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部门街镇

区市场监管局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5.55万元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日期:2023-03-16

梁平日报讯 (记者 张晓庆)3月13日,记者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2022年该局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500起,案件处置率100%,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5.55万元,切实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去年消费者投诉举报中,投诉1084起,占比72.23%;举报416起,占比27.77%(其中立案47件,处罚没款1.18万元),主要集中在食品、日用商品、交通工具、家用电子电器、服装鞋帽、生活社会服务类、教育培训服务等行业,涉及质量、合同、售后服务、价格、食品安全等问题。

去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行业,持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专项行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行动等,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规范经营主体行为。

据了解,为了不断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加强消费纠纷诉源治理,进一步推动消费纠纷源头化解,区市场监管局与区法院、区消委会联合建立消费纠纷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公正高效化解消费纠纷,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达到了从长远上净化消费市场、优化消费维权法治环境的治理效果。

为了促进放心消费创建制度化、规范化,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导企业实行消费环节经营者赔偿先付以及线下实体店经营者无理由退货,并积极推进企业入驻全国12315平台,进一步发挥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ODR)作用,强化企业自律。

此外,为了让消费者明白消费、放心消费,区市场监管局还开展网络交易平台规则协议及合同格式条款专项点评活动,纠正不公平格式条款,并针对消费集中时段和舆情热点,适时发布消费提示、警示,全力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还将积极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以消费投诉举报热点、难点、痛点为导向,通过强化宣传、畅通渠道、及时调解、针对性专项整治等方式,严把产品市场准入关,全面强化产品质量监管,督促商家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完善健全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