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部门街镇

虎城镇发展电商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径

日期:2020-05-20

近日,虎城镇电商带头人石安浪(左)在教新学员电商知识。

“老石,您又来了呀,今天准备寄什么东西哟?”“客户在网上订的米,要早点寄出去。”近日,虎城镇邮政快递寄收点,该镇电商带头人石安浪一边和快递人员聊天,一边忙着将打包好的包裹摆放整齐,准备贴上快递单号寄往外地。动作之熟练,让人很难相信一年前,他还是个对电商完全摸不着头脑的“门外汉”。

石安浪的变化正是虎城镇电商发展成效的最好印证。2019年4月,电商之风向我区偏远乡镇虎城镇吹来。虎城镇积极创新电商内容,探索电商扶贫新途径。一年来,该镇通过政策支持、教育培训、提供服务等措施,帮助100余名个体商户搭上电商致富快车,网络销售额达1500万元。

如今,电商正改变着虎城镇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也撬动着该镇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搭建平台

精心培育电商沃土

在前期筹备阶段,虎城镇电商发展处于白板状态,该镇便从人、财、物等方面开始想办法。

没有专门的电商培训基地,虎城镇便将原计划生育办公室重新装修,购置一批电脑、桌椅等设备,建成一个集培训、经营、孵化、物流为一体的电商服务站,免费提供场地吸引有意愿人员入驻,并聘请电子商务专业老师,手把手教学。此外,该镇还聚焦顶层设计,制定农村电子商务奖扶制度,通过实施快递费补贴、销售奖励等方式,激励人员入驻电子商务服务站。

有场地、有老师、有奖励制度,只等人来。

为吸引村民积极入驻电商服务站,虎城镇在宣传方面下足了功夫:一方面,将农村电商奖励制度制作成传单和海报,由镇经法办主任李胜带头,组织电商办人员、服务站人员、综治巡逻员等利用赶场天,对全镇所有门市、商铺进行逐户宣传;另一方面,村组干部、挂职干部作为电商发展的第一责任人,挨家挨户动员“宝妈”、回乡创业人士、待业青年等入驻电商服务站发展电商。

“通过积极动员,我们首批迎来了60余名学员,虎城发展电商出现了可喜局面。”李胜说。

育人培训

从业队伍日益壮大

“许多学员刚来的时候不懂电脑,不知怎么开店铺。我们便让老师手把手教学电商知识、网上操作、产品包装、售后服务等。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学习,学员们从最初的一窍不通,到在老师的帮助下能售卖产品,再到自己独立操作,一步步走来虽说不易,但十分有意义。”李胜感慨。

学习一段时间后,60余名学员中只有一半的学员坚持了下来。但留下来的学员对电商充满了信心,大家纷纷把家里的优质农特产品搬上网络,准备在电商事业上大干一场。

然而,万事开头难。起初,30余名学员每天接到的订单量加在一起也不过寥寥几笔,理想与现实的差距,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打击。好在大家并没放弃,互相加油打气,聚在一起讨论究竟是哪些环节出了问题,共同商量解决办法。

进入去年7月,大家的淘宝生意逐渐有了起色。石安浪通过售卖竹荪菌,当月销售额达到了7.5万元,一扫往日阴霾。除了他,其他学员的订单量也在不断刷新。“地上、桌子上全是包装盒,大家虽然忙碌,内心却十分快乐。”李小琴作为虎城镇电商服务站的负责人,见证了这一变化。

虎城电商生意步入正轨的好消息很快传了出去。不止虎城镇,相邻的龙胜乡、袁驿镇、碧山镇等地的村民纷纷前来学习开网店的经验与技巧。此外,该镇还吸引了三家实体企业入驻电商服务站。截至2019年12月,全镇已累计实现900余万元的销售额。

解决难题

电商事业扬帆起航

如今,借助互联网的强劲东风,虎城镇的柚子、鸡蛋、鸡鸭等优质农特产品正送往千家万户。令众人感到惊喜的是,桐子叶、桑树叶、草木灰等原本在农村无人问津的东西也变成了“俏”货。

然而,随着订单越来越多,新的问题又接踵而至。学员们反映,快递费每单首重10元,导致利润空间薄弱。为此,虎城镇又派工作人员联系快递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邮政快递市内首重3.5元;中通、韵达快递首重6元;申通快递首重5.5元,并推出邮10单送1单的优惠活动。

电商服务站地方小了,不能满足日常所需。2019年底,虎城镇又着手搬迁电商服务站。今年3月,占地200平方米的电商服务中心装修一新,正式投用。虽然换了场地,但大家又聚在了一起,淘宝生意越发红火。

对于接下来的电商发展计划,虎城镇有清晰的思路:持续发动学员,再孵化100名电商个体商户;针对老学员,开展店铺运营推广、物流仓储、店铺装修、产品设计等内容为主的电商进阶培训。

“现在,我们正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今后,豆干、黄粑粑等本地加工食品也能实现网销了。”李胜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