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部门街镇

区消防救援支队为平安梁平建设贡献消防力量

日期:2023-03-22


3月20日,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救援人员在开展“一人三带”水带连接训练。    


3月20日,梁平戴斯酒店,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救援人员在检查消防设施。    

文/图 梁平日报记者 高 柔

火灾、车祸、抗洪抢险……无论是灭火灾、除火患的现场,还是抢险救援、社会救助的一线,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消防救援人员的身影。他们不惧艰险、迎难而上,用热血与坚守换来生的希望,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庄重誓言。

筑牢经济社会发展“安全阀”

消防安全一头连着梁平发展大局,一头连着百姓民生。3月20日,在梁平戴斯酒店,区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消防安全督导检查,执法人员对大厅、客房、厨房等重要场地进行巡视和查看,并对室内消火栓、灭火器、报警器等消防设施及疏散通道进行详细检查。

“开展消防安全督导检查是为进一步加强火灾防控工作,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参谋王秋翰介绍,针对每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会立即要求相关单位对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整改,要求各单位时刻绷紧消防安全弦,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大防火巡查力度,定期进行消防器材的维护保养;对单位员工进行消防知识培训教育,确保人人学消防、人人会灭火。

近年来,区消防救援支队共检查社会单位5501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990处,有效净化了消防安全环境。同时,该支队不断优化消防安全环境,提档升级360栋无水多层建筑消防设施,整改1000余处高层建筑火灾隐患,打通600余条“生命通道”,消防车道划线率、小区标志化管理达标率均为100%。

此外,为做好重点领域的标准化建设工作,区消防救援支队在学校、福利机构、医院、文物古建筑4个领域打造了18家消防标杆示范单位。

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抢险救灾的现场,常常能看到消防救援人员矫健的身影。灾情面前,他们总能迅速判断险情,熟练使用救援设备,救群众于水火之中。而练就这一身过硬的本领,则需要长年累月的刻苦训练。

据了解,为提高消防救援队伍实战水平,区消防救援支队适时开展各种练兵训练、典型火场灭火救援战例研讨以及火灾处置桌面推演,组织消防救援人员开展专业理论学习、操法训练,先后在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等地开展实战演练,通过不同类型的灾害实战演练总结提高队伍技战术水平。

一次次升级实战演练难度,一次次努力拓展演练项目,该支队在探索和完善灭火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中,不断增强消防救援队伍水平,提升了全区抗御各种灾害的能力。数据显示,近年来,区消防救援支队累计接处警1788余起,成功处置“7·20”沪渝高速火灾、“8·21”金城寨森林火灾等救援任务,充分彰显出应急救援主力军的专业素养和建设成效。

在地震、洪涝、干旱、森林火灾等各类自然灾害面前,区消防救援支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闻警即动、冲锋在前、敢打必胜,在各类灾害事故处置应对中当先锋、打头阵、挑重担,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做党和人民的忠诚“铁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仞顶峰积步平川。区消防救援支队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平安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重点,积极创新消防监管服务机制,忠诚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据了解,该支队提请区政府先后印发《梁平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2020—2022年)》《重庆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13项消防安全整治行动,推动消防工作更好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同时,不断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平台作用,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平安建设考评和文明城市创建等重要指标,推动行业部门狠抓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不断深化消防力量建设,持续推进政府专职消防救援站、老城消防执勤点和社会单位微型消防站科学布点、升级改造;并将全区6支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纳入支队集中管理使用,统一调度指挥,不断提升城乡抗御火灾整体能力。

“接下来,支队将以新时代要求为要领全面提升应急救援及火灾防控水平;加速形成指挥控制体系,将社会救援力量纳入调度指挥体系,使社会化协同处置格局更加成型;积极发挥作战力量体系作用,优化专业指挥模式,固化灭火救援专业编队力量,组建指挥专班全时段值班备勤,进一步提高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区消防救援支队副政治委员黄丹说,他们还将着力补齐消防安全治理短板,进一步强化属地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力度,建立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提升消防宣传精准度,织密火灾防控网,确保辖区火灾形势平稳可控,共建平安梁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