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部门街镇

区交通局以工代赈项目助增收 预计2022年共发放农民工工资183.75万元,带动上百人就业

日期:2023-01-12

梁平日报讯 (记者 谢清城)1月9日,曲水镇龙山村二组村民方绪明沿着村里去年新建的“四好农村路”,用农用推车将萝卜、莲白从地里运到公路边,等待装车出村、销往城区。

“原来这条路是泥巴路,没有硬化,我们出行和生产都很不方便。现在的道路干净整洁,再也不用过‘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日子了。”望着宽敞平整的“四好农村路”,方绪明笑呵呵地说,他还全程参与了这条道路的修建,通过以工代赈模式短短一个月就挣了5000多元的劳务报酬。

方绪明口中的“以工代赈”是指由政府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工程,受赈济者参加工程建设获得劳务报酬,以此取代直接救济的一种扶持政策。为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2年,区交通局指导各乡镇(街道)在农村公路项目建设方面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模式,在确保工程质量和项目进度前提下,尽可能提供更多务工岗位,并优先吸纳当地建档立卡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及受疫情灾情影响滞留农村劳动力参与工程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能打工、有收入,实现务工务农“两不误”、种地建设“双肩挑”。

“以工代赈模式在监督工程质量、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拓宽农村群众就业渠道、提高农村群众收入水平、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真正实现了‘建由农民建,得由农民得,享由农民享’。”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2022年全区以工代赈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253万元,预计发放农民工工资达183.75万元,带动上百人就业。

据介绍,下一步,区交通局将加大对纳入以工代赈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的指导,压实施工单位培训责任,通过以工代训、定岗培训等,做到培训与就业双同步。同时,重点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和项目所在地村委会监督检查劳务报酬发放情况,确保施工单位按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劳务报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