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部门街镇

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世界计量日”计量专项检查行动

日期:2022-05-25

梁平日报讯 (记者 张晓庆)5月20日是第23个“世界计量日”。5月19日,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世界计量日”计量专项检查行动,普及计量常识,推进诚信计量,营造公平交易环境。

活动中,工作人员紧紧围绕“数字中的计量,计量中的关爱”这一主题,深入眼镜制配场所、集贸市场(商超)、加油站、水电气民用三表等重点民生领域,对电子计价秤、加油机、验光设备等强制管理计量器具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了计量器具是否按期送检、是否粘贴年检合格标志封签、是否存在破坏准确度以及私自改装等现象,对不合格的计量器具进行没收处理并责令改正,并对《计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督促强制管理计量器具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完善计量管理。

随后,工作人员还在区人民广场等地,以发放宣传资料、答疑解惑等形式,向过往群众讲解法定计量单位、民用三表、电子计价秤防骗小窍门、出租车计价器注意事项等知识,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实际计量问题,同时鼓励广大市民举报违规违法计量行为。

“以前对计量没什么认识,今天这个活动让我学到了很多实用计量的常识,以后不用担心买菜电子计价秤不准、乘坐出租车计价器有猫腻等问题了。”市民石雪说。

据悉,为进一步规范经营主体计量管理秩序,明确计量器具使用单位主体责任,连日来,区市场监管局还组织全区眼镜制配场所、视力矫正机构、眼科医疗机构、医疗机构、粮食收储、生产和销售企业等重点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和各市场监管所计量监管人员进行计量专题宣传,促进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和计量监管人员对计量工作的了解、支持和关注。

“生活离不开规范、科学的计量器具。”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该局将加大对重点领域的强制管理计量器具的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使用单位落实计量主体责任,切实维护市场公平贸易秩序,引导经营主体开展“诚信计量公开承诺”,增强诚信计量意识和自觉性,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