例,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区化肥农药使用量均实现负增长。二是推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通过禁止露天焚烧,采用粉碎还田、深耕翻耕轮作等科学方式,推进农作物秸秆直接还田。以秸秆肥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饲料化“五化”利用为抓手,着力提升秸秆产业化利用水平,全力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三是推进废弃农膜和农业投入品包装物资源化利用。全区共建设完成34个废弃农膜专营回收网点,贮运中心1个。

2021-6-4 09:59

【主持人】民以食为天,保护好土壤,才能有更好的农产品。同时,保护好土壤,我们也才会有更好的环境和身体。有请最后一位发言人。   

2021-6-4 10:02

【莫林】朋友们,众所周知,礼让镇川西村是我们区生态渔业园基地,实现了水产养殖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双赢,走深走实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下面我和大家分享水产养殖污染防治措施。 第一,要坚持源头防治。通过改变传统养殖方式、技术,使鱼塘水质得到改善,让鱼的品质和经济价值得到提高。一是采用高效低碳微循环养殖技术。有机结合传统的池塘养鱼与流水养鱼技术,通过建造养殖槽(流水池)和安装推水曝气设备,使原有的静态池塘形成动态循环流水,让“死水”变成“活水”。二是采用鱼菜(稻)共生模式。在鱼塘内设置浮床,浮床上种植空心菜、水稻等植物,既可通过植物吸收水中营养物质改善水质,还能额外产生蔬菜、粮食等食品。三是试点发展渔业旅游产业。可充分发挥全国最美龙溪河品牌价值效应,将一部分鱼塘改为清水养鱼,大力试点推行集“水产养殖-旅游观光-休闲垂钓-农家乐”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挖掘水产养殖的绿色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

  

2021-6-4 10:03

【莫林】第二,要做好末端治理。水产养殖户应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坚持“谁污染,谁治理”,重点做好表层水、底部淤泥的污染防治。一是起鱼时,可以将表层水抽至其他鱼塘继续利用,对不能再次利用的表层水,排入生态沟内净化,避免直排污染河流。二是建设沉淀池,用于存放鱼塘底部淤泥,淤泥干化后用于可用于种植施肥,禁止乱堆乱放,防止造成二次污染。 第三,要避免环境违法。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区已经将水产养殖作为水污染防治监管的重点,请大家务必高度重视,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多花点时间、精力来做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工作,避免触碰法律底线,防止受到经济处罚。 最后,希望广大人民群众和我们一道,手牵着手、肩并着肩,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共同守护梁平的绿水青山。谢谢大家!

2021-6-4 10:05

【主持人】渔业养殖要发展,生态环境更需要保护,“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谢谢5位发言人刚才的主题分享,每位都释放了很多信息,特别是其中讲的相关政策规定,有些是硬性的规定,需要每个企业去遵守,也需要每个公民去维护和执行。

2021-6-4 10:06

【主持人】下面我们就进入到“你提问,我回答”的环节,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举手示意我,5位发言人已经准备好了回答大家的提问,请大家踊跃提问!

2021-6-4 10:07

【群众提问】我想要办个企业,要怎样来办理环保手续?

  

2021-6-4 10:08

【陈园】这个问题问的好,我现在来告诉大家,环保手续整个过程包括:环评编制、取得环评批复(或完成登记表备案)、申请排污许可证、试运行、开展竣工环保验收、正式投产。 对建设项目的环评实行分类管理,分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或者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其中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建设项目需要报生态环境部门审批,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的建设项目网上备案即可。

2021-6-4 10:10

【陈园】排污许可证实施重点管理、简化管理和登记管理。其中实施重点管理和简化管理的排污单位需要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  公开端”注册填报排污许可证申请表,填报完成后提交后,生态环境部门将进行受理、审核、发证。实施登记管理的排污单位只需在“公开端”进行网上备案即可。 建设单位是竣工验收的责任主体,应自主开展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项目在竣工后,建设单位编制验收监测报告,组织召开该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会(专业技术专家、验收监测(调查)报告编制单位、环评报告编制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参会),修改完善形成最终验收报告。建设单位应该采用网站或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验收报告,期限不得少于20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将验收相关情况录入全国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信息平台。这时候整个验收流程才算结束。


2021-6-4 10:12

【主持人】从陈老师的回答中,我们了解到了项目环评、排污许可证还有项目竣工验收的程序,各位企业家再办理这些环保手续的时候就可以按部就班的来完成。请接着提问!

2021-6-4 10:13

【群众提问】发现企业和个人违法排污,应该向哪个去反映?

  

2021-6-4 10:14

【莫林】一般地,人民群众发现企业和生产经营者违法排放污染物,可以向当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反映情况,乡镇(街道)设置有规划建设环保管理办公室,有关环保工作人员会调查处理。也可以直接向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反映情况,拨打举报电话53235016,执法人员也将及时调查处理。对于符合举报奖励条件的,还可以对举报人实施经济奖励。

2021-6-4 10:15

【主持人】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大家平时要监督好周边的污染源,督促他们落实环保责任,保护好我们的生活环境。请继续提问!

2021-6-4 10:17

【群众提问】农村养殖产生的粪便和污水怎样才能够得到更好地处理,不污染环境?

  

2021-6-4 10:18

【莫林】好的,这个问题还是由我来给大家解答一下。一方面,对于一般的居民少量养殖的家禽,要实行圈养,避免让家禽下河,产生的粪便和污水,要及时清理用于农作物施肥。另一方面,对于畜禽养殖户和畜禽养殖场等具有一定规模的,一是要实行雨污分流,防止雨水冲刷粪便、污水;二是要建设沼气池、沼液池等收集、贮存、无害化处理设施;三是要将经过无害化粪便、污水等用于农作物施肥,还田还土综合利用;四是不能总是将粪便、污水向某一块田施肥,不搞大污漫灌,防止过度施肥,防止雨天被雨水冲入河流,造成环境污染。

2021-6-4 10:19

【主持人】养猪养牛都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所以我们在发展生产的同时也要做好污染防治的措施。请继续提问!

2021-6-4 10:21

【群众提问】农田的水流出来对河里的水质真的有影响吗?有多大的影响?

  

2021-6-4 10:22

【郭静】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看来我们这位大哥很关心我们的水环境质量。农田的水排入河里,对河里的水质有没有影响?在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问一下大家,大家在种蔬菜、种稻谷的时候,要不要施农药、施化肥?施多少?答案是肯定的,有人回答我了,现在哪有人种菜、种稻谷不施农药、施化肥的。 农田排水主要含有悬浮泥沙、溶解到水中的化肥、农药。先说第一种,农田排水中的悬浮物,它降低了水的透明度、增加了水的浊度,从而降低了水中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同时,沉积的泥沙还抬高了河床。特别是在下雨的时候,大家可以明显看到河里面的水悬浮泥沙很多,俗称“浑搞搞的”;第二种溶解到水中的化肥,含有大量的氮、磷,很容易造成水体富营养化,促使水中藻类、水草大量生长,影响水中生态平衡;第三种残留在土壤和农作物上的农药,他们一旦进入水体,对水体和水生生物都是一个严重的威胁,而且有机氯农药和杀虫剂在环境中的持久性很强,通过水生食物链的作用,进入鱼体和水生植物类,对人类健康也带来威胁。有人在问了,常见的有机氯农药有哪些,主要有六六六、DDT,目前我国已经禁止使用了,所以大家要注意。

2021-6-4 10:23

【郭静】大家会问了,那我们要怎么办呢,总不可能不用农药化肥了吧。在此,我们呼吁大家,同时也请各位父老乡亲将我们今天的呼声传递给身边的亲戚朋友。一是树立“科学、经济、环保”的施肥理念,采取科学、合理施肥方式,提高肥料利用率,同时增加有机肥、农家肥的使用;二是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新品种,提高生物农药使用比例,提高使用防虫网、诱虫器、杀虫灯诱杀等治虫技术,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 我们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农田的排水会对河里水质的影响越来越小,我们梁平的生态环境也会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2021-6-4 10:25

【主持人】我们的农业生产也要做好科学、合理地施肥,这样我们既能吃上高品质的农产品,也能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好的,请继续提问!

2021-6-4 10:26

【群众提问】保护环境是好事,像我们生活的村子越来越漂亮,就是怕有时候不是故意的,就破坏了环境,能不能给我们说说,在农村的话要注意哪些事情?

  

2021-6-4 10:27

【李书华】环境保护人人有责,我们保护环境不是说要做多大的贡献,我们只需要在平时多关注点,多做一点,积少成多,环境就会越来越好,我们就从生活和劳作两方面说一说: 一是生活方面,主要就是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现在农村也配齐了垃圾箱、垃圾车,大家丢垃圾要丢到指定地方,不要随意丢弃;生活污水,建有污水处理厂的,污水要接入到管网里面,没有污水处理厂的,尽量建化粪池,收集污水简易处理后还田还土。不要在水库、河流内进行游泳、垂钓等行为。自觉节约水资源,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尽量使用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二是劳作方面,主要涉及种植和养殖,刚刚前面的发言人已经作了回答,我们要按照科学的方法施肥、使用农药,规范渔业、畜禽养殖行为。

2021-6-4 10:28

【主持人】环境保护人人有责,希望大家都行动起来,共同保护我们的环境。请继续提问!

2021-6-4 10:29

【群众提问】我们村的都知道要好好保护龙溪河,想请你们再帮我们讲一下,河流被污染的后果,好再给大家敲一下警钟?

  

2021-6-4 10:30

【周亚】这个由我来回答。河水主要会受到工业废水、畜牧废水、生活污水以及农业面源污染等影响而污染。被污染后的河水首先从感观上来说会影响人的心情,河面上漂浮着垃圾,连水里的鱼吃起来都有一股怪味,河水慢慢地变成黑褐色,散发着一阵阵的臭气;这样的水,别说喝,连水里的鱼虾也会慢慢死去。其次,从化学物理参数看,如pH值、氨氮、铜、铅等超过一定数值,对人体有害,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甚至腹泻;从毒理学参数看,如氟化物、汞、砷等有毒物质,在水中浓度过高,长期饮用会导致各种疾病。因此,我们应该携手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保护生态环境。

2021-6-4 10:31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在座的企业家和礼让镇的村民朋友们前来参与我们的活动,同时也感谢我们5位发言人的精彩分享和深入浅出的答疑释惑。借此机会我向所有的参与我们这场发布活动的企业代表、村民朋友、区生态环境局的唐书记、礼让镇的刘书记和5位发言人,区融媒体中心的记者及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再次谢谢大家!今天的发布活动到此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