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部门街镇

和林镇 “姜”扶贫进行到底

日期:2020-10-10


近日,和林镇平都社区一组,帮扶干部在查看贫困户贺章国(左)家生姜的生长情况。

近日,和林镇平都社区一组的姜田里,贫困户贺章国正和家人忙着挖姜、修剪姜叶和装运生姜。“我去年和今年都种了两亩生姜,镇里每年给了2000元补助。”贺章国说,他家的生姜平均亩产达2000公斤,按市场每公斤10元价格计算,两年来,至少有8万元收入。

据了解,近年来,和林镇与相关部门因地制宜,引导、鼓励20余户贫困户发展生姜种植30余亩,共增收60万余元。

该镇大冲村五组贫困户唐学树在村委会主任易同金的鼓励下,从2015年开始采用轮种方法,种植生姜和蔬菜12亩,当年收入12万元,实现了脱贫。随后,他陆续扩大规模,流转了20多亩土地种植蔬菜和柚子,每年收入达26万元。“区妇联和镇里先后为我家争取了2000余元种姜补助和奖励,帮忙申请了扶贫无息贷款5万余元,还送来了姜种、肥料等。”唐学树说。

“村干部帮我们联系万州的姜贩,上门统一收购生姜。”和林村五组的贫困户李世云说,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他和妻子从2017年开始种生姜,现在两亩地每年收获生姜4000余公斤,收入4万余元。

据介绍,区级帮扶单位了解到和林镇贫困户缺乏资金购买姜种后,由区政协牵头,区商务委、区土储中心、中国人寿梁平分公司等帮扶单位出资,为贫困户种植生姜做出详细的扶持方案。和林镇与贫困户签订协议,到今年6月验收合格后,为每户贫困户发放1000到2500元的姜种补贴;区农业农村委、区科技局等部门的技术人员及重庆文理学院的教授,对贫困户遇到的姜瘟病、自然灾害、后期管护等问题一一进行指导。

为了增强贫困户的脱贫信心,该镇还鼓励有条件的村民到生姜基地务工,增加劳务收入。万安村六组的建卡贫困户唐德琼今年53岁,2015年丈夫患尿毒症去世。2018年,镇里将她家的D级危房改造为安全住房,又为她家修了入户便道。该镇帮扶干部与种植大户魏成学商量后,让唐德琼在生姜基地务工,按照60元一天的工钱计算,她一年能收入1.2万余元。

今年,该镇共整合区级专项扶贫资金50万余元,实施精准扶贫。其中,用于产业扶贫资金14万元,主要扶持贫困户发展生姜、蔬菜、生猪、家禽等产业。同时,还筹资30万余元用于贫困户生活条件改善、医疗救助、教育扶持等方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