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部门街镇

梁山街道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日期:2021-03-30


3月22日,梁山街道白沙河与大河河交界处,工作人员在对河流进行采样。

三月春色明媚,碧水流淌的白沙河两岸鲜花盛开,葱茏环绕,一片盎然生机。近段时间,河畔时常有几串脚印,他们是梁山街道水质检测的工作人员留下的。春天伊始,梁山街道全面打响了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龙溪河流域生态监测治理工作,辖区河流清波萦绕,环境日益优美。

“最近河道水质改善明显,我们要加大日常监测力度,发现问题立马解决。”3月22日,在位于梁山街道的白沙河与大河河交界处,工作人员正在对河流进行采样。连日来,由街道主要领导带队,以“分级包干”为责任制度,梁山街道对小沙河、白沙河、大河河沿线污染源进行了深入严密的摸排,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精准施策,立即整改。

“在摸排中我们发现,辖区一些小作坊、农家乐、鱼塘和院落等均存在污染风险。我们按照河流流域的情况进一步明确了整治责任,坚决‘不让一滴污水下河’。”梁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谢啟洪说。

不仅如此,为坚决堵截污水入河,梁山街道还采取了短期应急截污措施及长期工程治理措施,长短结合严防严控污水入河。“为了确保下游水质达标,我们在大河河、白沙河汇合处设置拦污坝,用3台水泵将河流污水全部抽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谢啟洪说。

一系列快速有效的举措让这场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亮眼的成效:截至目前,该街道已修复管网破损8处,制止鱼塘放水8处、畜禽养殖排污2处,对辖区榨菜厂、豆腐作坊、农家乐等散乱污实行应急截污7处,动员居民自行接入污水管网25处,对散布在八角社区、时代村、土桥村等村落的7个雨污混流点成功进行了临时截污。至此,在排查中发现的污染点(风险点)已完成整治60个。

“水污染防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谢啟洪说。为了聚集更广泛的力量,动员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到治水行动中来,梁山街道先后召开了机关职工、村社干部会议以及群众院坝会楼院会,同时将3月全街道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设定为“水污染防治,党员先行”,各村社宣传活动家喻户晓,热闹展开,“保护母亲河”成为了辖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行动自觉。

这几天,梁山街道干部职工和社区工作人员再次奔波在路上,他们走进辖区大大小小的餐饮店进行水污染防治宣传,督促他们安装隔油器,减少重油污直排入污水管网、入河。

“下一步,我们还要全民动员,继续对主要河流沿线的污染源进行摸排,坚持每天对小沙河5个不同断面的水质进行监测,对全街道截污口、鱼塘、生化池、餐饮店、临时污水存储池等持续加强监管巡查,确保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谢啟洪说。

河水清澈,鸟儿嬉飞,这是暖春三月的山水梁山。在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面推进下,蓝天白云、碧波清流勾勒着梁山的青山绿岸,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画卷。(记者 杜 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