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新闻发布

【图文直播】丨 梁平区“梁家人”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2-12-27

【图文直播】丨 梁平区“梁家人”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新闻发布会

2022年,梁平区成立了三级“梁家人”志愿服务队伍,着力培育打造“梁家人”志愿服务品牌,“梁家人”志愿服务不断融入梁平区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有效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主持人】李静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梁平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梁家人”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2022-12-22 10:00

【主持人】李静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主持日常工作)、区政府新闻办主任王家淦先生,团区委书记蒋元涛女士,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涂小东先生。今天在线上参加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重庆日报、华龙网、上游新闻、iChongqing、重庆与世界,现场的媒体有梁平日报、梁平发布、家在梁平、梁平融媒综合频道、青春梁平,非常感谢你们的参与。

2022-12-22 10:01

【主持人】李静 今天发布会有两个环节,一是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主持日常工作)、区政府新闻办主任王家淦先生介绍有关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下面,首先请王部长向大家介绍梁平区“梁家人”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有关情况。

2022-12-22 10:02

【主发布人】王家淦 女士们、先生们,广大志愿者、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今年,我区成立了三级“梁家人”志愿服务队伍,着力培育打造“梁家人”志愿服务品牌,“梁家人”志愿服务不断融入我区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有效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2022-12-22 10:03

【主发布人】王家淦 现在,我就梁平区“梁家人”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有关情况简要介绍如下: 一、关于“梁家人”志愿服务品牌名称的寓意阐释 取“梁平”的“梁”字命名志愿服务品牌为“梁家人”。“梁家人”志愿服务主要围绕“四大”主题开展活动:一是“娘”家人送温暖主题,开展帮扶助学、走访慰问、公益陪护等暖心济困活动,让服务对象感受到像“娘”家一般的温暖;二是“良”家人送文明主题,开展环境保护、移风易俗、文明引导等文明倡导活动,引导社会向上向善,形成公民良好素养;三是“粮”家人送科技主题,开展农旅融合、农技推广、田间课堂等农业技术传播活动,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传承好梁平厚重的农耕文明;四是“凉”家人送清凉主题,开展防暑降温、纠纷化解等清凉活动,为炎夏劳作的工人送去清凉、为邻里纠纷“降温去火”。

2022-12-22 10:04

【主发布人】王家淦 二、“梁家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及活动开展基本情况 目前,成立“梁家人”志愿服务总队1支、分队47支、小队360支,实名注册志愿者3.5万人;有服务时长的志愿者占比达58%;新增文明实践活动1.3万余场次。围绕四大主题,开展帮扶助学、走访慰问、公益陪护等志愿服务活动2500余次;开展环境保护、移风易俗、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2100多场次;开展农旅融合、农技推广、田间课堂等志愿服务活动1680余次;开展防暑降温、纠纷化解、和谐生活等志愿服务活动880多次。 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全区408支“梁家人”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核酸采样、文明劝导、秩序维护、卡点值守、排查登记、代购配送、心理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5560余场次。快速组建“梁家人”志愿服务车队,开展防疫物资配送、医务人员接送、困难群众出行等志愿服务活动296次。

2022-12-22 10:05

【主发布人】王家淦 三、“梁家人”志愿服务成效及特色 (一)“娘”家人扶弱济困,崇德向善献爱心 一是爱心陪护,让老人老有所乐。“梁家人”文化教育志愿服务分队聚焦留守老人养老、医疗、文化娱乐等“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主题讲座,免费开放文艺书画培训班,开展“金家功”、杨氏太极拳、夕阳旗袍社等健身培训,为偏远乡镇孤寡老人、敬老院送文艺汇演、灯戏专场、展示展览等文化志愿服务。 二是就业培训,让妇女干事创业。“梁家人”群团志愿服务分队将提升留守妇女就业创业能力作为主要服务方向,开展手工编织、城乡电商、家政服务培训达1300余人次;开展“巴渝网姐邀你购”巾帼电商、直播带货等志愿服务活动,助推农特产品销售;举办留守妇女“双学双比”技能比赛20余场次,提高劳动技能。 三是公益课堂,让儿童健康成长。制定《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计划》,邀请理论政策宣讲员、返乡大学生、法律工作者、非遗传承人等志愿者,在暑期集中举办“梁家人”明月山公益课堂,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开展科技科普、讲授中国故事、武术、书画、防溺水等志愿服务活动270余场次,辅导留守学生3600余人次。

2022-12-22 10:06

【主发布人】王家淦 (二)“良”家人文明倡导,春风化雨育新风 一是普法宣传,守住文明底线。“梁家人”普法宣传志愿服务分队围绕深化基层依法治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8场;围绕宪法、民法典、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三农”政策法规等开展“讲法律”志愿服务活动830余场;通过新闻媒体、村村通广播、“司法+社工+志愿者”联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农村普法志愿服务活动1200余场次。 二是湿地保护,护住绿水青山。“梁家人”湿地保护志愿服务分队招募200余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湿地环境巡护、垃圾清理、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380余场次;在湿地公园、社区开展湿地科普宣讲350余场次;观鸟志愿者长期对国家湿地公园稀有珍惜鸟类观察、记录、整理。

2022-12-22 10:07

【主发布人】王家淦 三是移风易俗,留住淳朴民风。“梁家人”志愿服务总队开展“十抵制十提倡”“乡村振兴新风尚”等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开展“好家风·孝雅善”月月谈“除陋习·树新风”等文明实践活动180余场;持续开展婚丧礼俗整治、遏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志愿行动,劝退违规操办酒席300余起;联合梁平年画工作室创作“十抵制十提倡”公益年画,并制作成海报、环保手提袋等产品广泛宣传。

2022-12-22 10:08

【主发布人】王家淦 (三)“粮”家人农技科普,智汇乡村助发展 一是节会科普入人心。“梁家人”科技科普志愿服务分队广泛开展农技推广、农旅融合等为主题的农业技术传播活动138场;依托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展览馆、青少年活动中心、都梁科技馆等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讲科技”志愿服务活动850余场;培训全区新增职业农机手技术骨干300余人,助力水稻、油菜、玉米、小麦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快速发展。 二是特色指导出实招。“梁家人”志愿服务分队下设“礼渔记”、福禄金瓜、“小蜜蜂”等农技培训志愿服务队,针对特色产业等,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座谈交流、现场指导,解决种养殖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柚精灵”助农增收志愿服务项目,为不断延长梁平柚产业链,抓好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标准化生产等献计出力。 三是市场拓展见实效。合兴街道“梁家人”志愿服务分队实施“有你(柚李)护航”项目,在柚子、李子销售环节,组织大学生村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志愿者开展网络营销、抖音带货等志愿服务,帮助龙滩柚通过网络销售1500吨,销售额1000万余元。

2022-12-22 10:09

【主发布人】王家淦 (四)“凉”家人平安创建,顺气降火促和谐 一是送清凉,降酷暑。在酷暑高温时节,开展“梁家人”送清凉志愿服务活动680余场次,为道路交通、交巡警、建筑、环卫、电力、物流、防疫等一线人员送去避暑药品,送去“梁家人”的关怀、关爱;开展送水抗旱解民忧志愿服务活动350余场次,解决群众用水困难。 二是防疫情,保平安。招募“梁家人”疫情防控志愿者1982名,组建“敲门小分队”摸排走访,“行动小分队”流动检查,“快反小分队”备勤值守,“小喇叭分队”全覆盖宣传,“爱心小分队”上门服务,并邀请疫情防控业务骨干开展志愿者岗前培训。

2022-12-22 10:10

【主发布人】王家淦 三是解矛盾,促和谐。“梁家人”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采取“群众点单、团队接单”的服务模式,帮助群众化解纠纷78件;开展“法律明白人”志愿服务培训,培训“法律明白人”志愿者325人;举办法律援助服务、矛盾纠纷化解专场志愿服务活动330多场次。 以上是“梁家人”志愿服务品牌建设的相关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

2022-12-22 10:11

【主发布人】王家淦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此,诚邀广大市民踊跃加入“梁家人”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到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中。 谢谢大家!

2022-12-22 10:12

【主持人】李静 谢谢王部长的详细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2022-12-22 10:13

【主持人】李静 首先请线上参加发布会的记者朋友提问。

2022-12-22 10:14

【主持人】李静 请人民网记者提问

2022-12-22 10:15

【人民网】林霞 “梁家人”志愿者中不乏青年学生,他们参与“梁家人”志愿服务时长能否纳入团员发展志愿服务时限?能否纳入团员评优参考依据之一?

2022-12-22 10:16

【蒋元涛】 参与“梁家人”志愿服务是能够纳入团员发展志愿服务时限计算的,在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中,团区委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校与社会相衔接,创新团员服务社会的常态化方式,以志愿服务为依托,突出实践育人功能,引导团员青年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厚植家国情怀。参与“梁家人”志愿服务同其他志愿服务一样,我们将纳入团员先进性评价、团内评优、推优入党、“两红两优”、“优秀青年志愿者”的重要参考依据,把团员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作为新时代彰显团员先进性的重要载体,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不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梁平贡献青春力量。

2022-12-22 10:17

iChongqing】姜京谷 听身边的志愿者朋友说,做志愿服务时偶尔会遇到别人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请问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另外,市民朋友想要加入“梁家人”的话,需要怎么申请?

2022-12-22 10:18

【王家淦】 谢谢您的提问。2015528日重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的《重庆市志愿服务条例》第七条明确规定: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以及其他组织和个人应当尊重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支持志愿服务活动。 在开展一些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可能个别人会误解,不支持,甚至诋毁志愿者的爱心,这应该是极个别现象,社会主流舆论对志愿者、志愿活动都是持肯定态度,今年我们战山火、战干旱,志愿者都冲锋在前,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全社会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我们相信,只要“梁家人”志愿者是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知道“梁家人”就在自己身边,有困难找“梁家人”,那我们的“梁家人”志愿服务品牌就自然而然地深入人心啦。当然,我们也将通过媒体等,弘扬志愿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社会舆论环境。


2022-12-22 10:19

【王家淦】 要加入“梁家人”,首先,需要登录梁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推荐两种方式:一是百度搜索“梁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二是小程序搜索“重庆文明实践”再选择“区县平台”中的梁平区),进入云平台后,实名注册成为一名备案的志愿者,再进入云平台的“志愿团队”,申请你想要加入的一支或多支“梁家人”志愿服务队伍,审核通过后,你就正式成为“梁家人”的一员了。你加入的“梁家人”志愿服务队伍根据实际情况发布相关志愿服务活动信息,这样就可以在云平台线上报名参加活动,参加活动时,开始、结束前后2次打卡,就可以记录你服务的时长。

2022-12-22 10:20

【华龙网】姜力崧 青年志愿者协会作为“梁家人”志愿服务队的分队,你们是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

2022-12-22 10:21

【涂小东】 以前,我们叫梁平青年志愿者,穿着红马甲从事志愿服务活动,既办实事又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现在,我们有了一个响亮而亲和的名字“梁家人”青年志愿者。作为“梁家人”青年志愿者队伍,我们的优势和特点就是有着青年群体应有的朝气与活力,在疫情防控、防暑抗旱中,召之即来,来自即战,这全都得益于我们平日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志愿服务综合素质能力培训。只要有用得着我们“梁家人”青年志愿者的地方,我们必定积极响应号召。我们可以通过线下报名,也可以通过“微信塔群”迅速集结青年队伍,在“梁家人”志愿服务队伍的统一安排部署下集中行动开展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奋斗无悔体现梁平青年人的担当。

2022-12-22 10:22

【梁平日报】谢清城 当人们急需要志愿者帮助的时候,可以通过哪些途径联系到“梁家人”?

2022-12-22 10:23

【王家淦】 一是居民可以登录梁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进入“大家点单”发布点单需求,“梁家人”志愿服务总队会根据点单需求派发到对应的“梁家人”志愿服务队伍,针对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向所属乡镇(街道)、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寻求“梁家人”队伍帮助;三是梁平还有一些像青年志愿者协会、慈善志愿者大队、花季护航志愿者协会、红十字博爱志愿服务大队等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也纷纷成立了“梁家人”志愿服务分队,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2022-12-22 10:24

【主持人】李静 谢谢王部长的介绍。如果大家还想进一步了解这方面的情况,可以和梁平区政府新闻办联系,我们会积极为大家提供相关信息和服务。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三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梁平和梁平“梁家人”志愿服务品牌的关心关注,谢谢大家,下次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