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部门街镇

金带街道建成25个沤肥池,垃圾总量下降50% 湿垃圾有了好去处

日期:2020-11-18


11月9日,金带街道滑石村三组,村民范巧蓉将坏掉的菜叶倒入沤肥池。

梁平日报讯 (文/图 记者 石楚园)目前各地正在开展垃圾分类,干垃圾大部分可以回收再利用,然而湿垃圾处理却成了令人头痛的问题。金带街道修建25个沤肥池,为湿垃圾找到了好去处。

“把瓜皮、菜叶、剩饭、剩菜可以腐烂的垃圾都倒进沤肥池,其他的垃圾扔进垃圾桶,这样分类好处多。”11月9日,金带街道滑石村三组,村民范巧蓉一边将易腐的生活垃圾倒入沤肥池,一边说道:“不仅环境变好了,沤肥池还能产生有机肥,用来种菜好得很。”

据了解,2018年,金带街道将滑石村设为试点村,修建沤肥池,进行农村湿垃圾就地处理。

要让村民愿意并习惯使用沤肥池,修建得合理方便是关键。将沤肥池修建在村民聚居地下风口,和居住区保持适宜的距离,既能防止垃圾腐烂散发的气味影响居住环境,又不至于太远村民使用不方便,同时硬化一条水泥便道直达沤肥池,方便村民行走。在沤肥池的设计上,考虑到村里老人多的实际情况,为让倾倒垃圾变得省力,采用向地下挖掘的方式;沤肥池的大小,也根据附近居民的多少,修建十几立方米到几立方米不等的容量。

2018年底,该镇沤肥池正式投入使用,刚开始几个月村民对沤肥池认识不全面,使用率并不高。面对这一情况,金带街道组织机关干部和村干部采取挨家挨户上门以及召开院坝会等方式进行宣传。天气逐渐转热,定点垃圾桶里的湿垃圾不到半天就会腐烂发臭,滋生蚊蝇,而倒进沤肥池的湿垃圾就没有这个烦恼,反而因为天气热,垃圾加速转化为有机肥。感受到沤肥池实实在在的好处,村民们逐渐都愿意将湿垃圾倒进沤肥池中。

沤肥池能将湿垃圾变废为宝也是其受欢迎的重要原因。据介绍,一吨湿垃圾能产生0.2-0.3吨有机肥,村民用来种地,既能节约成本,还能减少化肥用量,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一举多得。

“使用沤肥池之后,滑石村全村进入垃圾箱体的垃圾量下降了50%以上,垃圾箱中基本看不到易腐垃圾。”金带街道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负责人陈旭说,目前,金带街道所辖7个村都修建了沤肥池,总数已达25个。


因地制宜推进垃圾分类

石楚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垃圾分类是守护“绿水青山”的重要举措。相对于城市,农村垃圾的来源、种类和回收用途有着自身特色,垃圾到底该如何分,分类之后又去往何处,这成了新的难题。

要破解这一难题,因地制宜是关键。和城市相比,农村地广人稀,垃圾问题似乎不如城市那么严峻,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农村垃圾的特点是零星分散、湿垃圾占比大且收运困难,仅靠村民分散式、自发式的管理和推动难以持续,迫切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管理,提升农村垃圾分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金带街道探索性建设沤肥池,将农村湿垃圾就地处理,充分考虑到农村垃圾的特点和农民群众的接受程度,既能节约收运成本,又能将垃圾变废为宝,转化为绿色有机肥,成为群众欢迎、行之有效的垃圾处理方式。

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希望各地能探索和推广更多符合实际、有针对性的垃圾处理方式,变废为宝,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化,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成为居民新的生活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