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部门街镇

明达镇垃圾分类助力村庄变美

日期:2020-09-19

垃圾分类已成为新习惯、新时尚、新规矩,是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体现。对农村来说,垃圾分类也是衡量乡村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去年以来,明达镇把垃圾分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辖区内的新益村、明达村上榜市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福来村、红八村、坪山村上榜区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明达镇在垃圾分类处置方面有何妙招?“首先要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其次是为在家农户配备垃圾分类箱,最后是指派垃圾分类指导员监督指导。”明达镇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为推行垃圾分类,明达镇根据辖区实际,利用LED大屏幕、宣传海报、倡议书、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及方法,倡导大家从日常生活入手,从小事做起,争当垃圾分类的参与者。同时,该镇在新益村、福来村、明达村、红八村、坪山村,为在家农户免费发放了3000余个小型垃圾分类桶,并在村民居住集中的地方,设置了20处大型垃圾分类设施,使村民在家中就能便捷、规范地实现垃圾分类。

“村民知晓垃圾分类和做好垃圾分类是两码事,要让他们真正开始动手分类,还要指派专人手把手教。”明达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在五个市级、区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都指派了垃圾分类指导员,让他们走村入户,耐心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手把手教投放方法。

“我们将垃圾分类方法浓缩为‘烧、埋、卖、扔’几个字。”新益村垃圾分类指导员颜秀琼介绍,具体就是发动村民们把农作物秸秆、枯树枝、稻壳等可燃垃圾当柴烧;把果皮、菜叶等可降解的厨余垃圾挖坑沤肥;将可回收利用的玻璃瓶、塑料瓶等收集起来卖废品;有害垃圾则要求村民扔到指定颜色的垃圾桶内,再由镇上统一回收。

在垃圾分类指导员细致地指导下,村民们很快就记住了分类法。如今,明达镇的垃圾分类做得越来越好,村民的居住环境也越来越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