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公告公示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查自评报告

日期:2021-04-06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对区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教督发〔20211号)要求,我区认真对照《2021年对区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重点》,开展了自查自评。现将自查自评情况函告如下:

一、自查情况

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履职评价工作,成立了教育履职评价自查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接受履职评价工作方案,召开了督导委会议和履职评价工作布置会,学习了履职评价的总体要求、评价内容、评价方法、评价程序和工作要求,对标对表逐项开展了自查自评,24项评价重点中,完全落实的有21项、占比87.5%,基本落实的有3项、占比12.5%,总体情况较好。

二、工作成效

(一)党政重视,教育优先更突出。

1.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和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一是印发《关于加强梁平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工作的通知》《落实<加强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与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联动工作方案的八项措施>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提升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决策力,护航教育优先发展。定期召开党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破解教育发展难题,2020年,召开党委常委会2次、政府常务会9次、教育工作专题会6次;二是党政主要领导先后深入梁平中学、实验小学、双桂幼儿园等10余所学校调研,解决学校办学实际困难。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经常与学校联系沟通,定期到校为师生上思政课,让年终述职教育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三是全区公办学校99所,全部建立党组织。民办学校54所,建立党组织6所,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48所。区教委审批的23个培训机构全部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印发《梁平区教育系统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党建带团建队建要求,并将党建带团建队建纳入党建督导专项考核。印发《梁平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督促指导各中小学严格按要求选用思政课部编教材、开齐开足思政课,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带头上思政课。2020年,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校园宣讲186场,受众师生约6.6万人。组织187名宣讲员开展学习新思想、唱响能行好、夺取双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微宣讲27场次、受众1.3万余人次。

(二)导向评价,学校管理更规范。

2.教育工作评价改革责任。印发《重庆市梁平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暨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严格按照招生计划、送生计划、录取计划进行招、送生工作。未将升学指标或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乡镇(街道)党委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未将升学率与学校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全区未发现任何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的现象。

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部署和指导教育系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召开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成立防控领导小组,下设4个专班,区级领导包乡镇包学校督查指导。区委办印发了《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办公室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重庆市梁平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等10个文件。区政府办印发了《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切实做好武汉地区返梁及返梁途中驻留武汉人员排查工作的通知》《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征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问题线索及意见建议的公告》等34个文件。教育系统成立了以区教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委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划分4个责任片区、8个责任小组,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切实加强教育系统疫情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推进。区教委防控领导小组印发了《重庆市梁平区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关于做好全区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工作的紧急通知》等32个文件,区教委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梁平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成立梁平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的通知》等18个文件。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全方位落实一级响应要求。建立教育、公安、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制定复课(复工)证明查验制度、人员进出管理制度、健康管理制度等9项制度,严格五个一律”“四个不得,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动态掌握师生信息,组织各校广泛动员、精准核查,建立台账、持续跟进,设岗立室、规范检查,积极宣传、联防联控,织牢抗疫防护网,高擎抗疫保护伞,确保了全区师生健康,确保了教育教学秩序正常有序。

(三)依法行政,教育保障更到位。

4.教育经费保障。一是确保两个只增不减,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由2019年的22.1%增长到23.7%,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比上年分别增长了0.07%8.24%1.66%-10.32%;二是各类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得到了有效保障;三是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基本工资定期调标、绩效工资、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和乡镇工作补贴等政策,全区义务教育教师年平均工资收入高出公务员8396元(根据2020年公务员年统和事业单位年统数据并按照(渝府办发﹝201913号)口径测算)。印发《梁平区教育委员会关于规范聘用临时工作人员的通知》,积极落实公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确保幼儿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同工同酬,并据此参照公办幼儿园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民办幼儿园教师相应工资收入。普通高中绩效工资按照《重庆市梁平区完善学校绩效工资政策实施办法(试行)》《重庆市梁平区教育委员会关于重庆市梁平区完善学校绩效工资政策实施办法(试行)的补充通知》文件执行。

5.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一是按照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区委编办每年会同区教委根据学校布局、班额、生源等情况变化动态调整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编制。2020年在保持编制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城区小学总体调增36名编制,乡镇小学总体调减36名编制,城区初中总体调增12名编制,乡镇初中总体调减12名编制,城区高中(含高完中)学校之间调整编制7名,重新设置了92所学校的岗位;二是认真学习市教委、市委编办、市人力社保局和市财政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召集区教委、区委编办、区人力社保局等部门认真进行了讨论、研究,出台了《梁平区校长教师交流工作实施意见》《梁平区中小学教师交流考核办法》等县管校聘配套文件。2020年,校长交流达23人,占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29.49%,教师交流达259人,占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2.74%,其中优质师资交流占实际交流人数的10.23%;三是适度开展督查、检查、评比、考核。2019年,全区对学校和教师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共24项,202012项,减少12项,下降率达50%,减少原因在于市级层面相关事项减少,区教委将主题教育、艺术教育、体育竞赛等专题项目统筹安排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之中,减少了非教育教学类评比比赛进入校园。

(四)立德树人,全面发展更重视。

6.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一是努力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和普惠率。加快公办园建设,新投用星桥中心幼儿园、福禄镇中心幼儿园等2所公办园;新投用的物流园、颂和时代、福德锦城、万和康城等4所小区配套园办成公办园;改造回兴村小办成公办园。增加普惠性民办园,新投用的美丽泽京、中央公园、梁平时光等3所小区配套园办成普惠性民办园;时代广场、隆鑫花漾城、明珠上海城等3所小区配套园由非普惠园转为普惠园。2020年,全区学前教育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61.5%,普惠率达96.34%,分别高出市级2020年既定目标11.5个百分点、16.34个百分点。二是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列入本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17年后已建成和规划设计正在建设的12所幼儿园全部符合《幼儿园建设标准》,2017年前建设的幼儿园将通过改扩建逐步符合《幼儿园建设标准》。印发《梁平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因地制宜创新举措,破解规划、建设、移交、使用四个难题,先易后难、一园一案各个击破,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目前,22所小区配套园100%完成治理,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3690个。

7.义务教育保障及均衡发展。一是印发《重庆市梁平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重庆市梁平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重庆市梁平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教育脱贫攻坚,教师大家访活动的通知》《重庆市梁平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统筹、协调各部门进一步明确责任,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健全问责机制,借助高飞学籍管理软件、全国学籍管理和重庆市控辍保学动态管理三平台动态监控控辍保学工作。全区695名梁平籍残疾适龄儿童、2504名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无一人失学辍学,失学、辍学现象实现双清零。二是组建专班开展义务教育专题调研,摸清了现状及问题,召开了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印发了《梁平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实施方案》。目前,优质均衡发展资源配置7项指标校际差异系数除小学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数超过0.50外其余均在指标范围内,全区办学规模超过2000人的中小学有5所,2021年将严格落实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政策并适当分流学生,届时大校额学校超办学规模情况将适度缓解。

8.消除大班额工作进展。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全区新建学校2所,改扩建学校2所,新增建筑面积5.69万平方米,新增学位3430个。印发《梁平区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统筹实施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科学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严格管控学校招生乱象,全区义务教育阶段 全面消除大班额。改扩建4所高中学校,补充师资力量,高中阶段大班额现象有所缓解。

9.中小学违规招生和教育乱收费治理。一是印发《重庆市梁平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梁平区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方案>的通知》《重庆市梁平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暨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发布招生计划、同步信息登记、同步网上报名、同步审核报名材料、同步开展招生录取等,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享有同等权利,履行相同义务,实现共同发展。民办义务教育招生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招生计划的,采取登记注册方式直接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由区教委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摇号录取。二是严禁中小学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面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严禁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分班考试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初高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高考成绩排名、宣传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严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民办与公办高中学校统一下达招生计划、统一考试、统一录取。

10.规范公办中小学参与举办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一是联合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联席会成员单位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2020年共摸排102个校外培训机构,对15个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整治;印发公开信,公示校外培训机构”“名单。二是严格按照《重庆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基本条件》审批校外培训机构,合格后发放批文和办学许可证,定期对培训机构办学情况开展年度检查,并将结果进行通报。

1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五育并举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印发《2020年区级党政机关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基础保障目标考核细则》《2020年度教育工作综合考核方案的通知》,开齐开足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课程课时,保证学生每天校内、校外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利用体育、美育课程以及体艺类竞赛活动帮助学生学会掌握12项运动技能和12项艺术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制定健康教育方案,通过健康教育讲座、心理咨询、心理危机干预、开设心理健康热线等方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大力推动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工作,帮助学生掌握必备的劳动技能;推进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暨研学旅行工作,保障社会实践教育暨研学旅行活动健康有序开展;出台《梁平区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呵护青少年眼睛;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减负三十条),印发《梁平区中小学生减负实施方案》,促进学生活泼学习,快乐成长。

12.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强化四率达标;2020年,投入500余万元,改造视频监控镜头1437个,目前全区校园保安配备率、校园封闭管理达标率、一键式报警装置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护学岗设置率均达到100%,有力保障了师生安全。二是印发《2020年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关于聘任徐剑等同志为校园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的通知》《梁平区教育系统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梁平区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建立警校合作处突工作机制、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有序推进行动挂图作战任务,增强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净化了校园及周边环境,维护了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13.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学习《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措施》,对标对表形成了《梁平区贯彻〈重庆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措施〉落实方案(送审稿)》,待区政府常务会审定后印发。

三、经验做法

(一)一一清零,巩固控辍保学成果。一是落实各级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扶贫办建档立卡,强力推进控辍保学工作。二是坚持实践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广泛宣传,提高群众法律意识,依托网络亲情教室、乡村少年宫、领雁工程,通过上门家访、谈心交流、单独辅导等方式,全面巩固控辍保学成果,全区失学、辍学现象均一一清零

(二)双轮驱动,促进教育质量攻坚。一是夯实指导服务。组建教育集团,借力教师工作坊和名师工作室,每月定期到校听常规课、上示范课、办讲座、参加教研活动,指导教学工作,服务教学六认真。二是夯实教育督导。责任督学每月到校督导必查课表执行情况,必查教师备课、上课、改作、辅导情况,必查行政领导兼课任课和参加教研活动情况,推进教学质量提升行动攻坚。

(三)三见机制,强化学校安全保障。区公安局全面落实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三见机制,加强警校联动,提升应急处置实战能力,通过组织平安互助志愿者、家长义工,升级打造校园护卫队等措施,探索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校园安全治理模式,共同守护校园安全。2020年校园出警达60000余人次,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四、存在问题

(一)城乡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区,城乡学生占比失衡,导致城区义务教育资源紧张、乡村学校教育资源富余,不能较好地满足群众对教育的需求。

(二)艺体教师专业化程度不够高。部分乡镇学校的音乐、美术、体育、信息技术等科目由非专业教师任教或其他学科教师兼任,缺乏专业引领,不能很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工作要求。

五、改进措施

(一)聚焦公平、质量、特色,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

加大投入,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增加城区教育资源供给,整合农村教育资源,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发展普及普惠学前教育,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着力提升特殊教育发展水平,调整职业学校专业设置,改革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

(二)聚焦专业、素养、能力,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

深化国培、市培、区培和校本培训,以赛代培、以测代训等多种方式强化教师专业理论和教学技能,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加大招聘力度和落实教师轮岗交流机制,深入推进走教、走班课改模式,补齐艺体教师专业化短板。

(三)聚焦优质、发展、水平,积极推进双创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施,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梁平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实施方案》《梁平区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实施方案》落地落实。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            

20214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