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部门街镇

铁门乡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日期:2022-06-07

梁平日报记者 卿 清

近年来,铁门乡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把培育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作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要务来抓,在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工作中重点发力,积极谋划,完善各村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

A

党建引领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基层党组织既是指挥部也是冲锋队。铁门乡党委从加强班子建设入手,狠抓制度建设,强化党员教育,提高干部素质,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当好美丽乡村建设带头人,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党员干部当好“宣传员”,强化群众“造血”功能。乡干部经常到党支部、党小组上党课,宣讲方针政策,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净化群众等靠要思想,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通过开展乡风文明宣传教育、乡村振兴大讲堂、文艺演出及召开院坝会等方式,宣讲党和国家的政策,运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打开群众思想“闸门”,激发群众发展意志,增强其干事创业精神,使其主动参与产业发展。

同时,积极推进乡村治理。结合铁门乡实际,切实研究部署推进乡村治理工作,并将工作纳入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内容,构建“德治、法治、自治”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铁门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47起,实地走访解决具体矛盾和困难。同时,完善村规民约,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广运用积分制,积极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B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近日一早,在长塘村刺梨园内,枝条摇摆处传来“咔嚓咔嚓”的清脆响声,循声看去,村民刘召琼正在为刺梨修枝。“这段时间温度高,枝条长得快,如果不及时剪掉杂枝,抹掉多余的嫩芽,就会影响它的挂果。”刘召琼一边修枝,一边向刺梨丛深处走去。“我们在这里务工,每个月有1000多元收入。不用出去打工,在家门口就可以挣到钱。”说着话,刘召琼爽朗地笑出声来。

“如今,看见刺梨花开得这么漂亮也很开心,今年又有一个好收成。这一大片原来都是荒山荒坡,你看现在满坡的花红树绿,多好看!”说着话,刘召琼又麻利地剪掉杂树枝。

这刺梨园正是铁门乡开展“农户+村集体经济+企业”的发展模式之一。据了解,前些年,铁门乡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导致部分土地闲置,为唤醒“沉睡”的土地,当地政府创新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引进具有农业生产和市场销售丰富经验的业主进行经营,并让种植大户以及有意愿的村民学习新技术,带动更多农户种植蔬菜等经济作物,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铁门乡党委书记陈代厅说,农户还可将自家土地进行流转及在基地务工,获得土地流转费和劳务费,多方面增加收入。

同时,铁门乡在发展主导产业上下足功夫,重点发展水稻和老鹰茶等高山特色农产品。全乡优质高山水稻种植3000余亩,铁门大米畅销全国各地;老鹰茶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打造“云峰香露”老鹰茶品牌。

推进农旅融合是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铁门乡依靠生态旅游资源,通过能人带动、项目支持,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深入推进农旅融合,迈开了乡村振兴的新步伐。走进铁门乡,一座座农家院落错落有致地依偎在山脚下,通往村民家的水泥路面干净、整洁,道路两旁栽植的花草在风中摇曳,呈现出一派新农村新景象。随着近郊游火热,村里的乡村旅游点游人如织,大家在观赏美景的同时,品尝着各种特色小吃和农家饭。如今,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年产值达500万元,小白水、天荡湖等休闲度假景点成为市民打卡热门点。

C

齐心协力共建美丽宜居家园

走进铁门乡新龙村,宽阔的休闲健身广场上,老人们齐坐在花圃旁聊天,孩子们在健身器材旁高兴地玩耍。

近年来,铁门乡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通过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该乡投入150万元对辖区青(垭口)铁(门)路沿线农户庭院和重点区域进行绿化美化,安装路灯230盏,完成铁门社区拱桥坝、沙田口河道易损河段整治,完成20户农户旧房和30户庭院整治提升;新增停车位80个,建成休闲健身广场2个、登山公园1个。此外,把“厕所革命”办实办好,全面科学制订村内厕所改造计划,分批次推进厕所升级改造,强化厕所改造质量监督,新改建公厕4座,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400余户。

与此同时,铁门乡聚焦污水治理,完善场镇下水道管网、水沟等相关功能配套设施;加强境内白石河、大白水等10条河流的源头保护,扎实开展河道日常保洁清漂;加强场镇生活污水处理,建成污水处理厂(站)2个,完成新铁街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场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0%以上;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整治工作,组织群众不定期开展集中清扫活动,使场镇环境秩序整洁美观有序。2019年,新龙村创建为区级垃圾分类示范村;2020年,长塘村获评全市首批美丽宜居村庄。

村庄漂亮了,村民们也感到自豪。“现在时不时邀请亲朋好友来串门,闲暇时更愿意放下手机,到村里走走转转,看看文艺表演、逛逛公园。”村民刘国蓉说。

D

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回头看”

铁门乡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回头看”,查漏补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当地政府形成了“乡领导和驻乡队员包村,机关干部和村干部包组,村民小组长包户”的“三包”网格化监测队伍体系,紧盯“三类对象”开展常态化监测帮扶。同时,结合群众反映、各级反馈和部门比对预警等线索,及时入户排查。采取定期普查和随机抽查等形式,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问题,实行动态清零。

住房安全方面,持续开展住房安全动态监测,为脱贫户、监测户修缮加固房屋22户、增加配套设施33户、改厕31户。安全饮水方面,新建村级水厂1个、蓄水池23口,安装自来水管道30000米。通过集中供水和分散供水等多种方式,全乡所有脱贫户饮水问题得到全面解决,供水入户率达到100%。

特别是在基本医疗方面,补齐卫生健康领域短板弱项,持续巩固提升当地医疗服务能力。实现脱贫户医疗参保率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切实让困难人群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

此外,切实落实稳岗就业政策。对脱贫户进行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引导105户脱贫户发展产业。2021年,铁门乡组织脱贫人口开展劳务输出167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4个。

铁门乡党委书记陈代厅表示,接下来,铁门乡将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创建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加快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深化农文旅融合,凸显山水田园风光,丰富农耕文化体验,助力农民稳定增收,全力打造“茶稻花果乡·生态幸福地”——新铁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