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部门街镇

龙胜乡努力建设生态美丽宜居新乡村

日期:2022-05-23


鸟瞰龙胜乡公平村。(龙胜乡供图)


近日,龙胜乡公平村,村民在采笋。(资料图片)


近日,龙胜乡龙胜社区太子参种植基地,村民在除草。


近日,龙胜乡,汽车行驶在平坦的道路上。(龙胜乡供图)

文/图 梁平日报记者 田思源

春夏之交万物兴,五月的龙胜乡处处生机盎然。苍翠连绵的万亩竹海、满山遍野的茶树、林间屋后簇簇丛丛的中草药,这里清流潺潺,空气清新,宛如世外桃源。

党的十九大以来,龙胜乡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聚力特色产业 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眼下正是竹笋采挖时节,龙胜乡公平村上万亩竹林里,竹笋一根根破土而出,村民们采挖后,卖到村里的加工厂,预计村民户均增收10000元。

“这几年我们在家加工竹笋,卖到全国各地,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还能帮村民解决销路,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区隆胜农副产品经营部负责人杨嗣彦说。

近年来,龙胜乡利用丰富竹资源,大力发展竹产业,综合发挥竹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2017年至今,已完成低效竹林改造14000亩,引进竹笋加工厂和竹制品厂2个,年销售竹笋、竹制品及半成品3000余吨。

这是龙胜乡立足生态禀赋,高质量发展生态产业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九大以来,龙胜乡坚定不移践行“两山论”,念好“山字经”,打好“绿色牌”,推动“黑色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型,关停辖区煤矿,大力发展甜茶、中药材和竹产业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凭借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渐渐实现了生态和经济的双丰收。

如今的龙胜乡,甜茶种植面积累计达到1500余亩,拥有40亩的甜茶育苗基地,每年能培育甜茶幼苗10万余株,同时不断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新建产业便道6公里、灌溉水池7口、甜茶加工厂1个;引进重庆市龙甜茶叶种植公司,培育甜茶市场主体12家,年销售额达500余万元。2017年,梁平甜茶入选“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龙胜乡龙胜社区荣获首批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不仅如此,龙胜乡还利用自然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探索建立中草药育苗、种植、收购、销售一体化模式。目前,全乡种植重楼、黄精、百部、太子参、九节风等中药材面积560余亩,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数据显示,过去5年,龙胜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达到2.17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0.56亿元,农业增加值达到1.02亿元;市场主体达到196家;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7年的14066元增加到2021年的17920元,年均增长5.5%。

夯实民生基础 高品质生活呈现新气象

近日,记者走进龙胜乡龙胜社区,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居院落,房前屋后绿树掩映,田间地头出现忙碌的身影。行走在滨河步道上,低头便是潺潺流水,青草混合着泥土的气息扑鼻而来。

“这几年我们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房前屋后很干净,乡里环境好,空气好,我们生活在这里,虽然没有城里热闹,但是感觉很幸福。”龙胜社区居民陈显素说。

龙胜乡是典型的山区乡镇,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该乡结合村庄实际,围绕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退耕植绿等,全面改善村容村貌。近5年来,该乡累计投资300余万元,改造危房200余户,实施农房提升50户,整治残垣断壁125处,改造卫生厕所360个;投入350余万元,完成场镇雨污分流,建成场镇滨河步道,全乡垃圾实现集中清运,清理陈年垃圾220余吨,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完成宅基地复垦93户2.7万平方米,植树植绿、退耕还林1000余亩,全乡森林总面积达4.0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5.7%。2020年,龙胜乡公平村获评首批“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

与此同时,该乡还在基础设施完善方面持续发力,累计投资2800余万元,修建通达通畅村组公路35条50余公里,完成S510龙胜至虎城段公路油化,改建通客运线路7.4公里,扩建龙安桥,开通客运班线3条,群众出行更加方便;累计投资200余万元,新建或改造村级水厂5个,实施自来水管网延伸6.5公里,农村饮水安全达标率和集中供水率均达100%;建成休闲步道300多米,推进建设乡村漫道4.7公里,安装路灯400盏;完成送文化下乡活动120余场,群众休闲文化活动更加丰富,为创造高品质生活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紧盯关键环节 三大攻坚战实现新突破

党的十九大以来,龙胜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压紧压实乡、村(社区)两级党员干部责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积极实施危房清零行动、农房提升行动、自来水管网延伸行动等,落实好教育资助、低保兜底、健康扶贫、就业扶贫、交通扶贫、小额信贷等帮扶措施,147户423人全部实现脱贫,脱贫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龙胜乡的脱贫群众借着乡里的资源,或是发展甜茶、中药材种植,或是在种植大户处务工,日子越过越甜。

“政府的帮助和关心让我们重燃了生活的斗志,我自己种植中药材,生活越来越有盼头!”脱贫户唐明成说。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近5年来,龙胜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累计投资1600余万元,新建场镇、小学、三和村梓耳坝污水处理站3个,铺设一、二、三级污水管网18公里,场镇雨污分流实现全覆盖;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对10条河流、2座水库的监管,扎实做好铜钵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清理河道60余公里,龙安河、施家河2条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水域功能要求。

龙胜乡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动仗。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该乡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未出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2020年,投资200万元完成小峨眉滑轮厂危岩应急抢险治理,完成地灾防治避险搬迁6户24人。

同时,龙胜乡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稳控工作,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大做强‘茶、药、竹’特色产业,聚力建设生态优先先行地、绿色发展承接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奋力谱写龙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龙胜乡党委书记杨军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