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部门街镇

大观镇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日期:2022-05-19


近日,方森豆筋厂生产车间,工人在加工豆筋。记者 王小玉 摄    


大观镇梅花村,村民在运输采摘的柚子。(资料图片)记者 刘 辉 摄    


大观镇庙坝村,村民在向分类垃圾桶内投放垃圾。(资料图片)记者 熊 伟 摄    


云雾中的大观镇美不胜收。 记者 熊 伟 摄    

梁平日报记者 刘 媛

核心提示

五月的大观镇,风景格外秀丽。蓝天白云、青山碧水、飞鸟鸣翠、鲜花盛开,白墙青瓦点缀其间,一幅秀美的田园画卷正徐徐铺开。

党的十九大以来,大观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产业兴、屋场美、活力旺的乡村图景日益呈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1

聚焦产业提质增效 打造高山特色产业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大观镇新路村的方森豆筋厂生产车间,一股清新悠长的豆香味扑面而来,只见过滤后的豆浆在风扇的作用下,表层不断地结皮,随后被加工成一根根豆筋。

方森豆筋厂是大观镇新路村在2019年引进的加工厂,通过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吸纳附近村民20余人在此务工。

同样散发醇香的还有大观白酒。当日,正值大观赶集,新路村村民陈义贵早早地来到场镇,迎着拂面的微风,走进街边的酒坊。“老规矩,‘打’二两。”村民陈义贵说,“这酒口味醇厚,我喝了几十年了。”

大观白酒,不仅是当地人的生活必备品,也是南来北往行人饭桌上的常客。有句民间俗语叫:“好山好水出好酒。”大观酿酒取水于流经当地的黑滩河,该河发源于3个泉眼,实质上是泉水河。正因为有了优质的泉水,加之深丘河谷地貌,这里酿出的酒口味纯正、清冽甘甜。不少游人来到大观,都会一品它的浓郁甘醇,饮过后,还会带上一壶继续赶路,大观白酒也借着游人的脚步名扬四方。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豆筋、大观白酒等食品工业,大观镇积极鼓励企业家参与学习培训,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力度,提高食品工业发展质量。

同时,大观镇依托紧邻高速公路的高山生态区域优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以水果、蔬菜等农业产业项目为抓手,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该镇在庙坝村、大观村和梅花村打造2000亩标准化梁平柚种植示范园,对46株“百年柚树”挂牌管护,实现年产柚果1600余吨,综合产值逾300万元。在庙坝村栽种柑橘130亩,结合标准化柚园和柑橘建设,整合农田资源,套种青菜头480亩;安乐社区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优势,种植优质晚熟脆李1200亩;梅花村流转冬闲田资源发展羊肚菌150亩;千福社区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打造100亩黄桃种植园;新路村、大兴村种植花椒树800余亩,新建大兴村野生葛根粉加工车间,建成新路村花椒烘干房,力促产业提质增效。

通过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大观镇“多品种、小规模、高品质、好价钱”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格局正逐渐形成。同时,新建产业道路、蓄水池,安装灌溉管网,持续完善配套设施,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2

抓实人居环境整治 营造绿美乡村形象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大观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立足基础设施改善提升,大力实施村庄清洁、河道治理、路面硬化、厕所革命等工程,在绿化、硬化、美化方面下硬功夫,营造绿美乡村形象。

“社区建了新广场,还有奇石和绿植,环境都能赶上城里了。”千福社区居民李务白骄傲地说,去年,社区改造闲置地块,修葺台阶、铺设花砖、修建休闲设施、栽种景观植物。现在,这里成了社区最亮丽的风景线。而这仅仅是大观镇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以来,大观镇整合资源、优化布局,新建场镇至安乐社区8公里沥青路,拓宽、油化大观至忠县宝和场、大观至新店子省级公路20公里,累计完成道路硬化61公里,修建入户便道20公里,安装“生命工程”护栏28.8公里。道路建设如火如荼,生态绿化提升工程也随之实施。大观镇在全镇主干道沿线植绿增绿5200平方米,新植行道树900余株。同时,拆除违规搭建遮阳棚451个、危旧房1500平方米,改造大观学校操场、社区广场等共3800平方米,新建公厕5座,完善场镇配套设施,让乡村旧貌换新颜。

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要改善基础设施,还要精准管控污染防治。大观镇建立“各级负责,有效制约”的长效保洁机制,增配垃圾分类设施4000余个,改造农村厕所650个,成功创建区级垃圾分类示范村4个。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全面压实镇村两级河长职责,开展常态化巡河与河道清漂工作,延伸污水管网3.2公里,确保甘井河长期保持Ⅱ类水质。

3

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绘就群众幸福底色

民生是发展的底色,筑牢幸福之基,发展才能蒸蒸日上。无论是推进经济发展,还是助力乡村振兴,最终的落脚点都是民生幸福。党的十九大以来,大观镇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幸福感的增强,体现在一系列惠民措施上。大观镇将停车位建设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重新规划闲置空间、“见缝插针”划分停车位、马不停蹄建设停车场。解决小额临时救助826户76.85万元、大额临时救助42户69.86万元,为辖区2486户4578人购买惠民济困保;积极开展“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服务,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确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应保尽保;送文化下乡、修建文体广场、改建大观学校和养老服务场所,一系列惠民措施,让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提升。

幸福感的增强,也体现在对贫困户的帮扶中。在脱贫攻坚中,大观镇紧抓扶贫产业发展,争取个性化及产业帮扶资金380余万元,惠及贫困户749人;加强对贫困户的就业技能培训力度,积极发展扶贫项目34个,带动257户贫困户增收致富。通过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医疗、兜底保障等政策,使全镇257户749人建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脱贫户生活持续改善。

幸福感的增强,更体现在对特殊人群服务上。“现在的助残政策好,不仅给我们免费发放鸡苗、饲料和辅助器材,还教我们科学养殖,帮助我们发展产业。”大兴村村民文明安在参加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后表示。除帮助发展产业外,大观镇还开展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让残疾人在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保障的同时,享受到一对一、个性化的健康服务。与此同时,重点关注孤寡独居老人、精神疾病患者等特殊人群的就医用药保障,把健康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4

发挥党建引领优势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靓丽整洁的镇容、醒目的文明标语、深入群众的文明实践活动……大观镇不仅提升了产业发展的高度,拓展了民生服务的宽度,还不断彰显出基层治理的温度。

温度来自于精细化管理。大观镇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构建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员、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群众代表等力量,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党的十九大以来,大观镇党委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村级量化考核办法,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头雁”教育培训,并持续抓好对农村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实现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通过多种方式强化党建工作,大观镇不断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深入推进普法活动,实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上门为群众送法律知识,这些举措为大观镇维护基层稳定工作奠定了法治基础。”据大观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观镇以平安乡村创建为载体,积极推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四级调解”模式(乡贤调解、村级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四站式”信访平台(即为民服务第一站、化解矛盾第二站、排忧解难第三站、解决疑难问题第四站)有机结合,强化协调联动和多调对接,增强多元化解社会矛盾实效,群众安全指数稳居全区前列。

如今的大观镇,正沐浴着时代的春风,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