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部门街镇

区水利局实施抗旱供水工程保民生

日期:2023-01-04


近日,星桥镇横山村抗旱供水工程施工现场,区水利局工作人员(右)在指导工人安全作业。


近日,星桥镇横山村抗旱供水工程施工现场,工人在安装水表。

文/图 梁平日报通讯员 蒋昊君

水润万物,生生不息。近年来,我区围绕“保护水资源、治理水环境、防治水污染、修复水生态”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新时代水利改革,为推动梁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强的水利保障。

2022年7月,因持续高温干旱缺水,我区各乡镇(街道)遭受不同程度的旱灾。彼时,区水利局迅速组建21个“抗旱减灾党员突击队”,深入基层摸排旱情灾情,实地指导抗旱工作,采取管网延伸、修建蓄水池等方式,积极开辟新水源,全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2022年大旱前期,我们曾做了很多应急性工作,但保障水源、完善供水基础设施才是解决群众吃水、用水问题的最佳方案。”区水利工程管理中心主任刘连楷介绍,为此,区水利局近日利用3000万元的“中央水利救灾资金”,全面启动一系列抗旱供水工程。

据了解,此批工程将在全区33个乡镇(街道)因地制宜修建蓄水池及加压泵站、安装抗旱应急配水管网、排查整治出现渗漏的水源点,优化升级全区供水设施,并兼顾农业灌溉用水,加强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解决部分群众吃水、用水难问题,全力打通农村生产生活用水的“最后一公里”。

近日,记者在星桥镇横山村的施工现场看到,该村的抗旱供水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工人正全神贯注地检测无负压变频供水设备。“工程实施前期,我们全面考察了各乡镇(街道)的实际情况,围绕管网铺设、加压泵站修建、后期管理等问题进行充分论证,力求将未来的管护成本和村民的用水成本降到最低。”刘连楷说。

“多年来,我们吃水、用水要到山下去挑。年轻时,有力气去挑水,现在年纪大了,很不方便。现在政府帮我们接上自来水,真是太好了。”横山村村民谢代碧说,她家刚安装完水表、接通好水管,她非常期待能用上自来水的生活。

此外,区水利局考虑到部分受疫情影响的群众,无法外出务工、收入减少等,故在梁山街道、合兴街道、屏锦镇等22个抗旱供水工程项目的蓄水池修建、管沟开挖及回填等用工环节,采取以工代赈的形式,让群众实现“家门口”临时就业。

孙自勇是聚奎镇抗旱供水工程以工代赈项目的参与者,同时他家也即将接通自来水。“多亏了这个项目,不仅让我用上了自来水,还帮助我在‘家门口’增收4000余元,太幸福了!”谈及抗旱供水工程,孙自勇的脸上堆满笑容。

据介绍,在抗旱供水工程中,有150余万元的资金用于以工代赈项目劳务报酬发放,将帮助超500人次解决临时就业问题,同时区水利局、各项目业主及项目所在地的党委、政府及人大、纪委负责监督指导,确保劳务报酬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干旱导致各类塘库蓄水不足,影响广大群众一年的生产、生活。“抗旱是一个持续性过程,抗旱供水工程旨在从源头出发,优化全区供水设施,从而提高群众用水质量,更好地应对以后可能发生的旱情。”刘连楷说。

在推进抗旱供水工程建设的同时,区水利局还指导各乡镇(街道)利用降雨时机,采取蓄、引、拦、提等多种形式,尽力蓄水,满足群众用水需求。

“这批抗旱供水工程,将在全区安装管道150余公里,新建蓄水池19个、加压泵站13个。”刘连楷介绍,该工程预计在今年2月可完成80%、6月全面完工,届时,将有超过5万名群众从中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