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2038C/2022-00228 [ 发文字号 ] 梁平府办发〔2022〕69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政府办公室
[标题]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梁平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2-08-23 [ 发布日期 ] 2022-08-25

梁平府办发〔202269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重庆市梁平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重庆市梁平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8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梁平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
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138号)精神,按照《重庆市梁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背景和意义

十三五”期间,全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工作方针,聚焦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扎实推进,科普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科普资源供给更加充足,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高,科学教育、传播与普及长足发展,重大品牌活动科普功能不断释放,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明显增强。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梁平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印发实施以来,各单位、各部门不懈努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我区科学素质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我区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对较低,农村和城市科学素质水平差距较大,科学精神弘扬不够,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效果尚有差距;政府主导、多部门联动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科学素质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足,科技工作者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的价值认同有待增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均衡,科普智慧化传播水平不够高,公众参与科学素质建设的积极性还未充分调动;落实“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尚未形成,组织领导、条件保障等有待加强。

进入新发展阶段,科学素质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需要担当更加重要的责任使命。“十四五”时期进一步加强科学素质建设,是提高公众终身学习能力、服务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是培养高素质创新大军、服务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的需要,是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需要,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即将召开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以打造全国地方科协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为抓手,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分众化覆盖、系统化集成、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科学化评价的全域科普新格局,构建良好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强大动力。

(二)工作目标。

2025年,全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农村和城市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科学素质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梁平科技馆、校园科技馆、科普基地有序运行,全域科普工作新格局初步形成,“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规定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创新文化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三、提升行动

紧紧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科学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技能,重点实施5项提升行动。

(一)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教育水平,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创新驱动发展夯实后备人才基础。

——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育人全链条。坚持立德树人,实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将科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持续开展院士专家科普校园行活动,激励青少年树立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引导改进教学方式,倡导启发式、探究式、开放式教学,保护学生好奇心,激发求知欲和想象力。完善初高中包括科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学科在内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引导有创新潜质的学生个性化发展。加大中小学科学教育场地、设备、耗材及运行维护投入,加大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向农村倾斜力度。推进信息技术与科学教育深度融合,推行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学习。完善科学教育质量评价和青少年科学素质监测评估。

——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建立科学、多元的发现和培育机制,打造一批青少年科技创新特色学校,突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充分发挥梁平职业教育学校的优势,探索产、学、研融合发展教育模式。拓展青少年科技活动交流渠道,组织好各类科技竞赛选拔,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科学素养大赛等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建立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机制,科普助力“双减”。实施馆校合作行动,引导中小学充分利用科技馆、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场所广泛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组织高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企业等开发开放优质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鼓励科学家、工程师、医疗卫生人员等科技工作者走进校园,开展科学教育、生理卫生和自我保护等安全健康教育、减污降碳等生态文明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科技节、科学营、科技小论文(发明、制作)等科学教育活动。搭建家庭科学教育知识传播平台,加强对家庭科学教育的指导,提高家长科学教育意识和能力。加强学龄前儿童科学启蒙教育。开展科学教育类亲子体验活动,推动学校、社会和家庭协同育人。

——实施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工程。将科学精神纳入教师培养过程,将科学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作为重要内容,加强新科技知识和技能培训。建立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充分发挥作用,加强中小学科学教师和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大对科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的培训力度。创新教师培训方式,发挥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助推作用,更好服务乡村教师发展。

(牵头部门:区教委;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区科技局、区民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团区委、区妇联、区科协)

(二)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以提升科技文化素质为重点,推动农村科普资源不断丰富、科普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造就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树立相信科学、和谐理性的思想观念。重点围绕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绿色生产、防灾减灾、卫生健康、移风易俗等,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群众性、基础性、经常性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科学技术普及,培育文明乡风,激发农民提升素质、振兴乡村的内生动力。

——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健全教育培训、评选认定、动态管理、扶持激励等高素质农民培育机制。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实施乡村振兴本土人才培训计划、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举办面向农民的技能大赛、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大力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大力开展巾帼致富带头人培训,帮助农村妇女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参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科技服务“三农”为抓手,有效整合资源,共建产学研创新平台,邀请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市农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团队与梁平农业龙头企业加强技术合作,建立重庆市农科院梁平分院,协同抓好技术推广应用。组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大力培养造就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土专家”“田秀才”,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城乡科普设施融合建设,打造“旅游+农业+科普”实践基地,着力打造一批科技强镇、科技名村、科技小院,示范引导更多科技要素下沉乡村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引导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设施导入农户,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深入实施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行动,示范带动更多农村青年创业致富。

(牵头部门:区农业农村委;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区科技局、区经济信息委、区商务委、区人力社保局、区文化旅游委、区卫生健康委、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科协)

(三)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以提升技能素质为重点,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守规章重安全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推动实现“制造强区”“质量强区”,服务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最美产业工人”、“技术能手”、“最美应急人”、“巾帼建功”等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和勇于创新的文化氛围。

——实施技能创新行动。持续组织区内优秀职工参加市级各项劳动和技能竞赛,统筹组织区内行业工会开展本领域多层级、多工种的劳动技能竞赛。打造“梁平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品牌,组织开展“五小”(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在职前教育和职业培训中进一步突出科学素质、安全生产等相关内容,构建职业教育、就业培训、技能提升相统一的产业工人终身技能形成体系。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培训项目,开展一线创新工程师培训。通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基本权益保护、健康生活常识等通识培训和科普活动,提高职工安全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深入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求学圆梦行动等,增加进城务工人员教育培训机会。

——发挥企业家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提高企业家科学素质,引导企业家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和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的推动者。鼓励企业积极培养使用创新型技能人才,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培养使用高技能人才。发挥学会、协会作用,引导、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职业能力水平评价。发挥“科创中国”平台作用,探索建立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的双促进机制。推动相关互联网企业做好快递员、网约工、互联网营销师等群体科学素质提升工作。

(牵头部门:区经济信息委;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区科技局、区人力社保局、高新区管委会、区总工会)

(四)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丰富老年人科普服务的供给内容、渠道途径、方式方法,稳步提升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实施智慧助老科普行动。加强家庭、社区、社会协同,通过宣传教育、体验学习、尝试应用、互助帮扶等方式,提高老年人科学素养和信息素养。聚焦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融入智慧社会的需求和困难,依托老年大学(学校、学习点)、社区科普大学、养老服务机构等,开设智能手机使用、智能就医、智能消费、智能金融等课程,普及智能技术知识和操作技能,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增强老年人个人信息安全保护意识,有效预防和应对网络谣言、电信诈骗。

——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依托健康教育系统,推动老年人健康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机构、进家庭,开展健康大讲堂、老年健康宣传周等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媒体,普及合理膳食、食品安全、心理健康、体育锻炼、合理用药、防灾减灾和应急避险等知识,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充分利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党群服务中心、科普园地、科普文化重庆云终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科普服务,鼓励社会工作者参与。

——实施银龄科普专项行动。积极开发老科技工作者人力资源,依托老科协、老体协、退休教师协会等组织,充分发挥老专家智力资源,发展壮大老年人才科技志愿服务组织,吸纳更多优秀老专家加入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科学传播专家团、健康科普专家讲师团等专家队伍,在社区、农村、校园科普中发挥积极作用。

(牵头部门:区卫生健康委;责任部门: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总工会、区妇联、区科协)

(五)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认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树立科学精神,掌握科学方法,增强科学执政本领,在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梁平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找准将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实践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强化对科学素质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履职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公务员培训规定》,加强前沿科技知识和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学习,突出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培养,增强把握科学发展规律的能力。开展院士专家科技讲座、专题科普报告等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到科研场所实地参观学习。把科学素质教育纳入党校教学内容,合理安排课程和班次,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重庆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开设科学素质课程,打造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提升科学素质的“身边课堂”,常态化开展面向基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培训工作。

——在公务员考核录用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在公务员录用考试、遴选和任职考察中,强化科学思维、科学素养、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要求,引导激励其学习掌握科技知识,提升科学素质。鼓励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带头参与科普活动,宣传国家科技政策,为推动形成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社会文化氛围作出积极贡献。

(牵头部门:区委组织部;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区科技局、区人力社保局、区科协、区委党校)

四、重点工程

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效能,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实施5项重点工程。

(一)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形成相对完备的科技资源科普化体系和配套政策制度体系,充分发挥科技设施的科普功能,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主体的科普责任意识,提升科技工作者的科普能力,借助行业协会力量,不断壮大科普工作者队伍。

——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开展科技创新主体、科技创新成果科普服务评价,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有效的科技资源科普转化机制。鼓励区内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承担单位和人员,结合科研任务加强科普工作。推动将科普工作实绩作为科技人员职称评聘条件。

——实施科技资源科普转化专项行动。支持和指导学校、科研机构、企业、科学共同体等利用科技资源开展科普工作,开发科普资源,加强与传媒、专业科普组织合作,及时普及重大科技成果。推动数谷农场、竹博园、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市级科普基地利用场馆开展科普课程,助力教育“双减”。鼓励区内重点企业在新建重大科技(科研)设施和基础工程中,同步规划、同期建设、同时开发科普功能,推动重庆梁平高新区面向社会开展科普活动,鼓励企业设立向公众开放的科普场馆设施

——弘扬科学家精神。广泛宣传科技工作者勇于探索、献身科学的生动事迹和科技创新成就,讲好中国科学家故事。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守社会责任,成为践行科学家精神的表率。深入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举办创新争先奖、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等评选表彰活动。

——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鼓励更多科技工作者通过宣传教育、能力培训、榜样示范等增强科技人员科普能力,针对社会热点、焦点问题,主动、及时、准确发声。壮大梁平科学传播专家团规模,推动成立不同学科、不同专业技术门类的科学传播专家分团。

(牵头部门:区科技局;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区发展改革委、区教委、区经济信息委、团区委、区妇联、区科协、区社科联)

(二)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加强科普资源开发和整合,提升优质科普内容资源创作和传播能力,多渠道推进数字科普建设,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建设即时、泛在、精准的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加快发展科普文化产业。

——实施智慧科普建设工程。推进科普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深度融合,强化需求感知、用户分层、情景应用理念,推动传播方式、组织动员、运营服务等创新升级。推动科普中国优质资源落地应用,统筹科普内容建设和传播渠道,为公众提供精细化增值服务。依托现有平台构建区级科学传播网络平台和科学辟谣平台。加快科普信息化终端设备布局,强化科普信息落地应用,与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深度融合,推动优质科普资源向偏远镇村倾斜

——实施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提升计划。推动图书、报刊、音像、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鼓励公共交通、户外电子屏、楼宇电视等各类媒介增加科学传播公益广告内容,实现科普内容多渠道全媒体传播。引导主流媒体加大科技宣传力度,增加科普内容、增设科普专栏。大力发展新媒体科学传播。加强媒体从业人员科学传播能力培训。促进媒体与科学共同体的沟通合作,增强科学传播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大力发展数字科普文化产业。搭乘数字快车,推动科普实业与科普产业协同发展,探索“产业+科普”模式。充分发挥市“科创中国”(重庆)咨询委员会平台,紧紧围绕梁平集成电路、食品加工、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智能家居、通用航空和能源(天然气、页岩气)等特色产业,邀请专家为企业提供项目指导、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方面专业咨询服务。

(牵头部门:区大数据发展局;责任部门:区委网信办、区发展改革委、区科技局、区经济信息委、区科协、区融媒体中心)

(三)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

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政府引导、多渠道投入的机制,推动科普基础设施提质增量,实现资源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和服务均衡化、广覆盖。

——加强统筹规划和宏观指导。制定科普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将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合理布局新建和既有科普基础设施,注重功能错位互补,提高覆盖面和使用效能。完善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的规范和标准,建立健全分级评价制度。完善社会资金投入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优惠政策和法规。推动构建科普场馆联盟,加强业务交流合作,促进行业共建共享,提升整体服务能力。

——完善现代科技馆体系。持续加强梁平科技馆建设,完善以实体科技馆为依托和基础,科普大篷车、学校科普馆、社区科普馆、乡村科普馆、数字科技馆为拓展和延伸,辐射基层的现代科技馆体系。推进科技馆、科普展教品数字化建设,探索多元主体参与的运行机制和模式,提高服务质量和能力。推动科技馆与博物馆、文化馆等融合共享。

——加强科普基地建设。进一步拓展和完善竹博园、青少年活动中心、数谷农场、知德文化、博物馆市级科普基地,鼓励其因地制宜创新开展科普活动,打造科普亮点。推进城乡科普设施融合建设,打造“旅游+农业+科普”实践基地,在中华·梁平柚海、梁平百里竹海景区、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三峡竹博园、云龙镇蔬菜公园、梁平儿童公园、万石耕春·千年良田景区(长江三峡晒秋节举办地)等地建成一批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强化科普服务功能。

——加强基层科普阵地建设。建好社区科普活动室、科普图书室、科普画廊、科普橱窗等传统科普阵地,推动社区科普大学转型升级。在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社区图书馆等平台拓展科普服务功能,推广共享科技馆、共享图书馆、乡村科普馆等基层科普阵地建设模式。探索建立基层科普展教资源和展教活动巡展共享机制。

(牵头部门:区科技局;责任部门:区教委、区经济信息委、区财政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城市管理局、区文化旅游委、区科协)

(四)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建立健全应急科普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各级各类科普组织和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显著提升基层科普工作能力,基本建成平战结合应急科普体系。

——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采取“1+3+x”配置模式,即乡镇(街道)党委副书记兼任科协主席,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服中心主任兼任科协副主席,党政办主任任秘书长,其他办所站主任任常务委员,各行政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任科普小组组长,各小组长任科普员,组建一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科协组织专业队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站)等为阵地,动员学校、医院、企业和社会组织等组建科技志愿服务队,完善科技志愿服务管理制度,推进科技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推广群众点单、社区派单、部门领单、科技志愿服务队接单的订单认领模式。加强网上科协建设,不断完善科普志愿者网络服务平台,建立线上“科技工作者”之家,通过线上线下的“建家交友”活动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

——培育科普品牌活动。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全力开展市级科普示范区、农村科普基地、科普社区等创建活动。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安全健康、心理健康、创新创造等主题,深入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双创活动周等综合性科普品牌活动,常态化开展防灾减灾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爱国卫生运动等主题科普活动。精心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中国梁平行动、科普文化进学校、进企业、进万家等科普专项活动。积极培育线上科普品牌活动。推动线上线下科普活动联动,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

(牵头部门:区科协;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区教委、区科技局、区卫生健康委)

(五)实施科学素质开放合作工程。

拓展科学素质建设交流渠道,搭建开放合作平台,丰富交流合作内容,增进文明互鉴,推动价值认同,提升开放交流水平。

——推动科学素质交流合作。积极参与智博会、重庆英才大会等市内重大人才技术交流活动。支持企业科协、社会组织、博物馆、展览馆等场馆广泛参与地区科普交流活动。积极支持协会、学会与科普机构开展交流合作,讲好梁平科技创新故事、鼓励文化、教育、卫生等行业创作更多原创性的科普文化作品。

——加强川渝科普交流合作。认真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总体方案,积极主动与毗邻的开江、大竹、达川、邻水、梁平、垫江等区县科协签订协议,密切协作。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任务,加快打造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区域科普共同体。坚持统筹推进与分工协作相结合,发挥比较优势,促进川渝两地科技工作者“所能”和社会“所需”精准对接、相互共享、相融互通。携手共建全域科普格局,共同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

(牵头部门:区科协;责任部门:区发展改革委、区科技局、区经济信息委)

五、组织实施

(一)组织保障。

1.完善协同联动机制。建立完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协调机制,将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对科学素质建设的督促检查。区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将科学素质建设有关任务纳入相关规划和计划,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区科协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完善工作机制,会同有关方面共同推进全区科学素质建设。

2.健全工作体系。区政府负责领导全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工作,把科学素质建设作为梁平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总体规划,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区科协牵头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会同相关部门全面推进我区科学素质建设。

(二)机制保障。

1.完善奖励激励机制。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在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开展区级科普工作奖评比活动,设立区级科普工作优秀奖。推动在相关科技奖项评定中列入科普工作指标。

2.完善监测评估机制。落实国家科普工作评估制度,按照新时代公民科学素质标准,定期开展公民科学素质监测评估、科学素质建设能力监测评估。推动将科普工作纳入相关科技创新基地考核。

(三)条件保障。

保障经费投入。建立健全多元化科普投入机制,充分保障科普工作经费。将科普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并逐步增加投入,同时积极争取市级有关部门项目经费。鼓励区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设置科普专项经费。提倡个人、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采取设立科普基金、资助科普项目等方式为科学素质建设投入资金。

(四)进度安排。

1.启动实施。2021年,做好“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动员和宣传工作。

2.深入实施。20222025年,针对薄弱环节,继续完善工作机制,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动态监测评估,全面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的实施。

3.总结评估。2025年,按照国家统一安排接受督促检查和专项调研,对“十四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估,按照市级、区级有关规定开展表彰奖励。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办公 室2022年8月2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