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部门街镇

碧山镇、四川大竹县石桥铺镇 联防共治守护铜钵河碧水清流

日期:2022-08-04

梁平日报讯 (记者 何建军 实习生 袁澜芸)近日一大早,碧波荡漾的铜钵河(碧山段)河道上,碧山镇和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石桥铺镇的几名工作人员乘坐皮划艇沿着河道顺流而下,开展联合巡航,着重对河道障碍物、非法垂钓以及非法排污行为进行督导检查。

铜钵河发源于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白坝乡,是梁平区、大竹县联系最紧密、水系最复杂的河流。今年以来,根据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安排,碧山镇与石桥铺镇持续加强联防共治、协同治水,定期开展河流巡查、水质检测等。目前,两镇已联合开展巡河13次、清理河道志愿活动近10次、水质检测10余次,劝导非法垂钓市民20余起、清理河面漂浮物20余吨、联合处置2起偷排漏排行为,有力地推动了铜钵河河道治理。

“铜钵河是重庆市与四川省的界河,双方共治共管共享,我们通过联防共治机制,定期联合开展巡河、清漂、执法以及水质检测等,共同保护和提升铜钵河水质。”碧山镇党委书记童俊说。

并肩治水,“联”是关键。碧山镇、石桥铺镇早在2020年6月就签订了《铜钵河管理保护联防联控协议》,积极完善铜钵河流域川渝联防共治、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共同携手解决跨界河流各类环境问题,共同承担起守护铜钵河碧水的责任。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川渝合作要求,进一步压实河长责任制,加强合作交流,健全联动机制,更好地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铜钵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石桥铺镇党委书记文树林说。

当前,碧山镇和石桥铺镇每年日常治污和河长制工作落实投入近200万元,建立起一套防治相结合的机制,川渝联防共治守护铜钵河基础持续夯实。目前,流经碧山镇铜钵河落铃滩上河坝国控断面监测点的水质,已从2019年Ⅳ类水质提升至如今的Ⅲ类水质,国控断面水质实现长期稳定达标,流域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接下来,两镇还将以推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为契机,持续加强联防共治、协同治水,在挖掘水文化上下功夫、在优化河道功能上下功夫、在提升流域管理上下功夫,联合将铜钵河建设成美丽河流带和产业聚合带,推动铜钵河流域实现跨越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