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部门街镇

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世界计量日”计量专项检查行动 营造公平公正安全放心的计量消费环境

日期:2023-05-25

梁平日报讯 (文/图 记者 张晓庆)5月18日,区市场监管局开展2023年“世界计量日”计量专项检查行动,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营造公平、公正、安全、放心的计量消费环境。

行动中,执法人员和计量机构专业人员,深入眼镜制配场所、集贸市场、加油站等计量器具使用单位,紧紧围绕“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对验光设备、电子计价秤、加油机等强制管理计量器具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经营主体在用的计量器具是否进行强制检定,是否张贴检定合格标识并在检定有效期内,是否按规定使用计量器具,是否存在私自改装、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违法行为,对不合格的计量器具进行没收处理并责令改正。

同时,执法人员还就《计量法》等相关计量法律法规进行宣传,督促经营主体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在用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管理,公平公正计量,诚信合法经营。

据悉,5月20日为“世界计量日”,为了进一步规范经营主体计量管理秩序,明确计量器具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区市场监管局还组织召开市场主体计量监管培训会、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座谈会,促进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和计量监管人员对计量工作的了解、支持和关注。

“计量监管工作连着民生、关乎民情。”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加大对商超、加油站、水电气民用三表等重点民生领域强制管理计量器具的监管力度,依法查处“缺斤少两”、计量器具作弊等计量违法行为,规范市场计量秩序,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